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追责 7厅官被立案 引出一重大疑问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专为“8•12”天津大爆炸事故成立的调查组风风火火上阵一周后,首批揪出了包括7名厅级官员在内的11名公职人员。这些人员主要来自事故企业瑞海物流和为其提供安全评估报告的天津中滨海盛安全评价监测有限公司。他们中有的已被刑拘,有的则被监视居住接受调查。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瑞海公司方方面面都有问题,却一路绿灯通过层层审批。外界强烈质疑:其背景一定不简单,因一般的行贿受贿是难以如此顺遂的。其幕后人物一定远在这7名厅官之上,究竟是谁?

调查组揪出7名厅官

8月12日晚间23时20分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系民营企业)发生剧烈爆炸,造成严重死伤,附近厂房及近万辆汽车亦遭损毁。据中共官媒8月27日通报,目前确认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45人,仍有28人失联,另有474人住院治疗,但外界质疑死伤人数远不止于此。

同一天(8月27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公布了检方和公安部门对此次大爆炸的初步调查结果。包括7名厅级官员在内的11名公职人员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包括瑞海公司多名高管在内的12名公司人员,以犯罪嫌疑人身份被刑事拘留或监视居住。

据报导,检方分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武岱、原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港口管理处处长冯刚、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高怀友、滨海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曹春波、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朱立明、天津海关副关长兼新港海关关长王家鹏、天津港有限公司总裁郑庆跃、总裁助理李洪峰、安监部副部长郑树国“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巡视员王金文(副厅级)“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称,8月14日,公安部门已对瑞海公司及相关人员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罪立案侦查。8月20日,对提供安全评价报告的天津中滨海盛安全评价监测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立案侦查。

目前,瑞海公司的董事长于学伟,副董事长董社轩,副总经理曹海军、刘振国、田旺,前法定代表人李亮,安保部经理郭向滨,财务总监宋齐,操作部副经理李雅翔,和天津中滨海盛安全评价监测有限公司评价师曾凡强等12人已被刑事拘留。瑞海公司总经理只峰、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尚庆森因在事故中受伤,目前被监视居住,接受调查。

报导表示,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涉嫌违规给瑞海公司发放经营许可证;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滨海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涉嫌对瑞海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经营等问题未及时检查发现和查处;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涉嫌违规批准瑞海公司危险化学品仓储业务规划;天津新港海关涉嫌“给不具备资质的瑞海公司开辟绿色进出关通道,放纵瑞海公司从事违法经营活动”。

天津港(集团)公司则被指“对瑞海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经营问题未有效督促纠正和处置”;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巡视员王金文被指“违法行使职权,帮助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瑞海公司通过安全评审,致使不具备资质的瑞海公司通过了危险化学品经营有关资质的审批”。

舆论质疑幕后更高级别黑手未揪出

外界注意到,这份调查结果,并未触及更高层级的天津市官员。舆论追问,如此代表政府的众多监管机构,纷纷给一个根本不具备相关资质的公司大开绿灯,让其一路畅通,迅速坐大,不是一般的仅靠向几个厅级官员行贿受贿就可以办到的。其幕后人物一定远在这7名厅官之上。

事实上,在天津大爆炸发生后不久,即有海外媒体曝光现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港商亲家,是天津大爆炸涉事公司的幕后老板。

8月19日,在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上,身为调查组组长的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在讲话中曾提到一个细节:张高丽每天都与天津爆炸事故的“前方指挥部”视频通话,了解情况。

当时即有分析认为,按中共国务院目前对几个副总理的分工,负责主管生产安全的人应该是国务院副总理、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马凯。所以,天天与天津方面密切联系了解情况并不是张高丽的份内之事。而张某对天津事故如此超常地“关心”表明,他真的对这件事非常紧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