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杆子救市”再显奇效 股市应声大涨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最近一周,中国股市再次上演了一场惊险有加的“绝地大反转”。在最近这轮持续暴跌过程中,北京当局先让养老金入市,后又亮出降准降息的利好政策,却一直未能阻止股市继续跳水杀跌。眼看阅兵大典登场在即,中国股市却跌跌不休,当局再次祭出了“枪杆子救市”的法宝,证监会和公安机关齐上阵,高调整肃证券交易市场,连抓10余人。刘乐飞掌舵的中信证券首当其冲,其大马仔徐刚等8人被查。相关消息经过一天的传播发酵后,周四股市应声大涨。

周四中国股市大反转 系“枪杆子救市”的成果?

8月27日,持续多日下跌的中国沪深两市一早就高开,虽然盘中一度翻绿,但午盘后金融股全面大反攻。截至收盘,沪指涨5.34%,涨156.3点,报3,083.59点,成交4043亿元;深成指涨3.58%报10254.35点,成交3610亿元,创一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盘中金融、军工股领衔大涨,保险股近乎全线涨停,铁路、船舶、汽车、银行等板块均大涨,两市超200股涨停。

与此同时,在A股强劲反弹的带动下,亚太主要股指收盘也尽皆攀升。

此前,中国股市持续下跌,令投资者对中国增长放缓的担心日益加重。上周日(8月23日)下午5点,中共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宣布计划让国内庞大的养老基金进入股市。根据这项新政,不超过30%的养老金将投资股市。但这项北京当局救市的最新举措,并未能扭转股市的跌势。

本周一,中国上证综指上午开盘后最大跌幅达到8%,逼近32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跌幅也达到5.51%。这种凶猛的跌势带动包括香港和台北在内的亚洲主要股市,乃至欧美几个股市的全线抛售。美国道琼斯跌幅6%,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下跌5%,均创年度最大跌幅,被舆论称为“黑色星期一”。

周二,沪综指再重挫7.63%,跌穿3,000点关。

当天傍晚,人行宣布,调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及减息四分之一厘,为六月底以来第二度“双降”。

然而,中国股市在周三仍然无视央行的双降决定,在经历了一个动荡的交易日后,连续第五天收跌。央行这次抛出的利好政策仅仅收获了跌幅收窄的微弱效果。

与此同时,证监会与公安机关双双出击,在25日晚间,一口气宣布拘查涉嫌违法进行证券交易的10多位相关人员的消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均在被查之列,连《财经》杂志也有人“中枪”,证监会也揪出为非作歹的“内鬼”,颇令外界震惊。

其中,中信证券的徐刚等8人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的消息特别引人注目。

众所周知,中信证券的操刀人正是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被称为中国证券界的“隐形王子”刘乐飞及其操盘的中信证券被北京当局盯上,这背后隐含的政治意义不言自明。

次日,相关消息开始在舆论界发酵,有网民评论说:“逼急了、斗争白热化了,自然是你死我活!”,有网民留言称“杀一儆百,警告那些在股市不知天高地厚的搞事者。”诸如此类敏感的评论却反常未被当局删贴。

经过一天的发酵、解读与琢磨,周四,中国股市应声大涨,再次验证了“枪杆子救市”的超常效果。

北戴河会议前当局首次祭出“枪杆子救市”立竿见影

今年6月中旬以来,中国股市就一路狂跌不止,北京当局动员证监会、央行、国资委、保监会、财政部等多个部委上阵,连续推出十几项利好政策均不见效。适逢北戴河会议逼近的时间点上,外界有关江派捣乱股市欲放“经济核弹”的传闻日盛。

至7月9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奉命带队坐镇证监会,高调宣布,将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孟庆丰一到证监会就迅速对十余家涉嫌恶意做空的机构和个人开展取证调查。当天,中国股市奇迹般止跌回升,并一连保持了数日的上升趋势。

鉴于中国股市与中共政治密不可分的现实,时评人士金镇涛表示,“枪杆子救市”固然能收立竿见影的奇效,但终究不过是权宜之计。不下决心把近二十年来大搞贪腐治国的江泽民揪出来,他所掌控的政治势力就会一直捣乱下去。北京当局何时才能当机立断拿下这个贪腐总后台,外界也在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