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律师王宇之子:有家不能归 有学不能上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电】(美国之音7月18日报导)上周被中国警方逮捕的维权律师王宇的儿子包蒙蒙说,自己和家人目前处于被监视居住的状态,并且不允许和律师沟通。和他偶尔有联系的北京律师陈建刚呼吁各界人士关注中国政府对维权律师及其家人的打击。

门口站着两个警察祖孙俩深感恐惧

曾代理著名维权人士“屠夫”吴淦案的维权律师王宇和她的丈夫包龙军自7月9日凌晨被警方强行带走后,至今没有音讯。陈建刚告诉美国之音,过去一周来,王宇律师的儿子包蒙蒙被警方带走问讯过至少三次。他目前寄住在奶奶家,但是家门口整日有警察值勤监视,也不允许他离开天津。

陈建刚说,“这个孩子他现在一直是在警察的监控当中。虽然交给他奶奶居住,但是警察对他始终有监控,就是不允许他离开天津。(警察)至少是已经找了他三次了。现在这个小孩儿还有他奶奶都有恐惧感。他家里还有病人,他爷爷有重病,必须有人照看。”

警方:不要想出国上学了,不会让你去的

16岁的包蒙蒙原本计划今年到澳洲念高中,却因为护照被警方扣押而一再推迟学籍注册。与护照一起被扣押的还有他与父母住家的门钥匙。

陈建刚用一句话形容包蒙蒙的生活:有家不能归,有学不能上。

他说,“警方的说法就是很坚决,‘你不要想出国上学了,不会让你去的。现在不会让你去,将来也不会让你去。’”

而远在澳洲的校方也对此无能为力。校方表示,如果包蒙蒙不能按时报到,将通知移民局并取消他的签证。

包蒙蒙被禁止和律师联系

“我打电话现在孩子不敢接啊。”陈建刚说。

陈建刚表示,自己和其他同行一样,也被警察带走问讯过。他被警方警告说不许关注并支持跟王宇有关的事情,不许在网上发表文章,不许接受媒体采访。“下一句就是,否则就会有法律的严惩,”他说。

陈建刚现在已经离开北京,但仍会被地方的公安找上门,带走问话。他说,今天接到过几个来自北京的电话,猜想是警察,所以没有接。

“大概在前三天左右吧,因为我不在北京,我在外地。是公安部的命令,然后北京市公安局通知外地某市的公安局的国保,然后国保开车直接去找我。找到我,把我带到公安局。然后单个房间……前后两天找了我两次。”他说。

他还谈到,现在维权律师界有许多律师愿意为王宇和包龙军辩护。但警方恐吓王宇的家人,不允许他们聘请律师。

中国官媒新华网7月15日发布了一篇题目为《依法打击极少数违法律师是为了给广大律师创造更好执业环境》的文章,将被拘律师的罪名定义为“带头挑事、非法滋事……涉嫌严重干扰正常司法活动,涉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已有222名律师、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和人权活动人士被中国警方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