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郭伯雄只是开始 习近平要终结江泽民时代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在北戴河会议前把郭伯雄开除党籍后,海外媒体议论纷纷。日前,有日本媒体评论称,徐才厚和郭伯雄过去是中共军队中最有权力的两个人,习近平处分徐、郭二人,反映了他终结江泽民对军队控制的决心,而这一切只是一个开始。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了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处理的决定。中共党媒在相关报导中,公开指控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当天即有海外媒体引述军方消息说,是习近平亲自下令在“建军节”前将已被扣三个多月的郭伯雄移交军法机关处理。也就是说,把郭伯雄踢出中共,最后是习近平一锤定音。

日前,日本《外交学者》发表了一篇题为《郭伯雄,江泽民以及中国军队中的腐败》的文章,讨论郭伯雄被当局调查的政治含义。

文章说,江泽民将徐才厚和郭伯雄提拔到中央军委,以加强自己对军队的控制。很显然,没有江泽民的推荐,这两个人不可能进入中央军委。在今后的岁月里,郭伯雄和徐才厚被提拔到更加重要的军队职位,最终郭伯雄和徐才厚先后成为中共中央前军委副主席,并一起在过去13年里代表江泽民控制着中共军队。

文章认为,习近平处分徐和郭的决定,反映出他终结江泽民对军队控制的决心,而这一切只是开始而已。

事实上,有多家外媒都持有类似的观点。

7月31日,英国《经济学人》在题为《习近平打击军队腐败的努力仍在继续》的文章中称,在过去一年里超过15名中共的高级将领都被起诉贪污,包括徐才厚。而逮捕郭伯雄进一步加强了习近平对军队的控制。

文章表示,郭伯雄在今年4月份已被当局调查,但他被开除党籍的消息是在八一建军节几天前才公布的。习近平当局这样做,与其说是一个鼓舞士气的生日礼物,不如说是对对手的警告。

同一天,世界新闻网发表的社论也表示,北京当局刻意挑选在中共建军节前夕宣布郭案,一是拿郭“祭旗”,二是为北戴河会议“立威”,震慑贪腐和反对势力,使他们在北戴河会议噤声。

该社论分析称,郭伯雄落马,无异宣示,胡锦涛主政时期由江泽民安排的两位“监军”,都是十恶不赦的贪官、国贼与奸雄。而开除原本地位显赫、被江泽民重用的军头,“震慑效果不言可喻”。

当前,海外热传的一个说法是,原本令计划案、郭伯雄案都不会这么快宣布,但因江泽民、曾庆红势力反扑猛烈,最近香港政改风波、上海股市暴跌,习近平施政频遇暗礁,正是营造北戴河会议向习近平、王岐山发难的基础。如今习藉开除郭伯雄,算是霹雳手段应对,应可压制反对暗流。

事实是否如此?外界都正密切关注着即将上演的北戴河会议,希望能够从中窥见真相之一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