周刊专题:广西连环爆炸案 时机敏感 信息存疑

【新唐人2015年10月04日讯】新闻周刊(495)﹕这个星期,还有一个令人震惊的事件。中国大陆十一长假的前一天,9月30号,广西省柳州市柳城县十七起连环爆炸案。据了解,爆炸现场情况严重,造成多人死伤。警方第一时间就定调,这是一起刑事案件,还公布了犯罪嫌疑人。中宣部也紧急下令各媒体统一口径。但舆论对这起发生在十一前的爆炸事件,仍是众说纷纭。

虽然中共官方声称,广西柳城连环爆炸案已经破案,被认定的33岁嫌疑人韦银勇在案发现场被炸身亡。制造连环爆炸案的原因,是他的采石生产与附近村民、相关单位产生矛盾。但是韦银勇的家属当天向媒体表示,他们很难相信是韦银勇策划了爆炸案。现在还无法得知,嫌疑人这些包裹是寄给哪些人?为何爆炸的时间相差10分钟?而且威力大小还不同?会不会像以前的那些爆炸案一样,爆炸原因永远被遮住呢?值得关注。

中国“十一”黄金周前夕,广西省柳城县却发生一连串爆炸事件。

9月30号傍晚,广西柳城县内连续发生17起爆炸,包括镇政府、监狱、商场、医院、菜市、疾控中心等地。爆炸方式是将炸弹藏在包裹中,并雇人递送。目前至少造成7人死亡、51人轻重伤。

网上现场图片显示,爆炸浓烟冲天,地上一片狼藉,大楼塌了一半,一栋政府办公楼窗户被炸飞,街上的汽车被掀翻,地上的伤者满身是血。还有商店被炸得只剩下瓦砾。

中共喉舌“新华社”引述当地警方消息说,这是一起刑事案件,警方声称犯罪嫌疑人是柳城县大埔镇的一名33岁韦姓男子,目前,作案动机还在调查中。不过,大陆很多网民不相信警方说法,质疑一个人如何能把柳城县变成废墟。

网民认为:一个嫌犯能同时策划十多处爆炸,肯定不简单。也有人质疑,造成那么多人死伤的爆炸案,肯定是恐怖袭击。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我们知道现在中共在每个城市都有摄像头的,监控程度非常高的,要同时在这么多的地方放置这么多东西,而且在同一城发生连环性的爆炸的话,那技术手段如何去操控,这不是一个人可以做的,而且技术能力也不是普通的人可以做的,如果操作不慎,是会把自己炸飞的。”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你还没有查清呢,怎么能排除恐怖袭击这种可能性呢?这就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了。我们所说的恐怖袭击,造成给社会和人们的心里造成恐怖的这种行为,都可以称为恐怖袭击。”

在中国因长期纠纷导致的暴力袭击事件早已屡见不鲜,但是这么严重的连环爆炸却非常罕见。

由于正值中华国殇日,爆炸发生后,警方迅速封锁现场,中宣部也下密令,要求各媒体只能用新华社通稿。

有网民发现,被当局认为是嫌犯的韦银勇,两年前,曾经在网络微博上留言,称“当地政府逼他走上死路”。到底这背后是否有什么冤情?爆炸案是不是报复政府的手段?

还有消息说,早前柳城县为搞城建大肆强拆,民众暴力抵抗,部分人因此被抓捕,韦银勇可能就是其中之一。不久前他才获释,制造爆炸是要报复当局及司法不公。有关一切,众说纷纭,都还有待厘清。

时政评论员陈明慧:“媒体都是党的喉舌,都是为党的利益服务的,所以老百姓的民情得不到申诉,而且公检法司也是党领导的,所以一切能够发声的途径,能够维权的途径合法上访也好,都被封死了,逼得他走投无路了。”

10月2号,柳州当地公安局通报,在爆炸点,发现一辆被炸毁的货车,车主正是被警方锁定的33岁疑犯韦银勇,警方还说将车内人体残骸DNA检验,证实是韦银勇本人。不过,9月30号爆炸发生后不久,当地警方公布,犯罪嫌疑人是一名33岁的韦姓男子而且已经被警方控制,如今又改口,说嫌犯在爆炸中身亡,前后说法不一,让外界感到怀疑。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