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周本顺究竟因何落马?

该来的迟早会来。周本顺落马再次印证了这句至理名言。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对周永康迅速展开了“剪裙边”的攻势,周永康的一众党羽,尤其是他的“秘书帮”李华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刚等人接连被查,身为其政法系统大秘和心腹的周本顺当时虽然因与周永康高调切割而未落马,但却遭到北京当局的变相放逐,于2013年3月被调离其长期经营的政法系统,转任河北省委书记。自那时起,坊间关于他有可能被拿下的消息就一直没断过。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似乎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及至今年北京中共“两会”,看周本顺在接受官煤采访时侃侃而谈反腐,给人一种他已经过关的感觉。谁知就在周本顺7月22日大模大样去北戴河调研后没几天,他却冷不防落马了。

那么周本顺最终落马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有一种看法称是因为他被卷进了薄周政变。有报导说,中南海已经掌握了周永康、薄熙来政变的铁证。其中流传很广的一份周、薄政变成功后的最高规格的组阁名单中,周本顺(原中共政法委秘书长)将出任最高法院院长。还有消息说周本顺曾代表周永康方帮助令计划掩饰其子的“神秘车祸”。这种分析并非空穴来风。虽然在中纪委关于周本顺的通报中只指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并未点明具体内容,但从官煤《河北省委通报中央对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一文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特别是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的说法来看,周本顺的落马肯定跟触犯了中共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关。这也从一个角度印证了周落马是因为被卷进了薄周政变的分析。

不过,影响一个人命运的原因往往是多重的,在表面原因的背后很可能还隐藏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在笔者看来,如果说周本顺的落马跟他被卷进薄周政变,触犯了中共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关,充其量这只是事情的表面原因。从更深的层次说,周本顺的垮台其实是他长期追随江泽民周永康大搞暴力维稳,非法践踏中国人权,特别是血腥镇压法轮功的报应。

据公开的资讯,1953年出生的周本顺早年在湖南从政,到2000年11月官至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兼邵阳市委书记。因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周永康的赏识,于2003年调入中央政法委担任副秘书长,成为周永康的心腹大秘之一。2008年4月,周永康出任政法委书记后,又提拔周本顺为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可见,周本顺是因为受到江派的赏识而发迹的。试想,在他混迹中国政法系统10多年的时间里,如果不积极追随江泽民周永康,怎么可能官升数级,受到他们的提拔和重用?周本顺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就是一个再好不过的证明。

如今,继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和令计划之后,周本顺终于也栽了,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下一个将轮到谁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