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股市再度暴跌 原因何在?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讯】如今的中国股市,被大陆股民们称作是“比坐过山车更刺激”。在经过几周的相对平静后,A股在本周一再次全线大跌。上海股指更是暴跌近8.5%,创下自200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的记录。在这场超乎外界预期的暴跌中,股民对中共的救市措施产生新疑问,同时也在探询暴跌原因。

“涨了半个月,一天跌到位!”这是大陆股民对A股反弹后暴跌的描述。

在中共当局的系列救市政策刺激下,A股市场7月9号开始企稳反弹,并在上周五前,呈现“六连涨”态势。不过,在本周一,A股市场突然“大变脸”,深圳股指下跌了7%,上海股指更是以8.48%的单日跌幅,创下8年来的历史新记录。

就连中共媒体《新华社》,也在Twitter上发帖,大呼“崩溃再现!”

周二,虽然“国家队”开盘就出手,阻止大盘继续恐慌性下跌,但最终两市仍有300多只股票跌停。

这让不少市场投资者摸不着头脑,大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不少分析认为,中国经济低迷是触发股市这次暴跌的导火索。

如刚发布的中国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7%;以及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也是15个月以来最糟糕的。

《澎湃新闻网》引述分析,列出“惹祸”的六大利空消息,包括:IMF敦促中国退出救市措施;猪肉价格走高引货币政策担忧等。

香港京华山一证券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认为,除了经济因素,最主要原因还是股民的信心不足。

香港京华山一证券研究部主管彭伟新:“市场对整体内地股市的信心不足,这是最大的问题。我相信下跌可以在一个短暂的时间出现反弹,但整体上可不可以继续出现往上上涨的走势,这个可能比较难一点。因为内地整体的经济因素不好,第二就是内地整体上也没有像之前那么多的资金在市场吸纳股份。就是跌了下来了。”

周一暴跌中,“国家队”并没有出手护盘,这个异常现象,引发了股民们对“国家队是否已经撤出,不再救市”的焦虑。

对此,证监会当天深夜紧急通报,说“国家队”撤出救市不属实,“国家队”不仅没退出,并且将择机增持。证监会还说不排除存在恶意做空可能。周二,证监会再次强调,已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27号集中抛售股票等线索,进场核查。

一名曾参与制定救市政策的人士向陆媒表示,“国家队”刚尝试“断奶”,市场便出现如此大动荡,显然此时谈论退出救市,不合时宜。他还说,“救市”政策的两大压力,一是“国家队”资金的参与力度,与市场再度疯狂的平衡,二是“救市”与去杠杆化目标的“求同存异”。

彭伟新:“基本上他们不可以不救这个股市的,因为如果他们不提出一些新的政策来支持股市的话,市场的一些个人投资人把手上的股票抛出来的话,整体股市往下下跌的风险会非常高。因此在现有的水平下,中央也必须要继续去支持股市,要不然股市跌下来了,他们很难去把股市推回比较高的水平。”

此外,对于大陆股市和中共高层权斗关系的猜测,也一直存在。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从股市的暴跌可以看到,习李(反腐)往前推进的阻力还是非常大。”

政论家陈破空:“股市虽然说本来就是泡沫,但他(曾庆红)可能趁机在中间弄了一把,也就是做空,叫做恶意做空,那么这个可能激怒了习近平。 ”

香港媒体刊文认为,有迹象显示,中共北戴河会议正在进行。虽然无法肯定A股27号的暴泻,是否与北戴河会议有关,但文章认为,北戴河会议掀动大陆政经走向,却是不争的事实。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