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日本新安保法 解禁集体自卫权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讯】引发争议的日本安保法案,当地时间19号凌晨以148票对90票在参议院通过。将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日本的“集体自卫权”至此解禁,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范围也扩及全球。与日本友好的国家持正面看法,中共则表示批评。而在日本国内,无论赞成还是反对法案的民众,共同点都是“不要战争”。

战后日本在美国占领时期制定“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并成立自卫队。日本在受到他国直接攻击时,可以行使“个别自卫权”进行反击,但是以武力保护他国的“集体自卫权”,一直不被认可。

而19号新通过的安保法解禁了“集体自卫权”,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范围也扩及全球。新安保法由新制定的《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自卫队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集结而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两部分组成,在半年后生效。届时如果有以美国为目标的导弹飞越日本领空,日方就可以进行拦截。另外,如果有美国或其他盟国的战舰遇袭,而且日方认为情况对本国构成即时的严重威胁,也可以派兵加入战事。

评论家、记者西村幸祐:“(安保法案)是非常不健全的法案,因此我并不由衷地高兴。但至少,《联合国宪章》第51条里,任何会员国都被承认,被赋予的‘个别自卫权’和‘集体自卫权’权利,日本朝它们靠近了一点。这一点来说,我认为是进步,能成为国际社会一员。今后亚洲面临着很大的问题,这是向和周边国家携手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美国国务院在华盛顿当地时间18号表示,就强化同盟关系和地区及国际性的安全保障活动而言,对日本为积极发挥作用而采取的措施表示欢迎。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上周六也对此表示欢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则表示,将深化与日本的安保合作。台湾外交部也对日本安保法成立持正面看法。

台湾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这显示出,事实上日本新安保法的通过,也有助于台湾未来的防卫。因为安倍首相曾经说过,日本的盟国或者友邦假如遭到攻击,也会按照新安保法来出兵。当然还是要靠美国。所以我们这一点来看呢,我们并不是很反对,当然大陆一定很反对。”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上周六就日本安保法案提出了批评,形容新安保法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中共国防部则表示将“密切关注日方下步动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在法案通过后,再次强调这个法案是为了保障国民的生命和安全,防患战争于未然。他之前多次表示,因为日本的保障安全环境改变,因此才需要推行安保法案。北韩开始进行核能及弹道飞弹的开发,随着经济成长、中国不断扩大军备。而且,中国并不掩饰他企图扩张领土的野心。

尽管安保法案已经通过,但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可能导致日本被卷入战争,增加日本人丧生的危险,因此日本社会赞成和反对两派意见在仍然持续对立。然而,两派却意外的存在一个相同点,反对派的民众反对战争,表示将持续抗争。而赞成派的民众也表示“正因为反对战争,所以才赞成安保法案”。

采访、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