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门”事件是阴谋?保时捷家族上演商界版纸牌屋 10年大戏即将结局

【新唐人2015年9月25日讯】 近日汽车业爆出了惊人的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门”事件。由此引发的一些列连锁反应震动商界。这一事件,也引起人民大众的好奇,作为德国老汽车品牌,为何会走到这一步。网路上渐渐的浮出了另外一个汽车品牌的名字–保时捷。就在小编发稿前不久,大众汽车宣布由现任保时捷事业部主管穆勒出任大众汽车新的CEO。这次的作弊事件真的是偶然么?还是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阴谋?和保时捷又有什么关系呢?

十年前,保时捷提出收购大众汽车,并游说欧洲法庭废止了《大众汽车法》

不断增持大众股票

保时捷不断增持大众汽车股票仓位,直至42.6%,突然不再提升。市场纷纷猜测大众收购遇到再次遇到障碍,于是对冲基金大举放空大众的融资余额,最高峰时放空大众的空单总量更达到大众股票总流通盘的13%,总股本的10%。

突然宣布控股达到74.1%

然而画风突变,2008年10月23日,保时捷宣布,除了42.6%的大众现股外,公司已通过买入期权锁定大众31.5%的流通股买权(保时捷因全额支付权利金,按规定不需要公开其期权仓位)。这意味着保时捷持有的大众总仓位已达到总股本的74.1%。而算上官股的20.1%,当时法兰克福市场上理论可交易的大众流通股比例只有5.8%。但欧洲中大型对冲基金却已放空大众总流通盘的13%,未来可交易的股票数量已少于空单总量。这意味着即使市场可供买入的大众股票全被空头收走也填不平他们的空单,依然将剩余7.2%的空单无法平仓。

大众汽车股票2日狂飙500%,保时捷大赚超过百亿

消息宣布以后,大众股票在市场上顿时成了稀缺物,对冲基金不得不疯狂买入大众股票将旗下空头头寸出清以免损失扩大。被哄抢的大众股票在2个交易日之内从200欧元飙升至1005欧元。大众汽车超过美孚成为市值最大上市公司成为当时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直至29日保时捷才放出部分股份缓冲,后来大众股价才回归正常。

完全可以想像,当时做空的对冲基金损失非常巨大。据称,损失超过200亿美元。而保时捷一下赚了超过100亿,比当年的营业收入还高。

金融危机爆发,保时捷现金流支撑不足,投靠大众,成为其中一个事业部。

但世事无常,08年金融危机爆发,保时捷作为豪华车品牌,突然没人买豪华车了。就这样,保时捷的资金链就出现了问题。而大众凭着庞大的资产还能拿到融资。走投无路的保时捷只能向席费迪南德•皮耶希伏首投降,把自己最值钱的资产保时捷汽车业务卖给了大众,保时捷自己的控股公司(保时捷SE)保留了50.3%大众的股份。

保时捷SE有了大众公司的股票,而自己的造车业务变成了大众旗下的一个事业部。至此,两家公司事实上也算合并了。但保时捷的老板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最早是想由保时捷控制大众,现在反而变成了业务上大众控制保时捷。

那么,为什么保时捷非要收购大众汽车呢?事实的真相远远超过人们的想像。

保时捷和大众实为兄弟



女儿路易斯当时已经嫁给安东·皮耶希。他俩的儿子费迪南德·皮耶希就是刚提出辞职的大众公司的CEO。而费里·保时捷的儿子,也就是沃尔夫冈·保时捷,是保时捷SE与保时捷AG监事会主席。

《大众汽车法》设立,导致保时捷家族无法收回大众汽车公司。

也许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了,费迪南德•保时捷去世前并没有安排大众汽车公司股份啊!这个原因很简单,因为大众汽车公司虽然由费迪南德•保时捷创立,但是实际上当时的大众汽车公司并不属于费迪南德•保时捷本人。那大众属于谁?大众汽车公司属于德国政府。具体的历史不详述,后来德国政府制定了前文提到的《大众汽车法》,规定大众汽车股东会的决议必须有八成股权同意,而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拥有百分之20.2的大众汽车股权,实际上拥有股东会决议的否决权,因此德国政府依然控制大众汽车的营运。

虽然大家都认为费迪南德•保时捷是大众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不过其实际控股的是德国政府,但是保时捷家族一直都认为,大众汽车公司是属于保时捷和保时捷家族的,只是由于战争的原因,没有能力收回来而已。而且不仅仅是保时捷家族这么想,民众也有相同的观点,当从2005年,保时捷SE大张旗鼓的开始收购大众汽车股份时,大部分德国人都抱着支持的态度,这也为后来废除《大众法》奠定了群众基础。

保时捷公司为何能小吃大?

除了这一次家族关系而外,一个小小的保时捷,如何能够以小吃大呢?原因十分的简单,保时捷是世界上最能赚钱的汽车制造商,它拥有超高的利润率。举个简单的例子,就2006年1年,大众公司旗下的8个品牌生产了570万辆汽车,纯利润27.5亿欧元;而销量少很多的保时捷公司,盈利却也达到了13.9亿欧元。

相比较其他豪华车品牌,劳斯莱斯,宾利,阿斯顿马丁,法拉力,那都是饥一顿饱一顿。然而保时捷AG却凭借精准的市场定位,成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能盈利的豪华汽车公司(还有玛莎拉蒂和…;,好像没了…;),在豪华车市场中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说完背景,继续回到保时捷收购大众的事件。

皮耶希“赔了夫人又折兵”

尾气作弊事件爆发,CEO辞职

Martin虽然在董事会成员力保下留任,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在皮耶希辞职几个月后,爆发了这次的尾气作弊事件。大众汽车的股价下跌了三分之一。就在几天前,Martin被迫宣布辞职。虽然他本人表现的很无辜,坚持说自己完全不知道这件事,并发出公开声明,表示“从各方面感到抱歉,会全力追查,给出一个透明的答案”。但是大众从2008年到现在的连续七年造假,人们很自然地认为最高管理层是知道的,甚至是默认的。他的辞职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保时捷事业部总裁出任新的CEO

网路上仍有阴谋论流传

当然,网路一直有传言,说这10年的阴谋战其实是两兄弟的合谋,他们演这场戏,就是为了最终实现把爷爷创立的大众收回家族的心愿。虽然目前还未完全办到,看起来前路也没有多少障碍了,离最终收回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了。

(新唐人记者茶叔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