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币骗得三十亿美金 八万人上当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讯】陈力等人于2010年在加州创建美洲矿业和美国富豪集团,号称经营琥珀等玉石产品。不久该集团宣称拥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多处矿产和加工厂,开始贩售股票及名为“珍宝币”(GemCoin)的虚拟货币,并说资本会迅速翻倍,但投资人说他们至今血本无归,被骗金额达三十亿美元。8月28日,部分受害人在圣贝纳迪诺县安大略会议中心外抗议,以避免更多人受害。

根据珍宝币网站gemcoin.ch的介绍,它的创始人是一位非裔美国人强森 (Leonard Johnson)。不过在他的背后还有总部设在亚凯迪亚的“美国富豪集团”(US Fine Arts Investment Inc.又称美洲矿业有限公司) 的老板陈力 (Steve Chen)。

受害人代表刘因全:“2013年12月听说的,陈力说再有半年就可以上市了,我们买的原始股,将来上市以后就可以涨到64倍。”

该集团原定同日在安大略会议中心举行一个投资论坛,抗议人士的出现导致活动被取消。抗议者声称,美洲富豪集团发行的珍宝币是一个大骗局。

受害人代表刘因全:“陈力最近又把原始股改成了珍宝币,他说珍宝币一共发行一千亿股,美国政府已经购买了250亿,美国财政部购买了250亿。根据我们调查,根本就没有这事。”

该集团准备了很多假证据,号称拥有五百亿资产,且有中美两国政府支持。刘因全的家族先后投入七万美元,他妹妹因为相信可以借此机会申请投资移民,又再投入28万美元。

受害人代表刘因全:“据我们所知,一共有三十万人受骗,诈骗金额有三十亿美金。我们买到一张纸,甚至连废纸都没有,是个空气。”
部分受害人已对陈力发起民事诉讼。据传,美洲矿业通过分层分级的传销手法在中国已吸收会员共8万余人。

今年79岁已退休的刘医生感叹,仅有的积蓄付诸东流。

受害人退休刘医生:“我们就和他交涉,说是否可以先还回本钱,他不同意,后来连见他都见不到。所以最近朋友就联合起来揭露他,不能让我们的中国同胞不了解情况再受骗。”

珍宝币网站还显示,美洲矿业是“中美政治协商促进会”(UCCA)和“美国投资联盟集团 (AFG) 的分支机构。然而,加州和特拉华州(Delaware)州务卿网站显示,这两个单位都已经解散或注销。

新唐人记者刘菲、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