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抵制新国安法 张德江欲再造乱局?

【新唐人2015年07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新《国家安全法》出台后,发生的对大陆维权律师的大抓捕,再度引起外界对香港的担忧。香港各界排斥中共新国安法,认为他是悬在香港头上的一把利剑。有分析指出,该法案出台与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有关,中共极可能利用此法在香港再次制造混乱。

7月21日,BBC发表署名林贡钦的评论文章指出,今年7月1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国家安全法》,在第11条第2款及第40条第3款,首次将香港和澳门纳入适用范围,列明港澳台民众都有义务维护中共“国家主权”,履行维护中共“国家安全”的责任,引发香港各界的强烈反应。

港府官员们异口同声的表明新国安法不适用于香港。许多学者也纷纷表示,新国安法与香港无关。文章称,在香港,很少看到国家颁布的法律这么不受待见,人人避之不及。

虽然中共人大法工委声明,新国安法目前不在香港实施,但还是强调,香港要按照《香港基本法》第23条的规定,通过本地立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早在2002年,中共当局希望在香港尽快落实基本法第23条立法,把“分裂国家行为与颠覆国家罪提案”作出咨询。结果引发港民反对,有50万人参与当年的“七一大游行”,最后不了了之。

本次的新国安法,虽然因为基本法第23条未确立,不能在香港实行,但法律专家评论说,在香港人心理上仍然引起“寒蝉效应”,该法相当于一把悬在港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香港袁国强司长指出,如果香港人在香港如触犯中共新国安法,赴中国大陆有可能被捕。

据悉,香港自回归以来,涉及全国性的法律有过三次增减,其程序不是通过《香港基本法》第159条的修法,而是经过中共人大常委会颁布的决定。

决定有,如果香港“出现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中共人大常委便有权根据《香港基本法》第18条,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在这情况下,中共可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

林贡钦在文章中分析,新国安法涵盖面广,又没有列明具体罪名和罚则,令执法者拥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如果没有监督与制衡,不是国家和香港之福。

张德江被指借新国安法制造乱局

新国安法出台一周后,中共当局在中国大陆掀起抓捕维权律师的狂潮,短短两周时间,抓捕人数超过200人,引起全世界震惊。

希望之声《石涛评述》节目评论说,中共暴力打压维权律师非常高调,以中共公安部和中宣部作为主要的代表方式,采用的手段是周永康与李长春曾经采用的手段。

按照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张千帆先生的说法,甚至连检察院都没有发出通知,央视就已经说人家是犯罪集团了。石涛指出,这种纯周永康式的“维稳”的做法,纯李长春式的这种栽赃陷害这种非人性的做法,让人们感觉到今天的一切处于一种混乱中。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指出,从现在局势看来,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主导出台的新《国安法》,是一个精心设计的一个陷阱,不但给中国大陆造成混乱,同时也给香港埋下隐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