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482期(2015/07/05)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讯】【新闻周刊】第482期(2015/07/05)

提要
美国华府独立日盛大游行 庆建国239周年
美国首府国庆游行 天国乐团连续十年参加
周日公投 希腊债务案牵动人心
国际献爱心 人工皮无上限 60医护愿赴台
法轮功学员七一游行 控告江泽民 港人支持
和天时 承民意 诉江人数加速攀升
纽约越狱案始末 搜捕规模时长创记录

美国华府独立日盛大游行 庆建国239周年

7月4日是美国的独立纪念日,也是美利坚合众国成立239周年。在全美各地,人们以各种方式举行欢庆。其中,在首都华盛顿举办的国家独立日大游行规模盛大,同时也充份展现出美国的建国历史和多元文化。

我们现在是在华盛顿DC的宪法大道。一早下过阵雨之后,如今已经是雨过天晴。游行队伍正在整装待发。

国家档案馆前,一早就已经站满了观众。高高飘扬的美国国旗和红白蓝三色装饰,显示着人们的爱国之情。美国的立国文书-独立宣言原稿就珍藏在这座高大建筑里。

今年,共有一百多个团体获选,参加独立日大游行。雄壮的仪仗队、军乐团、各式花车、以及各具特色的舞蹈表演,代表着美国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

观众中有来自全美各地的民众。在华盛顿观看独立日游行,让他们感到意义非凡。

加州消防队员 Bo Reynolds:“作为美国人感觉很骄傲。人们为这个国家作出的所有牺牲,让我们能够拥有自由,来到首都欢庆。”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Gary成长于贫困阶层,通过个人奋斗成为一名工程师。身为美国人,他为自己获得平等竞争的机会而自豪。

佛罗里达州工程师工程师:“现在我是工程师,享受自己的生活。我认为,在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可能有这样的发展(机会)。”

现场,第一次观看独立日游行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们也深受触动。

中国留学生王先生:“感觉美国各种文化交融在一起,不同的多元的东西在这边都一一展示出来了。感觉挺新颖的。”

中国留学生黄先生:“我觉得美国他们这边的游行,大多都是一个大家相聚在一起,一个共同庆祝这样一个性质的。很多都是由民间自己组织,自发的。所以娱乐性质比较强。就是表达自己一个比较爱国,比较欢庆这样一个氛围。”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美国首府国庆游行 天国乐团连续十年参加

每年的7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都会举行盛大的游行,庆祝美国国庆独立日。由美东法轮功学员组成的天国乐团,已经连续十年参加这个游行。

在威武雄壮的鼓乐声中,天国乐团踏上了美国首府华盛顿的宪法大道。身着中国传统服饰,迈着整齐坚定的步伐,他们演奏的《法轮大法好》《星条旗永不落》等乐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连连喝采。

德州游客Elizabeth:“他们非常非常棒,很有意思。”

新泽西州游客Marie:“这个乐团非常精彩,他们还演奏了美国的歌曲,真的是太棒了。他们都是很优秀的音乐家,演奏得很动听,特别好。”

天国乐团的成员来自社会各个行业,年龄、族裔也各不相同,相同的使命感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来自波士顿的乐团成员史帝文开车8个多小时来参加华盛顿的游行,他很喜欢这套别致的中国传统服饰。

摩托车店店主Steve Gigliotti:“看看周围吧,我们的服装是最棒的。这个乐团的使命非常伟大,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我很高兴。(乐团的使命是什么?)让人们了解法轮大法是什么,同时通过演奏音乐,唤起人们关注发生在中国的迫害。”

圆号手车妍妍一家人从乐团成立之初加入,十年如一日,她几乎每天都坚持练习演奏。

天国乐团成员车妍妍:“因为圆号是要靠嘴唇肌肉的记忆,所以是比较难吹,几乎每天都要练。”

他们全家人驱车从纽约赶来,为的就是告诉观众们一个讯息。

天国乐团成员车妍妍:“我想告诉他们: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希望大家都知道这个事实、知道这个真相,祝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幸福的未来。”

纽约天国乐团成立已有十年,每年都会参加全美各地的多个大型游行。

新唐人记者林乐予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报导

周日公投 希腊债务案牵动人心

7月5号,也就是这个星期天,希腊民众针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援助方案进行公投。到节目播出的时候呢,还没有结果。不过,之前欧盟就表示,希腊的公投将决定是否留在欧元区。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呼吁民众投反对票,争取达成更有利的协议。有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和反对的两派的比率都差不多在40%左右,让希腊的经济前景更加莫测,也让周日的公投更加牵动人心。

对于刚刚上台半年的希腊现政府来说,周日的公投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不仅对国际债权人有一个交代,而且可能赢得民心,巩固其政权。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五在雅典的集会上发表讲话,将周日公投比做一场争取民主的战斗。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民主是解放,民主是出路。今晚我们是在庆祝民主党胜利。无论周一出来的结果如何,我们都是胜利者。”

齐普拉斯呼吁民众投反对票,认为这样才能让希腊在欧洲有尊严和地位。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日我们不仅要决定留在欧盟,而且要决定在欧盟有尊严,在欧盟工作,争取平等地位。”

齐普拉斯政府今年一月上台后,结束了持续五年的经济紧缩政策,并与德国等国际债权人缓和了关系。

但到了4月,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表示希腊无意与国际债权人合作,双方关系开始紧张。

在希腊债务问题上,希腊政府认为,国际债权人提出的纾困条件,等于让希腊重新回到经济紧缩时期,甚至更为苛刻。

双方分歧的焦点主要是削减退休金和提高税收。在之前的谈判中,希腊政府虽然同意增加一些税收,但坚决拒绝削减退休金。

据统计,希腊有20%的居民年龄在65以上。按照人口计算,希腊的人均退休金低于欧洲平均值,但高于保加利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等国。

上周日(28号),希腊宣布银行关闭后,周三(7月1号)开始,1千家银行开放退休金领取业务。领取退休金的人立即排起长龙。

对于如何解决债务危机,不赞同现政府主张的希腊民众也同样不在少数。

他们周五聚集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升起欧盟旗帜,在贝多芬《欢乐颂》乐曲声中,表达他们的意愿。

欧盟支持者Dimitra Charitidou:“我想向欧洲人和欧盟深表歉意,因为我们的现政府没有表达希腊人民的意愿。”

欧盟支持者George Benos:“我们将投赞成票,只能投赞成票,因为这是希腊的希望。我们见证了政府的行为。这五个月里,政府至少让我们倒退了十年。”

两派针锋相对,难分上下,只看周日公投的实际结果。

对于希腊公投可能出现的情况,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7月4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希腊即使脱离欧盟,也只能是暂时的,因为希腊还在欧元区。

他还说,不会对陷入困境的希腊人袖手旁观。同时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影响范围有限,最近几天的市场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

不过,欧元集团主席戴松布伦之前说,如果希腊想重启谈判,周日公投必须获得肯定结果。

有分析认为,如果反对票占多数,将使希腊更接近于脱离欧元区,希腊银行将难以按计划在下周二重开,因为欧洲央行(ECB)不大可能汇入资金。因此预计,周一,意大利、西班牙等经济较疲弱的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券将可能出现高度波动。

国际献爱心 人工皮无上限 60医护愿赴台

大批烧伤患者涌入医院,接下来的一百天,对医疗体系,才是考验,将会需要大量的医疗资源、及人力需求,国际间也纷纷送去关怀。

亚洲医师协会理事长菅波茂,及日本集中治疗医学会氏家良人,上午特别来到台北荣总,希望了解尘爆伤患情况和医疗需求,尽速整合资源提供协助。

医师公会全联会秘书长蔡明忠:“日本医师认为台湾的处理原则,跟过程步骤,都非常跟日本相像,我们的水准他们觉得没有输他们。在这边他们承诺会带回去日本,特别是他们希望赶快组一个医疗团,来到台湾协助,当做我们后勤的支援人力。”

一个就要价200万的硅砂床,能舒缓烧烫伤患者压力,日方送暖愿一口气捐赠50张,除此之外,连人工皮敷料,都愿意无上限提供,至于尸皮,日方要先盘点数量后,看能够支援多少。

日本集中治疗医学会理事长氏家良人:“四年前因为日本受到,台湾提供大地震的援助,所以我们这次也希望尽量的帮忙,如果有办法提供敷料,我们也打算送过来。”

除了器材,日本也打算派10位医师,50名护理人员,一周内分四梯次来台。却一度传出碍于法规,遭卫福部婉拒。

医事司司长王宗曦:“如果他们有意愿来台的时候,基本上我们还是在不直接接触核心的医疗及护理业务,主要是专业咨询,以及提供辅助的形式,来提供支援。

医师公会全联会秘书长蔡明忠:“我们要谈论到,实质上能够帮忙,最重要,当然法规我们一定会遵守,我们一定会考虑一个最好的方法来做。”

卫福部表示,国外医师来台,只能协助备料或指导仪器操作,不能碰触伤患。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法轮功学员七一游行 控告江泽民 港人支持

自2003年港人反对23条恶法后,每年七月一号港人都会举行大游行。今年的游行,当天气温酷热,仍然有大约4万8千人上街。一些名人也纷纷参与。今年的香港七一大游行,法轮功学员也首次以“控告江泽民”为主题参加游行,并获得香港市民支持。

每年的七一大游行,法轮功学员的方阵都是最亮眼的队伍,今年他们还首次打出了支持全球诉江的横幅,要求法办前中共党魁江泽民。

今年除了声援九评退党、展现法轮大法的美好外,法轮功队伍还以“控告江泽民”为主题,历数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罪状,标志着香港法轮功学员加入全球诉江大潮。

多名法轮功学员准备递交诉状控诉或举报江泽民,包括上周母亲怀疑因诉江而被山东公安非法抓捕的张小姐,也勇敢站出来。

香港法轮功学员张小姐:“不要被强权强暴,恐吓就不敢表达自己的诉求,所以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走出来。”

香港法轮功学员周胜:“因为任何人做了坏事都是要偿还的,江泽民也不例外,因为他是迫害法轮功的元凶,他必须为他所做的一切承担责任。”

参加七一游行的前立法会议员冯智活表示,非常支持法轮功学员诉江。

前立法会议员冯智活:“所有做出伤害人民及残暴,甚至伤害人民生命的事,当然应该受到制裁。我支持这件事,希望江泽民得到一个应有的判决、审讯和制裁。”

香港市民黄伯:“支持(诉江),支持,江泽民杀了很多法轮功,这个我知道。天地不容。”

排在龙尾的法轮功游行队伍,大约4点多从维园出发,晚上六点多抵达政府总部,沿途均获不少市民竖大拇指赞好。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和天时 承民意 诉江人数加速攀升

从接二连三,到几十上百,再到成千上万,中国最高检察机关收到的案件,从未以如此高的速度持续攀升。而这累积的近3万5千例案件,涉及了4万3千名法轮功学员和他们的家属,甚至包括来自北美、亚洲、欧洲等十几个国家的近两百人。而被告指向的是同一个名字——中共前党魁江泽民。

中共政法委的官办报纸《法制日报》,6月29号刊登文章《探访最高检举报中心:一周收1.5万封举报信》。在这两天之前,海外明慧网发布的统计数据称,6月19日至25日一周内,超过1万3千名法轮功学员及家属递交对江泽民的控告。

最高检去年9月曾发文笼统介绍,在2014年前9个月,最高检办理来信11万6千多件。平均每周近3千件。如果把这个数字加上明慧网公布的1万3千,则数目基本吻合。

今年5月1日开始全国法院开始实行立案登记制,诉状一经登记即标志着成功立案,也就是把立案和受理分开了。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此外,目前中国的31个省份中,除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两省的公安厅厅长暂时空缺外,其他29个省份中,有7个省份的公安厅厅长直接从公安部“空降”,17个省份的公安厅厅长从异地调任。

李天笑:“我觉得,是习近平在围剿江泽民这个犯罪集团中,依法治国的一个步骤,这样就能够保证有案必立,全民的大诉江通过法律系统进行的话,至少不受到地方公安的干扰,打碎当地的势力范围。”

5月26日,大陆媒体曾报导,“610”办公室主任的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不再担任“610”办公室主任这一职务。而后继是谁却无人提及。“610”被美国国会报告指其是听令中共中央的国安“法外机构”,主责协调各机关镇压法轮功。这个机构由江氏集团成立,对外名称是“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但是从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三任国务院总理,都从未在中央“610”办公室的正副专职负责人的任免令上签字。“610”主任一职无人接任,外界分析,这反射出中共上层在迫害法轮功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也就是说,在国家范围内看,国家没有阻止起诉江泽民任何政策或迹象。

江泽民对法轮功十几年的迫害,正如他当年所说的“经济上搞垮,名誉上搞臭,肉体上消灭。”包括下令摘取几百万法轮功学员器官的行径。

6月24号,海外人权组织“追查国际”以江泽民办公室秘书的身份,拨通了中共副总理张高丽的电话:
张高丽:我张高丽。
调查员:是这样的,我是江泽民同志办公室的刘秘书。
张高丽:刘秘书,你好!
调查员:你好!江泽民同志有几句话让我转告你,最近有上万名法轮功习练者向最高检查院控告江泽民同志,说追究江泽民同志下令摘取几百万法轮功学员器官的责任,所以江泽民同志很担忧这个事,他希望你呢在政治局讨论的时候,一定要阻止追究这件事,您能做到吗?

张高丽:啊,就请江主席放宽心吧。

江泽民对中国人的迫害并不仅限于法轮功。大陆原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冷杰甫教授列举了江泽民的6大罪状,除了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还包括:
-六四镇压
-屠杀少数民族
-贪腐治国
-品德糟糕,上行下效,破坏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赖以维继的道德基础
-出卖国土,1999 年底,江泽民与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定的《议定书》出卖了相当于东北三省面积的总和的10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

2000年8月,对法轮功公开镇压开始一年后,两位法轮功学员,来自大陆的王杰和香港商人朱柯明,一纸诉状把江泽民告到最高检察院和最高法院。两人迅速被捕,王杰很快被迫害致死,而朱柯明经历了五年牢狱生活,九死一生。15年后,法轮功学员的诉状,得到的是最高检察院签收的EMS回执或者短信回复。不仅如此,大陆有许多民众按手印支持起诉江泽民。

人权法律基金会执行长 Terri Marsh:“我非常欣慰,真的很欣慰。早就应该这样了。这意味着中共当局应该追究江泽民及其他独裁者的责任。因中共窃权后消失的中华民族的光辉和尊严,将再现中原大地。”“作为一名律师,我真诚建议所有善良的中国人,都向中国的举报部门寄送报告,帮助受害人检举行恶者的罪行。”

如今起诉江泽民的人数还在不断高速攀升,不光是法轮功学员,越来越多的维权人士也加入起诉江泽民的行列中。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纽约越狱案始末 搜捕规模时长创记录

6月28日,纽约州越狱事件第二名逃犯斯威特,在美加边境附近被警方击伤后逮捕。至此,两名逃犯一死一伤,持续超过三周的大规模追捕行动落下帷幕。纽约州州长库默随即宣布,缠绕在周边居民上空的一场噩梦终于结束。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个电影情节般的越狱事件。

在著名美国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主人翁花了17年时间在监狱墙壁后面挖出一条通道,最终通过下水管线逃狱成功。很少人会想到,这一经典电影情节竟以一种近乎于翻版的方式发生在现实中。

2015年6月6日美东时间早5点30分,纽约州克林顿监狱进行例行晨点,却发现两名杀人犯从牢房中失踪。经过调查发现,这两名重犯使用工具钻开了相邻牢房的一堵钢墙,并打通了2英尺厚的墙壁。两人从一系列非常狭窄的通道爬下去,然后爬过了一条比一个街区还要长的狭窄通道,最终从一个检修孔成功出逃。

在过去150年里,从没有人能从最高安保级别的克林顿监狱成功逃出,而两名犯人在钻开钢管的洞口旁边甚至还留下了一张纸条挖苦狱方。这一事件震惊全美,纽约州州长库默亲自赶到现场查看逃犯使用的通道。

根据警方公布的资料,两名逃犯其中一人名叫戴维•斯威特(David Sweat),34岁,2002年曾因杀死一名副警长被判无期徒刑;另一人名叫理查德•马特(Richard Matt),48岁,1997年因杀害并肢解了他的前老板而被判入狱25年。纽约州长库默宣布,悬赏10万美元,以将两人缉捕归案。

纽约州长库默:“必须找到逃犯。他们是危险的凶手,杀人犯。谁知道他们还会不会再杀人。我相信能抓到他们,只是个时间问题。”

纽约州警官格斯(Charles Guess):“他们是十分危险的人。州警局要公众不要冒险,不要作任何努力逮捕他们,要报告所有可疑活动。”

在随后几天里,事发监狱附近的道路和学校被关闭。至少数百名联邦、州和当地警力在纽约上州监狱周边几十英里的范围内搜索、巡逻,搜索范围甚至延伸到临近的佛蒙特州,但一无所获。而另一方面,有专家认为美国监狱安全防备森严,越狱非常困难,因此怀疑逃犯获得了其他人的协助。

纽约资深律师 Jae Lee:“之所以怀疑有人帮他们,是因为他们有电动工具,他们对监狱的构造了如指掌。”

这一观点很快得到了验证。6月12日,一名女性监狱员工乔伊斯•米切尔被正式逮捕,罪名是提供监狱违禁品和协助犯罪。监狱官员称,米切尔曾在去年被调查是否与两名逃犯之一存在不正当关系,但调查因证据不足而中止。在此次事件中,两名犯人本计划由米切尔开车接应逃向墨西哥,但米切尔最终没有现身,两人因而被迫自主逃亡。

根据米切尔的招供,她向犯人提供了钢锯刀片、照明眼镜和钻头等工具。其中钢锯刀片被夹在冷冻的汉堡肉中带进监狱,并由另一名狱警帕尔默递送给犯人。帕尔默在6月24日因涉嫌销毁证据、行为不当被逮捕,成为事件中第二名被逮捕的监狱员工。检察官表示,帕尔默曾护送逃犯到牢房后方的狭小通道区修理断电器,并允许两名囚犯用热盘煮食物。后来两名逃犯正是从这条通道越狱逃出。

两周时间过去,两名逃犯仍未落网。美国联邦法警局在6月19日将两人列入15大通缉要犯之一。纽约州警长说,不抓到犯人行动绝不中止。

纽约州警队警长CHARLES GUESS上校:“我们派出168名巡逻人员,24小时搜寻,大部分工作现在不能透露。几十名调查人员在分析追查新线索。”

终于在6月22日,警方在监狱西边20英里的一个木屋内发现两名逃犯的DNA。6月26日,纽约州警方在靠近加拿大边境小镇马隆(Malone)附近的丛林,将逃犯马特击毙。6月28日,另一名逃犯斯威特在离加拿大边境两英里的康斯特堡被警察击中并制伏。持续23天、动员了上千警力的大搜捕行动以胜利告终。担惊受怕大半个月的周边居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纽约州马隆镇居民 Cindy Lefler:“我现在轻松了,就在想,明天做些什么呢?我们感到平静、安宁。”

被击伤的斯威特被随后送往医院急救,目前伤情已经稳定。执法官员表示,让斯威特活下来至关重要,因为他的口供将帮助执法官员了解越狱的一切细节。在2009年到2013年间,全美仅有10人越狱成功,其中9人是被关押在安全防范级别中等或较差的监狱。而这10名逃狱者无一例外地被警方在一天之内捉拿归案。从这个意义上说,斯威特和马特这一打破多项记录的越狱案例或许对美国监狱系统具有着独一无二的研究价值。

撰稿:于淼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