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莓葡萄采摘季 增添新玩法

葡萄和莓子的成熟季节又到了!每年7-10月间,全家人都会到农场里采摘葡萄和各种莓子,果实颗颗圆润,惹人喜爱,摘回家去可以生吃、做派、做果酱,用途多多。鲜果们还有一种新玩法,就是DIY果酒和啤酒!

自酿的美酒喝起来别有滋味,无需付购酒税费,送礼也是大方得宜,据说酿造步骤并不复杂,难怪近年来温哥华的手工啤酒坊如雨后春笋。带着跃跃欲试的心情,记者采访了温哥华酿酒器具总批发商BOSAGRAPE,从中了解到本地葡萄酒园、手工啤酒坊和自酿酒器具零售商都从这里进货,读者如有兴趣也请来了解一下吧!

开自酿葡萄酒的面纱

未接触之前,记者以为酿酒是一门极其高深的学问,其实未必。就如同炒菜做饭一样,要做出大师级的味道,肯定需要长时间的磨砺,甚至是天赋;可是如果只做一顿家常便饭,似乎也没那么困难,只要有新鲜食材,按照菜谱的指导,加上耐心和认真,相信不是难事。

烧菜有菜谱,酿酒也有酒方。不同酒方的酿造原料和操作步骤皆不相同,下面以酿造佐餐基础葡萄酒为例,说明大致步骤:
  
1、按照酒方准备原料(成熟葡萄)、酵母、器皿。
2、使用消毒剂或热水给所有器皿消毒。
3、凉开水洗净葡萄粒,取一干净的盆或桶,把葡萄揉碎。
4、用滴管取少量葡萄汁,注入量杯,使用悬浮密度计测量果汁含糖量(加入适量比重白糖可提高葡萄酒度数)。
5、将葡萄泥移入发酵罐,由于发酵过程会产生气体,所以发酵罐不要装满。
6、加入酵母。不同种类的果酒和啤酒分别对应使用不同的酵母,酿酒时须根据酒方操作。
7、放置发酵罐,需保持一定的发酵温度。并在发酵罐顶部设置排气孔,阻止空气进入,同时释放发酵所产生的气体。发酵过程较长,需持续几十天。
8、发酵完成后,使用虹吸管将葡萄酒液与皮籽分离,这个过程称为倒灌。
9、几天之后,进行二次倒灌,除去底部残渣,就可以得到清透的红葡萄酒液了。
10、根据需要加入木片和其他辅料,增添风味。
11、最后给葡萄酒装瓶,在新鲜保质期内饮用。

入门级酿酒原料箱
自酿一杯佐餐红酒

如此简单的操作方法,你是不是也想试试呢?据BOSAGRAPE的老板Flory Bosa介绍,只需$100就可以购齐酿造葡萄酒所需的基本器具:悬浮密度计、量杯、滴管、发酵瓶等等。由于用具可以重复使用,所以下次酿酒时只需买葡萄和酵母就好了!容器清洗干净之后,还可用于酿造蓝莓酒、苹果酒、啤酒等等。
 
每年的8、9、10 三个月份是卑诗省葡萄成熟的季节,也是酒庄和BOSAGRAPE最为繁忙的时候。酒庄里的人会来这里购买及补充器皿、工具和酵母,生产季节性葡萄酒。“对于自酿葡萄酒爱好者有点不太一样,他们或许在年中的某个时间想要自己酿酒。所以我们开始引进一些自酿葡萄酒的原料工具箱,里面有葡萄果泥、酵母和说明书,他们只需要加入适量水,按照说明书操作就可以。”
  
Bosa为新手们推荐一款入门级葡萄酒原料箱,她说:“这个原料箱里装有葡萄汁、酵母和说明书,可以酿造三瓶葡萄酒。生产商把成熟的葡萄摘下、挤压、放入真空包装袋,你买回家后,打开袋子,倒入容器里,加入适量水和酵母,搅拌均匀,然后检查含糖量,放置酵母。发酵过程中酵母会‘吃’掉糖,变成酒精,发酵完成后你就得到了葡萄酒。你需要做的就是给它们点时间,让酵母慢慢将糖分解。葡萄残渣会沉底,而且你要保留一个气孔,做两次倒灌。”
  
初级酿造工艺熟练之后,你还可以挑战高级葡萄酒。一般入门级原料箱酿出的葡萄酒保存时间短,最好即时饮用,而高级原料箱酿造的葡萄酒不仅延长了保存时间,而且品质更为优越。使用品种丰富的原料箱,你可以酿造:红苏维翁(Caberne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梅偌(Merlot)、黑皮诺(Le Pinot Noir)、思拉(Shiraz)等红葡萄酒,沙当妮(Chardonnay)、白苏维翁(Sauvignon Blanc)、薏丝宁(Riesling)等白葡萄酒,以及加拿大特产冰酒等总计31种葡萄酒。

花样翻新手工啤酒
年轻人爱试新酒方

红葡萄酒利于软化血管,受到耆英青睐;而发酵时间短、酒方更新迅速的手工啤酒则越来越引起年轻人的兴趣。近年来,大温地区新建的手工啤酒坊如雨后春笋,许多年轻人投身其中,不止作为兴趣爱好,更为自己和他人搭建了一个新酒方试验与分享的平台。
  
Bosa说:“20年前人们酿造啤酒是因为这样很便宜,现在很多年轻人酿造啤酒,是因为他们想要口味丰富的饮品,啤酒可以提供给他们。现在网络和书店里有很多啤酒酿造酒方,他们可以每周换花样,不会厌烦。而且啤酒制作过程较短,2-3周你就有啤酒喝了。”
  
Bosa不仅帮助啤酒发烧友订购新牌酵母、搜集啤酒酒方新书,而且还会定期参加酿酒器具博览会,把最新的酿酒器具和潮流玩法介绍给本地酿酒爱好者。她说:“我参加了圣地亚哥举办的酿酒新品发布会,感觉非常酷。”在BOSAGRAPE店里,你能找到给啤酒充入碳酸气体的充气瓶,还能找到时下酒吧流行的Glower(一种啤酒瓶)。Flory说:“客人甚至不需要自己亲自研究和搜索,我们会查找到最新产品,然后引进店里。”

酿造手工啤酒,不仅需要器具,还需要原料。在BOSAGRAPE“百科全书”式的商店里,摆放着各种麦芽、谷物、啤酒花,以及储存在冰箱里的酵母。为了免于被“淹没”,及时询问工作人员是找到目标的捷径。Bosa正在招募普通话服务员,并预备将英文酒方翻译成中文,方便华人体验自酿酒的乐趣。

Do it yourself渐趋风行
一种兴趣 一番事业

Bosa经营BOSAGRAPE酿酒器具专门店已经有近二十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她见证了观念的变化,她说:“以前如果你说我在家里酿酒,我可能不会尝,但是现在人们一听到你在DIY什么,会觉得很有意思,也很骄傲,因为是自己亲自动手。潮流在发生变化。我们不是在期望能酿造出200多元的昂贵红酒,我们有一杯普通的佐餐红酒就好了。我们是意大利裔移民,每天晚餐都会喝一杯佐餐葡萄酒,这是意大利人的习惯。有人可能会想要酿造昂贵一些的,也很好,我们也有酿酒原料箱在卖。”
  
Bosa爱好自酿葡萄酒,她说这是一种不错的兴趣爱好,过程中你可以平静下来,然后你得到了亲手酿造的葡萄酒,挺有成就感。起初, Bosa和先生是业余葡萄酒制造者,他们想要购买新产品,于是就开了BOSAGRAPE公司,他们也乐意帮助朋友们代购一些新产品。
  
Bosa说:“那时我在家里经营,我的孩子给所有敲门的人开门,以为他们是顾客,然后我们意识到这是疯狂的。一些人说你们这里真红火,应该开一家店,所以我们就开了一家店。但是是兼职的,因为我的孩子们很小,我想呆在家里和在孩子们一起。”
  
“十年前,孩子们长大一些后,我们开始认真对待我们的生意,所以我租了一间办公室,把店面从家里搬了出来。我们最早的客人是卑诗省的葡萄酒园,现在依然是我们的主要客户,但是他们有很强的季节性,因为葡萄收获的季节持续在八、九、十这三个月,所以这段时间我们超级忙。”

但是一年中的其他时间,葡萄酒园的需求量就相对较小,Bosa另辟蹊径,转向了日渐兴起的手工啤酒。“所以我们开始引进其他产品,卖给手工啤酒制造商,因为他们全年都在生产啤酒。同时我们这里也给自酿葡萄酒和啤酒的朋友提供产品。他们通常想要简单的,这里有酿酒原料箱,他们只需要加入水和酵母,果汁就开始发酵。” Bosa介绍说。
  
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BOSAGRAPE已经买下了曾经办公室所在的整栋二层建筑,让这里成为了一个“酿酒器具大世界”。如果你对自酿酒感兴趣或者需要购买专业及业余酿酒器具,相信BOSAGRAPE不会让你失望。◇
  
店名:BosaGrape Winery Supplies
地址:6908 Palm Avenue, Burnaby(近Metrotown) V5J 4M3
电话:604-473-9463
网址:www.bosagrape.com

–转自《大纪元》

(责编:嘉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