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侄女”丑闻缠身 被媒体敲打或离任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广州市纪委常委接连发生人事变动,一人被调离,两人被调入。有陆媒在报导相关消息时,特别提及现任广州市纪委书记的王晓玲已年满60岁,暗示其或面临离任退休。而此前已有港媒援引广州人士消息称,据信为中共卸任领导人曾庆红侄女的王晓玲因丑闻缠身而有意“裸退”。

今年7月24日,广州市政府官方网站报导称,广州市纪委副书记于绍文、市纪委常委蔡锐斌以及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近日到广州市白云区调研。蔡锐斌原任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这次是首次以广州市纪委常委身份出现在中共官方报导中。

此前,原广州市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刘利人于7月6日调任广州市监察局副局长,同时成为广州市纪委常委;而已调入广东省纪委工作的梅河清不再担任广州市纪委常委。当局者短时间内如此密集地调整广州市纪委常委的人事安排,引起外界的关注。

资料显示,经过这样一番调整后,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领导层的构成变为:一名市纪委书记王晓玲,三名市纪委副书记于绍文、柯珠军(兼任广州市监察局局长)、余向阳,四名市纪委常委江咏川(市正局级)、王荣(兼任市纪委秘书长,市正局级)、刘利人(兼任市监察局副局长)、蔡锐斌,还有两位市监察局副局长欧阳钦顺和王普华。

7月26日,大陆澎湃新闻网在相关报导中特别提示说,今年7月已年满60周岁的王晓玲在广州市委常委中“年龄最大”,而现年44岁的蔡锐斌最年轻。

该报导还单独介绍了一下王晓玲的出生和简历:山东牟平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后曾长期在广州市任职,曾任广州副市长,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等职,2011年12月担任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至今。

近年来,身为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丑闻不断,曾被已判监的《广州日报》前社长戴玉庆举报,指她涉股票内部交易、插手《广州日报》工程、接受特价住房等贪腐行为。

按照中共官场规则,目前官居正厅级的王晓玲年满60岁就须卸任现职。不过卸任后亦可转任市人大副主任或政协副主席,或官升一级做市人大主任或政协主席。但香港《香港苹果日报》近日引述广州消息人士披露,王晓玲近年来负面传闻缠身,加之曾庆红也被曝自身难保,在这个情况下,广东省委对王也无意提拔。据说王晓玲本人已多次流露出“鸟倦还巢”之意。

更有消息来源称,王晓玲向姑父曾庆红当面讨主意,曾庆红要她勿恋栈迷官,劝她“裸退”回家养老。据称,王晓玲近日已向当局递交了退休申请,欲全身退出官场。

据公开的资讯,王晓玲在2011年当选广州市纪委书记时,曾被外界质疑其履历造假。广州当时的政府官网公布的简历显示,她在15岁就成为军医学校的教员,33岁升职为广州工商局党委书记。这样的简历遭到质疑后,广州市政府迅速将王晓玲的简历作出修改。同时,各个论坛和微博上的截图被删除。

2013年年底,戴玉庆的妻子杨兰凌对王晓玲进行了实名举报,检举其违法行为涵盖基建工程、经营管理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个事例涉及资本运作。

杨某举报称,2007年11月《广州日报》借壳上市,在深圳证交所挂牌,简称“粤传媒”。2010年8月,粤传媒宣布收购实际控制人广州日报社42亿元人民币经营资产,报社经营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而在收购重组前,证监会发现股票账户异常,戴玉庆收到相关通知。

据称,王晓玲的亲戚徐鹏于2010年上半年提前建仓,花费1.2亿资金在二级市场收购粤传媒1,400万余股。徐鹏的妻子钱珏用2,400余万元购入270余万股。粤传媒复牌后,连续10日涨停。徐鹏和妻子把股票全部卖出,获利7,000余万元。

针对这个举报,陆媒财新网曾报导称,粤传媒的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第一、二季度报告期末,徐鹏、钱珏确实分别是粤传媒的第一和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而到了第三季度,二人即已从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退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