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京官缘何密会香港民主党?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讯】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冯巍,日前在香港与民主党领导层秘密会面,这是香港假普选政改方案被否决后,北京方面首次出面重建与泛民的关系,也是香港回归以来,冯巍首次单独与民主派人士见面。那么中共当局这一动作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样的原因?在与民主党的密谈中,又涉及到了什么内容?我们来看看。

据香港媒体报导,政改方案被否决后,中共中央一直没有重建与泛民的关系,直到8月26号,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冯巍,在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铺路下,突然秘密南下来到香港,与民主党领导层会面。

这次会面事前保密非常严格,直到27号中午民主党发稿称晚上会见记者,交代与中央沟通事宜,事件才曝光。

不过,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否定这次会面是密会,刘慧卿说,6月政改表决前,梁爱诗接受她的网台节目访问时,就已转达了冯巍希望会面一事,但是因为当时北京对政改寸步不让,她拒绝安排。

刘慧卿还表示,他们向冯巍反映了社会撕裂问题,以及对特首梁振英施政不满。

有份出席会面的立会议员胡志伟,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他们还向北京表达了对中央干预香港事务的不满。

立会议员胡志伟:“一直在提到是,对8.31决定不同意的理由,我们也讲得很清楚,中央对香港的干预使香港和国内的关系在过去10内走向低谷,因为中央的干预越来越严重,违背了《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规定。”

受制于8.31人大常委决定的政改方案,今年6月18号被香港民主派否决后,中共官媒当时高调批评民主派。

泛民议员梁家杰表示,他们一直希望能与北京沟通,纠正北京对香港形势的错误判断。

泛民议员梁家杰:“8.31人大常委会的决议,表达的是误判香港形势,因为偏听建制派的意见嘛。所以如果他是愿意跟民主党派来沟通,拨乱反正应该是好事。”

不过,民主党中常委区诺轩批评,这次民主党高层见京官,是“先斩后奏”、“不合乎党内民主”,认为在区选前见面,统战、分化的含意明显。

但是刘慧卿说,她向中央表明了民主党反对搞分化,要求中央一定要与各党派和民间团体沟通。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则认为,北京安排冯巍来港见民主党,必然经过深思熟虑,计算过政治效果。但他认为是否代表与民主党关系解冻,还言之过早,不排除中共此举是企图在区议会选举前,营造轻松气氛,避免有更多人将选票投向泛民。

也有泛民认为,今次会面,不排除中共是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减轻建制派在区选可能面对的压力。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是中共的统战,我想他会对这些人晓以利害,以利诱之,以害吓之。但是密会的消息走漏,对这次会谈的成果会大打折扣。”

28号,港澳办发言人称,冯巍在访港期间与民主党领导层会面,就香港政治、经济、社会等议题交换意见属于正常安排。

据报导,冯巍一向有和泛民议员沟通。民主党及其他泛民议员2010年入中联办对话时,当时在中联办任法律部部长的冯巍,也出席了会议。不过今次冯南下单独见民主党做法,自香港回归以来可说绝无仅有。

时政评论员蓝述认为,除了统战外,北京当局也有可能通过在香港找到江系的对立面,来了解江泽民派系在香港的腐败情况。

时政评论员蓝述:“香港过去一直被江系张德江、曾庆红控制,现在北京在反腐,他们是不是要通过去找民主派的人士去了解江系的一些活动。”

今次冯巍访问香港,除了民主党,其他泛民政党或议员都没获得邀请。

采访/常春 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