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奥会前 中美关系恶化更近临界点?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行程临近,美国欧巴马总统释放信号,要就网路攻击问题向中共当局施压,并称如果得不到解决,美中关系会遭受巨大影响。有专家指出,有多重因素显示,美中关系离“悬崖”更近了。

据《美国之音》报导,9月6号,欧巴马在一场美国商业会议上表示,网路安全威胁问题,将是习近平来访时“最大的议题之一”,他已准备好一系列举措向中共施压,要求中共停止窃取美国公司的商业秘密。

欧巴马说,政府从事传统的间谍活动与政府直接从事商业间谍有着“根本不同”,政府从事商业间谍是“侵略行为”。

他还强调,美国正在准备一些措施向中方表示,如果网路攻击不解决,将造成两国关系严重紧张,而且美方准备好了采取一些反制行动。

被称为“中国通”的美国资深学者蓝普顿(David Lampton)在今年5月发表演讲时,就说中美关系已处于“临界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蓝普顿又表示,由于近4个月来中国经济动荡及网路安全等问题,中美关系离“悬崖”更近了。

而以前作为中美关系重要支持者的美国商界,从5月以来也更加公开地指责中共当局,网路攻击尤其使他们恼火。另外,美国20多位总统候选人,竞选演说中也都在竞比谁会对中共更强硬。

而据Fox News日前报导,美国网路安全公司CrowdStrike指出,中共正在使用先前窃取的大量政府雇员资料,制造类似脸书的个人资料库,用来胁迫美国公民为其工作。网路安全专家则警告说,这些资料甚至可以用来勒索美国公民并锁定其子女。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在美国国内,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对欧巴马的政策有很多批评,再加上到美国的海外华人力量,因为中共政府迫害了这么多人,各种群体在给美国政府以各种方式施加压力,习近平如果不采取明显的让步,这次发生冲突的概率可能高于解决问题的概率。”

旅美媒体人温云超则认为,从中共在国内进行网路监视和网路封锁,到对他国进行网路攻击,以及从美国指控五名中国军人来看,中共进行的是网路战争。

旅美媒体人温云超:“可以认定这种黑客行为是通过国家有组织的高度系统化的攻击的行为,我们真正要观察的是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些反制措施能不能真正得到落实。”

蓝普顿还认为,9月初的北京阅兵也给中美关系蒙上了阴影,搅乱欧洲稳定的普京坐上主席台,展示的新型武器明确用来瞄凖美国航母,以及北京阅兵前夕,欧巴马在白令海峡附近的阿拉斯加时,五艘中国军舰出现在白令海峡,都让很多美国人认为,美国军力“重返亚洲”变得更加必要。

就在北京阅兵后第二天,欧巴马在对当年参加太平洋战争的美军官兵表达敬意的同时,发表声明说,战争的结束标志着美国与日本关系新时代的开始,美国与日本从以前的对手变成坚定盟友。

美国国会“全球网路自由法案”当事人蒋品超:“你的阅兵是在向世界秀你的肌肉的时候,我们(美国)担心,你会不会成为一个新的法西斯。习近平这次到访是想向国内和国际社会显示,我跟美国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但是欧巴马通过这一次来向国际社会显示美国和中国是一个竞争的关系。”

另外,人权问题、贸易逆差、国际海域空域等问题,外界认为,也将会是欧巴马提出的让中方感到“硌牙”的问题。

采访/常春 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