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克强“来迟” 天津爆炸折射紧张局势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号抵达天津事故现场,这是他近年来在大事故后最迟到场的一次。评论认为,这显示国内的高层政治形势仍然紧张。而这种紧张的局势,也使得天津大爆炸更加扑朔迷离。

李克强16号抵达天津爆炸事故现场。而前年的四川雅安地震,去年的云南鲁甸地震,今年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翻沉时,李克强都是当天,或第二天就到了现场,这次时隔4天才在天津爆炸事故现场露面,相比之下明显迟了很久。

如此重大的事故,为什么总理反而比其他事故发生时还晚到现场?引发各种解读。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最主要原因,这次事故的复杂性超出想像。这是一种化学大爆炸。所以那个地区是非常非常危险的。而且事故的引发原因也非常蹊跷,查起来也非常困难。所以在那里没有稳定,重大隐患没有排除的时候,让李克强去,那肯定是身入险境。”

时事评论员横河:“我觉得一个可能性就是北戴河会议正在开,谁也不能走。这个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常委一个都没出现。因为对中共来说的话,可能北戴河会议所商量的东西,要比天津爆炸重要的多。”

香港《明报》17号引用知名学者章立凡的分析称,他相信中共高层在北戴河仍有其他的政治活动,李克强到16号才在出现在事故发生地,显示国内的高层政治形势仍然紧张。这是其中一个理由。

中共高层紧张的政治形势,在天津大爆炸之前,不断的见诸媒体,例如前中办主任令计划被移交司法,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尤其是《人民日报》10号刊登的文章“辩证看待‘人走茶凉’”,被外界普遍认为,连党媒也暗讽江泽民老人干政。

因此,恰巧在习近平执政满1000天发生的天津大爆炸,终究无法摆脱“阴谋论”的色彩。

有评论认为,天津大爆炸发生的时间,正是北戴河会议接近尾声之际。

香港《动向》杂志8月号说,北戴河会议已经从8月2号开始召开,一共5大会议。而观察央视的《新闻联播》,除了8月5号报导刘云山在北戴河慰问渡假专家,和6号中共七常委到八宝山送别原国务委员张劲夫遗体外,从8月1到11号,都没有其他常委出席公开活动的报导。直到16号,7常委才在北京八宝山集体亮相,出席尉健行的遗体火化仪式。

华颇:“就在北戴河会议接近尾声的时候,发生如此大的爆炸事件,如果要仅仅是一种偶然、意外,来解释,我想呢,照现在来讲还是说不过去的。”

此外,爆炸发生的滨海新区,也被指与北戴河会议存在某种“巧合”。

《动向》杂志7月号引用一位副省级官员的话说:“……今年不太可能有以往的北戴河会议,一部分高规格、保密性极强的会议可能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

横河:“那篇文章里面,是7月份的,就提到‘重要的秘密会议到滨海新区去开’。这个也可能是故意放风。但是不管怎么说,他提到了这个地点,偏偏这个地点真的出事了。”

尽管在爆炸事故后,当局大力禁止民间传播和评论事故相关消息,但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其实当局比民间更加警惕,天津爆炸是否有背后的原因。

横河:“习近平、王岐山首先应该考虑到的就是,是不是一个阴谋?他不会去很简单的想,这就是一个事故。他有很多选项,但他们宁可相信有,不能相信无。”

不过横河认为,网络流传的所谓“暗杀论”是站不住脚的。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也认为,可以排除“暗杀”的可能性,但他表示,当局必须面对汹涌的民意,给出交代。既然徐才厚、郭伯雄等“老虎”都打了,就没有理由对天津爆炸事故的幕后再进行隐瞒。而由于这次事故的复杂性,以及严重的危害性,估计相当高级别的官员不得不引咎辞职。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