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谁在主导天津大爆炸的调查方向?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8月17日,天津市政府召开的最新新闻发布会证实,在“8.12”爆炸事件中死亡的人数目前已增至114人,另有698人受伤住院,尚有70人失踪。此前一天,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天津,厉言要对事件彻查追责“给遇难者家属和历史一个交待”。鉴于中共过去常常对重大事件掩盖事实、扭曲真相的劣迹,外界对天津大爆炸由谁来查,查什么的问题颇有疑虑。日前,有英国媒体发文讨论了“谁在主导天津大爆炸的调查方向”的问题。

天津大爆炸发生以来,有关爆炸物品种、爆炸原因、涉事公司背景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等关键问题,一直云遮雾罩、迷团重重,许多疑问至今仍是未解的谜题。

8月16日,在天津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会议上,李克强严厉声言要彻查爆炸事件的原因,“严厉问责、严肃查处、对设计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违法违规的,要一究到底,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要给遇难者家属和历史“一个交待”。与此同时,逾百名死者、失踪者的家属与大批受灾居民到天津市政府的消息发布会场外请愿,情绪激动。

爆炸发生以来,社交媒体上的公众舆论和海内外非中共官方媒体,频频对该事故的诸多方面发出质疑,各种传言也沸沸扬扬连续不断;而中共官方媒体为了引导和控制舆论走向也声称要“主动发声”。在传言四起疑窦丛生的背景下,究竟谁在事实上主导了天津大爆炸的调查方向?5天来,哪些传言被证伪?哪些被证实?

针对上述问题,英国BBC中文网日前发表题为《观察:谁在主导天津大爆炸的调查方向》的署名评论文章。该文分析了以下几个关键议题的纷扰与疑惑。

其一,事故死伤人数和消防员大量伤亡的原因成了“最复杂的追问”。

文章指爆炸发生的次日(8月13日),国际媒体已从现场发出报导称,至少有30多名消防员在这次爆炸中“失踪”;然而,当天中共官方的新闻发布会只公布了医院收治伤员的数量,官媒透露的数据则是17人死亡。

接着,中共官媒和国际媒体走向了两个不同的方向:中共官媒照例走了中共传统的灾难报导模式,催生了对“逆火而行”的消防员赞颂式报导;国际媒体和国内部分“市场媒体”则继续深挖死亡群体和伤亡原因,对“逆火而行”的策划提出强烈质疑——如此之多的消防员失踪或死伤是天灾还是人祸?这样严重的伤亡原因是否与其最初的救援方式失误有关?

这些质疑,在随后几天的救援行动和新闻发布会上被陆续证实!失踪或死亡的消防员人数周一被证实超过了90人,而参加这次救援的年轻的消防人员们对现场储存有大量危化品,有的品种遇水会发生爆炸的事实一无所知;死里逃生的消防员还证实,最惨重的死伤确实发生在第一批救援人员用水灭火后不久的大爆炸中。

与此同时,海外热传第一批进入现场的消防员都属于“编制外人员”的传言,当地政府官员一直不肯公开回应。直到8月16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受港媒采访时直言“英雄没有编外”,才终于证实了相关传闻。

其二,剧毒泄漏及其遗留危害的问题。

从事故发生第一天起,关于爆炸是否会导致有毒气体和液体泄漏的问题,就一直是民众和国际媒体的关注焦点。很快有陆媒记者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并披露了700吨氰化钠的存在,及其已泄漏的问题。

但是,滨海新区区长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居然称,危险品爆炸物距离居民区“还是蛮远的”;甚至在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追问时,天津市的官员还表示“无法给出危化品详细信息”的答复。

非官方媒体的质疑却越来越明确:氰化钠这种瞬间足以致命的剧毒物品已泄漏,而且随时可能通过空气和水逸散。

直到周日和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述消息才得到最终确认——爆炸地确实有700吨氰化钾,并且有部分已泄漏!

其三: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云遮雾罩瑞海公司竟然“无人认领”。

文章表示,就在中国媒体和社交媒体已经扒出了事故企业瑞海物流的若干股东细节,其中被指牵涉入瑞海物流以及天津港有关联的官员范围已扩大到至少一位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情况下,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在8月17日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还仅仅宣称“股东的情况会等调查组调查”,而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中共官方的机构对涉事公司的股东构成情况作出明确解释。

其四,官方的舆情报告蹊跷被删。

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官员们在几次新闻发布会的表现遭到舆论的炮轰。周一,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下属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公布了一份舆情报告,罕见总结了天津大爆炸发生后四大的舆情问题:第一,直播莫名中断,全媒体时代掩耳盗铃;第二,会议统筹混乱,回应提问多成搪塞推诿;第三,“不清楚”等成为回应关键词;第四,人文关怀欠缺,处置冷漠。

这份题为《天津新闻发布会除了怎样的问题》的报告指出:“不清楚”,“需要找同事核实”,“下来问一下”,“不掌握”,“无法回答”等,天津数次新闻发布会上的关键词,其中最广为舆论病诟的是面对“谁负责这次救灾”的提问,主持人竟然回答“会尽快了解”。

蹊跷的是,这份报告很快就在社交网路上被删除。

BBC中文网发表的评论文章据此断言:国际媒体以及部分中国市场媒体报导最多的话题,大多数后来都被官方证实,而且这些话题,实质上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可以说,是这些媒体在“引导着上述几个关键议题的走向,并主导着目前天津大爆炸的调查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