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晖:这一周,不只天津大爆炸,为什么?

过去这一周,堪称多事之秋。天津滨海危险品仓库爆炸升腾的蘑菇云照亮了无数惊惶的面孔,而实际上灾难远远不止这一起。陕西山阳县山体滑坡致60余人失踪,贵州普安楼下镇煤矿事故致13人死亡,广东东莞连续两天发生地陷,辽宁鞍山一锅炉厂发生爆炸,以及波及面更广的“苏迪罗”超强台风……

有些是天灾,有些是人祸。更多的是人祸,或者天灾与人祸相互纠缠。灾难性事件密集爆发,各种悲惨画面充斥网路,即便没有亲临现场,承受这些也需要一颗坚强的心脏。以至于很多人感慨,自己“还活着”是一件需要感谢上苍的事情。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从概率学上说,短时间内“祸不单行”也是有的。但人们总想问一声,那些不期而至的灾难突然降临到无辜民众的头上,生命和财产瞬间灰飞烟灭,究竟是为什么?

天津爆炸事故救援还在进行,事发原因也正在调查之中,可为何事故造成如此惨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媒体相关调查已见端倪。制度明确规定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工矿企业等至少相距1000米,为什么距离爆炸点仓库500多米处就有高速和轻轨、600多米处就有居民楼?消防战士们奋不顾身冲进爆炸现场时,为什么没有提前被告之这是一场不能用水浇灭的火灾?

陕西山阳山体滑坡事故,事发前并未下雨,山体为何会突然垮塌?事发生地矿区长期开山采石,山体早已被掏空,“滑坡”隐患巨大,相关企业生活区为何未建在安全距离之外?事故发生前一两天,有人发现矿区宿舍上方的山体出现裂缝并报告了厂方,厂方已将公司的炸药库进行了转移,可为什么没有提前停产并转移工人?

东莞莞惠城轨常平段接连发生大规模地陷,当地政府和施工方通报称,初步分析事故原因系暴雨导致地下水位暴涨、该路段地质条件较差。可综合媒体报道,该施工地段发生塌陷,2013年1次,2014年2次,今年6月1次,加上最近这两次,已合计发生过6次,同样的事故一再发生,这样的解释未免苍白无力。就算“上有不测暴雨,下有不测地质”,12日业已发生地陷,为何有关方面13日仍不停止施工以致工人死亡?

在一个矿难频仍的国度,在天津爆炸事故的巨大阴影下,一起死亡13人的煤矿瓦斯突出事故似乎很难引起舆论的关注兴趣,相关媒体报道中也只有冰冷的死亡数字以及“抢险救援全面结束,善后工作和事故原因调查全面开展”这样简单的表述。然而,如果不是太健忘的话,人们应该记得,同样是在贵州普安县楼下镇,2013年12月曾发生过一起致6人死亡的煤矿瓦斯突出事故。时隔不到两年,相同的地域,伤亡更加惨重的矿难,这又是为什么?

这一连串的“为什么”,人们都想知道确切的答案。某种意义上说,比灾难更可怕的,是不知道灾难发生的原因,因而不能知道同样的灾难会不会再次降临。最大的恐慌,也不是对灾难本身的畏惧,而是对真相的不明所以。

我们总说“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没有真相,逝者何以瞑目?生者何以坚强?灾难性事件发生后,救援当然是首要的,但对事故原因的追问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息,只要找到事发原因并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才是对遇难者、幸存者以及所有人最好的告慰。

别再说“多难兴邦”,这不该是一片被诅咒的土地。也不要“最帅逆行”,这样的煽情很残忍。天津爆炸、陕西山体滑坡、东莞地陷、贵州矿难……谁来告诉我们,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什么?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