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创刘云山?人民网正副总裁同被查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喉舌媒体人民网的总裁、副总裁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的爆炸性新闻,在中国大陆各大门户网站上曝光,但随后又蹊跷被删除。而在此两天前,中信证券徐刚等8人刚因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调查。众所周知,人民网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长期掌控的地盘,其总裁堪称刘云山的左膀右臂;中信证券的徐刚则是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大马仔,如今他们几乎同时被查,刘云山父子可谓连遭重创,处境已岌岌可危。

8月27日,陆媒《南方周末》率先报导称,据多个可靠消息源透露,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民网”)副董事长、总裁廖玒,近日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

消息人士指,廖玒和今年五月被调查的人民网副总编辑徐辉的案件有关。据称,徐辉涉嫌控敲诈勒索,收受舆论监督对象的贿赂,搞“有偿不闻”。

随后,陆媒财新网报导称,除了廖玒,人民网董事、副总裁陈智霞也已被“带走调查”。

资料显示,廖玒和陈智霞两人都是编辑出身,并在人民网的前身人民日报网路中心任职多年。2010年6月,两人同时进入人民网管理层,并担任正副总裁。而廖玒在担任人民网副董事长、总裁的同时,还兼任人民网的总编辑。

这条消息迅即被大陆其他各大门户网站及港媒转载。但蹊跷的是,所有大陆的相关报导很快全部被删,只有香港媒体的报导未被封杀。

海外有舆论指,人民网在政治上长期由江泽民派系的李长春和刘云山掌控,中共18大后,习阵营对刘云山宣传口的清洗动作一直不断。如今人民网的正副总裁双双被查,对他们的顶头上司刘云山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

分析认为,当初徐辉被抓时,刘云山也曾全力封锁消息,他所控制的官媒齐齐对此装聋作哑;而这次廖玒和陈智霞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却是先被大陆各大媒体竞相报导后再被迫删除,更凸显出刘云山的垂死挣扎已有些力不从心了。

外界注意到,此前两天(8月25日),新华网刚刚发布了中信证券徐刚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的消息。

当天,新华网还跟进配发了一篇评论文章,直言“此举释放出一个清晰信号:相关的证券市场违法犯罪线索已被公安机关掌握。”文章并高调宣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侦查的深入,会有更多的违法犯罪人员及其深藏幕后的违法犯罪行为暴露在阳光之下;我们也坚信,不管涉及什么人,司法机关都会一查到底、依法惩处,给资本市场参与者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当时新唐人记者即在报导中提示,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正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EO兼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是他一直在负责管理中信基金于与中信证券的日常运营。徐刚正是刘乐飞的大马仔,当局整肃证券市场首先就拿中信证券开刀,显示刘乐飞及其父亲刘云山的前途已岌岌可危。

如今刘云山自己的老部下也被检查机关调查,显示北京当局直接针对刘云山“剪裙边”、“拔羽毛”的行动已经展开,恰恰为新唐人的上述报导做了一个旁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