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大抓捕现阴谋论 各方声援律师

【新唐人2015年07月14日讯】中共当局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行动还在持续发酵,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继美国国会议议员、国务院发声谴责中共当局后,香港、台湾、以及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发起抗议活动,声援被捕维权律师。此外,越来越多的大陆各界人士纷纷站出发文“深挖”此次抓捕行动幕后的真正策划者和当局的真实用意,进一步引发舆论热议。

尽管受到各方谴责,中共当局针对维权律师的抓捕行动并没有停止,据《维权网》最新数据统计,截止7月13号早8点,“710大抓捕事件”共涉及107人,其中被刑事拘留和监视居住的7人,失踪15人,被约谈、传唤、扣押后获释的有85人。波及全国19个省和直辖市。当局的做法也引发了各界强烈谴责。

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悉尼以及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等地的华人纷纷到中共驻当地使领馆门前抗议。

7月13号上午,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路等十多个民间组织,发出共同声明,声援大陆维权律师,并举行记者会,呼吁政府谴责大陆当局的抓捕和打压行动。

台湾人权律师朱婉琪:“今天台湾的律师团体和人权团体开了一个盛大的记者会,来声援王宇以及其他被抓捕的维权律师,我们的一切行动已经发表了一个公开声明,认为今天的中共政权虚弱无能的表现,这种大量抓捕维权律师,其实是向国际社会验证了一个事实,就是中共在21世纪,邪恶的本质并没有改变。”

台湾人权律师朱婉琪,会后向记者透露了她所了解的中共此次抓捕行动背后不为人知的动机。

朱婉琪:“这次大抓捕的话,背后应该有两个重要因素,第一个是被抓捕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正在筹备一个维权的网路,包括跟港台在一起﹔第二个也是中共担心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大陆掀起了一个大规模的控告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浪潮,因此维权律师跟法轮功学员合在一起,要求中国的‘两高’对于江泽民进行起诉、审判还有逮捕的这个浪潮,中共在内斗的情况下想制造一个‘寒蝉效应’。”

7月12号,香港支联会发起游行抗议活动,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被捕律师和维权人士。同时兼任“中国维权律师关和注组”主席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指出,这场抓捕行动是大陆法律界的空前浩劫,也是对法制最严重的蹂躏和摧残。

《大纪元》援引何俊仁的观点指出,中共这次的举动显示整个政权处于很大的危机当中。

他说:“这个危机感不是在于经济上的不稳定,从而怕引起社会事端呢?因为里面很多人说,里面的权力斗争非常厉害,有些地方的公安部是想制造事端,将责任嫁祸给别的人,我也不知道。但我看这些事的理据及后果,全部是破坏宪法、破坏法制,毫无一个合理的理据可言”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过去江派周永康一直控制公、检、法、司,他底下很多走卒、干将依然还在位。有那么一部分人利用他们,利用他们手里还掌握的权利,所以说现在他们做垂死挣扎。但是它要搞出事儿来,把这些律师给公开抓捕,然后罗织罪名,妄图把这个事情搞大,然后煽动起来一般百姓对习、李、王的仇恨,所以说这个应该看到是江派的一个阴谋。”

此外,国际社会也对“710大抓捕事件”予以了高度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7月12号发表声明,指中共当局“有组织扣留”一些“和平捍卫他人权益”的人士,尤其是那些合法地挑战政府政策的人﹔美国国会众议院人权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也发声明说,中国政府逮捕的这些维权律师,是最勇敢的一批,他们应受称颂而非打压。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