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回应撤资争议 李嘉诚:心安是归处

【新唐人2015年10月01日讯】最近,中共喉舌旗下的智库网发表《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引起轩然大波,对此,李嘉诚首次回应:不寒而栗,深感遗憾。对于李嘉诚为何从中国大陆撤资、“脱亚入欧”,至今众说纷纭,甚至有人说李嘉诚不爱国,对此,李嘉诚也给了一个引人遐思的回答。

最近大陆媒体一篇名为《不要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让海内外的舆论沸腾。

对此,沉默一段时间的李嘉诚,首次就“撤资”传闻做出回应。

9月29号,李嘉诚透过长江集团首度正式对外发文回应,近日出现一些针对李嘉诚和长江集团的“毫无根据的指责”和“似是而非的观点”,李嘉诚说,“我明白言论自由是一把两刃刀,因此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也可引发热烈讨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

9月30号,李嘉诚现身长江集团中心大厅,面对媒体追问,是否与中央关系有变?李嘉诚笑而不答。

香港《苹果日报》说,李嘉诚一向被视为“直通天庭”的超级富豪,以往北京固然不会向他开刀,就算李嘉诚有意见,也可私下向中央反映,这次官媒接二连三的批李,完全不给李嘉诚面子。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 蔡咏梅:“因为李嘉诚在中国大陆势力还是挺大的,跟中共高层勾结很深,如果它(中共官媒)不是看出一些苗头,觉得李嘉诚跟这个新的中共当权者之间有出现问题的话,它不敢这样公开的修理李嘉诚,这个看来是有点微妙。”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的文章说,“李嘉诚话题”不仅突显了中国人至今对国际资本的流动规则,还处于机会主义的认识水平,更突显了权力与资本之间日趋紧张的关系。

何清涟分析指出现阶段资本在中国的三重困境。第一重困境:港资在中国名外实内的身份困境。第二重困境:外资眼中,资本许进不许出意味着资本流动受限。第三重困境:中国私人资本对自身安全的担忧。而李嘉诚集三重困境于一身。

何清涟认为,权力与资本这种紧张关系与习近平的执政特点有关,更与中国经济黄金时期结束有关。

《华尔街日报》报导,随着围绕中国经济放缓、股价下跌以及人民币突然贬值的担忧,李嘉诚转移大陆资产的原因,是他认为在欧洲可以获得比中国更高的利润,换句话说,投资人想从中国获取高报酬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时事评论员赵培:“我们可以举上个月的例子。大家知道,上个月,中共卖了将近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再加上贸易顺差几百亿美元,上个月整个中国外汇损失是三百多亿美元,这三百多亿都已经转出国了。中国现在包括要出国留学的留学生都知道,到银行去换美元现金非常困难。也就是说,这些资本都是在向外转移当中,造成美元在中国的紧缺,这种情况对中共的压力十分大,所以它现在的问题是怎样稳定外资不向外转移。”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终身教授谢田:“李嘉诚他的资产,包括他的一些长江实业地产,他在重组新公司、百货公司,迁到开曼群岛以后,他新公司的股票马上就上涨了。所以这一个就已经很明确的告诉了,不光是港人知道、大陆人也会知道,他到底应不应该离开香港呢?或离不离开中国呢?他应该做的是非常正确的。”

从2013年起,李嘉诚更改公司注册地至开曼半岛,又陆续抛售香港、中国资产,同一时间在欧洲投资了大约200亿美元。

对于外界批评他不爱国,李嘉诚回应“心安是归处”,似乎也说明了什么。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