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梁振英上京求助遇冷 连任无望?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讯】日前,香港特首梁振英进京会见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面后梁振英五度向媒体表示,张德江非常满意并肯定他和港府的工作,但是当日中共官媒却对此只字不提。香港议员认为,这次梁振英主动进京,是看到自己的位置摇摇欲坠,企图进京求张德江帮助,但想必没有达到目的。评论指出,既得不到习近平赏识,又遭到老主子江派抛弃的梁振英,恐怕正处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步。

香港特首梁振英7月13号会见长张德江后,五度向记者表示张德江十分满意及肯定他及港府的工作,但《新华社》的报导却只字不提张德江“满意”的说法,外界质疑梁振英“假传圣旨”。

15号,《星岛日报》政情专栏说,张德江办公室审阅《新华社》稿件后,删走了对港府的正面评论,16号该报又自打嘴巴,说《新华社》关于梁振英进京的稿子,没有送交张德江办公室审查,因此“并没有张德江办公室删除稿件内容的事情”。

梁振英访京前一个星期,习近平在北京亚投行成立签约仪式时,以令人侧目的姿态,主动走向列席会议的香港财政司曾俊华,并与其握手,惹起香港政坛议论,认为就像当年江泽民主动与时任港英政府行政局议员的董建华握手一样,曾俊华有可能成为下任香港特首。

香港议员单仲偕:“(梁振英)上京不是北京的意思,但是北京也不好不允许他上京,主要是因为大家都有一个感觉,好像是习近平希望曾俊华作为下一届的行政长官,所以梁振英就要求进北京,希望能够凭着张德江的威信加强他的力量。”

此前在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五国会议的习近平,11号已经返回北京,却没有接见梁振英。外界认为,这与习近平主动与曾俊华握手形成鲜明的对比。

16号,《新华社》发文说,香港经济外忧内患,这两年,香港经济受政治纷争所累,略现疲态。评论认为,这似乎更加强了习近平与香港财政司曾俊华握手的意义。

而去年,围绕香港真普选发展起来的“雨伞运动”持续将近3个月,外界解读为是江派台面人物的张德江利用手中权力,操控梁振英在香港故意挑起的事端,目的是制造混乱,从而阻止习近平、王岐山逼近江泽民的“打虎”运动。

另一方面,被外界视为由张德江主导、梁振英力挺的香港政改方案,在6月18号,因亲北京的建制派在最后关头卡壳,以28比8的戏剧性投票结果在香港被否决。

时政评论员蓝述:“梁振英是江泽民曾庆红提拔的,他所做的那些事与习李在公开场合的说法出入太大。江系去年8月份好不容易通过了一个人大释法,到最后一分钟被梁振英搞得熄火了。对江系来说,梁振英也不是一个很受欢迎的人物,他现在走到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

这次梁振英北京之行,香港官方的说法是与商讨“一带一路”有关,但随行官员中却没有财金商务经济系统官员,只有特首办的高层人员陪梁振英进京,梁振英在记者会上,也说“一带一路”只是访京议题中的一个配角。

此前香港传媒分析,所谓“一带一路”只是一个包装,这次梁振英在政改被否决之后的首次访京,怀疑另有别情。

《苹果日报》的一名视频节目主持人曾引述消息说,北京为了2016年立法会选举保住建制派的席位,可能会弃车保帅,安排梁振英在一月下台。但梁随后对此进行否认。

香港议员单仲偕认为,这次张德江之所以对梁振英冷淡,是因为担心自己的立场和习近平相左。有分析则指出,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张德江不想和梁振英扯上关系,使自己的处境更加危险。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