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敏感时刻在台海军演 中共意图何在?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讯】中共军方11号开始在台湾海峡实弹军演,为期三天。台湾总统大选临近,时机敏感,尽管中方试图降低调门,但军演的意图还是引起舆论关注。

中共海事局9号发布“闽航警0032”的航行警告,声称中共军方将从11号开始,连续三天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射击高度达8000米,禁止任何船只进入。

不过在10号,海事局又撤销了“闽航警0032”,改为“闽航警0033”。相比较可以发现,两则航行警告的区域座标完全一致,只是将“台湾海峡”改叫“福建石狮将军山海域”,“实弹射击军事演习”改口说“实弹射击”。

由于北京的“9.3”阅兵才过去没多久,台湾的“汉光三十一号演习”又刚从7号到11号举行,中共宣布在台湾海峡军演引发关注。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长 翁明贤:“总体来看的话,显现出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政策,基本上还是采取一种‘和战两手’的策略。在和平方面,一直强调两岸要进行和平交往。在战争准备这方面,它并没有松手。”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我们看‘9.3大阅兵’它其中有一个目标,它是针对台湾的。为准备用武装夺取台湾做一个示威。而现在11号到13号(军演),就是这个阅兵的继续。是用军事实际行动进一步向台湾施加压力。”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客席教授林和立对《BBC中文网》指出,中共军方在4月至10月期间在沿海会进行演习,可是在台湾海峡进行比较少见。他认为,这次演习与明年1月台湾总统大选有关。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长翁明贤分析,按照目前的情势来看,明年1月16号台湾的总统、立委选举,有可能再度政党轮替,从结构上改变台湾跟大陆的关系。

翁明贤:“如果新上来的政党跟国民党不一样,国民党跟中国的共产党之间,如果缺乏所谓的政治基础,就是所谓的‘九二共识’的话,某种程度是突显过去8年来,中国对台政策的一些问题所在。所以中国大陆必须要在各方面显现出它对台政策的底线。就是未来不管是哪一个政党,都要接受‘九二共识’。那么在这之外,也强调,中国大陆从来没有放弃以武力来完成所谓的祖国统一大业的目标。”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认为,这次军演也是为了给美国看。

伍凡:“可以讲,习近平到美国白宫访问欧巴马,其中一个议题就是台湾问题。他会给欧巴马施加压力,要台湾的明年的新政府,可能是民进党当政的新政府,要承认一个中国,并且要承认‘九二共识’。”

翁明贤:“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不管是走向‘统’,或维持现状,或者是走向‘独’,都必须要由台湾2300万同胞共同来思考协议。那么在这种状况底下,中国大陆对台的这样一个,如果有针对性的军事演习动作的话,当然台湾老百姓是不会赞同的。某种程度,会造成一种反效果。”

大陆媒体10号说,这实际上是“年度军演”,规模也并不大。但翁明贤所长指出,如果是美国或日本军演,台湾并不做太多联想,但中共的《反分裂国家法》以及今年颁布的《国家安全法》,都针对台港澳同胞,将维护所谓的“主权、统一”义务化,法制化,显示对台的敌意仍然存在。在大陆不放弃以武力攻台的前提下,军演会激发台湾对安全的考量。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