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北京冬奥会只花39亿美元?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北京即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相比俄罗斯索契冬奥会高达500亿美元的支出,北京号称其只会花费39亿美元。实情如此吗?《华尔街日报》做了一个分析。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总计花费了420亿美元,预算为46亿美元。

这次冬奥会,北京当局公布的预算为39亿美元,但表示这一预算并不包括为冬奥会特别修建的北京到张家口高速铁路的建设支出。那么2022年,北京冬奥会到底能花多少钱呢?

报导分析,2014年索契冬奥会花费高达500亿美元,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费为5亿美元,预计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需要花费9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显然留给人们无限想像空间,《德国之声》则给出详细分析。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官方数据,冬奥会因有一半场馆会利用2008年夏季奥运的场馆,北京这次用于奥运村、体育场建设的费用为15.1亿美元,赛事编制预算为15.6亿美元,赛事运营资金为国际奥委会提供的8.8亿美元,总计39.5亿美元。其中赛事编制预算可通过赞助、门票收入等打平。

不过显然这些预算并没有包括所有费用。因部分雪上项目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所以已经开始筹建的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的大约38亿美元(236.2亿人民币)的预算或许应分摊一部分,放在奥运支出。

北京冬奥申委承诺,在2022年会让北京的天空出现“奥运蓝”。尽管“奥运蓝”成本当局没有透露,但北京市长王安顺曾表示,北京自2013年起实施的5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投资为1300亿美元。如此说来,冬奥会的“奥运蓝”成本一定不菲。

就在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当周,美国波士顿市撤销了举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申请,原因是波士顿无法接受申办合同中明确提出的“超支费用必须由主办城市担保”的条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