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周本順究竟因何落馬?

該來的遲早會來。周本順落馬再次印證了這句至理名言。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對周永康迅速展開了「剪裙邊」的攻勢,周永康的一眾黨羽,尤其是他的「秘書幫」李華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剛等人接連被查,身為其政法系統大秘和心腹的周本順當時雖然因與周永康高調切割而未落馬,但卻遭到北京當局的變相放逐,於2013年3月被調離其長期經營的政法系統,轉任河北省委書記。自那時起,坊間關於他有可能被拿下的消息就一直沒斷過。但讓人大跌眼鏡的是,似乎總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及至今年北京中共「兩會」,看周本順在接受官煤採訪時侃侃而談反腐,給人一種他已經過關的感覺。誰知就在周本順7月22日大模大樣去北戴河調研後沒幾天,他卻冷不防落馬了。

那麼周本順最終落馬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有一種看法稱是因為他被捲進了薄周政變。有報導說,中南海已經掌握了周永康、薄熙來政變的鐵證。其中流傳很廣的一份周、薄政變成功後的最高規格的組閣名單中,周本順(原中共政法委秘書長)將出任最高法院院長。還有消息說周本順曾代表周永康方幫助令計劃掩飾其子的「神秘車禍」。這種分析並非空穴來風。雖然在中紀委關於周本順的通報中只指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並未點明具體內容,但從官煤《河北省委通報中央對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組織調查的決定》一文強調「要按照中央要求,把紀律挺在前面,認真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特別是要把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的說法來看,周本順的落馬肯定跟觸犯了中共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有關。這也從一個角度印證了周落馬是因為被捲進了薄周政變的分析。

不過,影響一個人命運的原因往往是多重的,在表面原因的背後很可能還隱藏著更深層次的原因。在筆者看來,如果說周本順的落馬跟他被捲進薄周政變,觸犯了中共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有關,充其量這只是事情的表面原因。從更深的層次說,周本順的垮臺其實是他長期追隨江澤民周永康大搞暴力維穩,非法踐踏中國人權,特別是血腥鎮壓法輪功的報應。

據公開的資訊,1953年出生的周本順早年在湖南從政,到2000年11月官至湖南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兼邵陽市委書記。因得到時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周永康的賞識,於2003年調入中央政法委擔任副秘書長,成為周永康的心腹大秘之一。2008年4月,周永康出任政法委書記後,又提拔周本順為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兼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可見,周本順是因為受到江派的賞識而發跡的。試想,在他混跡中國政法系統10多年的時間裡,如果不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怎麼可能官升數級,受到他們的提拔和重用?周本順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就是一個再好不過的證明。

如今,繼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和令計劃之後,周本順終於也栽了,正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下一個將輪到誰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