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中共禁止西藏人民取得护照

【新唐人2015年7月14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14日的报导,尽管旅游世界各地的中国大陆游客不断增加,人权组织13日指出,中共的护照政策实际上将西藏人分成下等公民,不但申请护照程序与汉人不同,事实上大多数人也根本申请不到护照。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发布的这篇报告名为“一照两制:中国对藏族及其他人境外旅行的限制”,显示出中共使用“双轨制”护照核发制度来歧视西藏人和维吾尔人。

在一方面,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民众若是提出护照申请,官方必须在15天内核发,若有延迟便要通知申请人。然而在另一方面,西藏与新疆区域上千万的藏族和维吾尔族人,则仍然必须经过旧的程序申请。

这种旧的程序不但需要更多、更复杂的申请资料,而且会让申请人更容易遭到“政治审查”,只要当局稍微怀疑申请人的政治背景,便会拒绝发放护照。人权观察还举例说,西藏的昌都市人口高达650,000人,但在2012年该市竟然只发放了2本护照。

人权观察研究认为,中共禁止这些少数民族取得护照出国的动机,主要是为了防止像西藏人去国外学习达赖喇嘛的讲法。

研究说,中国只有不到10%的省分仍然使用这种旧的护照申请制度,而且都在藏族和维吾尔族区,显示这是故意维持的歧视性制度。

报告最后引述一名西藏部落客说:“藏人拿护照比登天还难。这也是[中共]中央政府给我们藏族同胞的’优惠政策’之一。”

在此同时,中国大陆游客在2014年出国旅游的纪录创下新高,有高达一亿人次出国,大多都是前往澳门、香港、台湾。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