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南山女道士 独居深山的隐士生活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电】近年来这些“世外生活”不知不觉就火了起来。近日,西安终南山山上有一位王道长,是位女隐士,人称“王道长”,在此潜心修行三年有余。

据大陆媒体报导,王道长,70后人,出生于大陆西南的一个美丽小城。王道长是全真龙门派第31代弟子,法号世紫。“因病入道” “以医入道”是王道长终入南山闭关修行的重要原因。

报导称,终南山上气候多寒湿,遵道家规矩,备些试药自救的本事是必不可少的。入山后,王道长常遍访周边采药制药。这样一来,因试药而“中毒”便是在所难免的。

王道长说,第一次中毒是自己尝试一种叫做“附子”的中药,此药是王道长自己种植培育的。当时是自己炮制的做一个尝试,看多少剂量可以中毒,并且观察中毒后的反应,以及如何解毒。

没想到,一试身体就出了问题。王道长中毒后开始口唇发麻,心跳加速,天旋地转,站立不稳,呕吐不止。所幸,早已熬制好的解药救了道长一命。

王道长说,自己一直都是双手不沾阳春水的娇惯女子。但来到终南山闭关后,劈柴砌墙,背粮铺地这些粗重活都得自己做。当下居住的山屋的窗户都是自己一砖一砖砌起来的。

这个山屋刚刚修缮过,做了防水,道长往土炕上搬了一些被褥,准备今年在这里过冬。土炕可以生火保温,屋里还有一架生火的炉子。烧的柴火是在山上拣来的枯枝。

王道长在山上有两个山屋,每天来来去去的往返,虽然山路陡峭逼仄,但王道长健步如飞。她时常自己背粮背菜上山,几十斤的重量都不在话下。

对于出家人来说,自给自足很重要。王道长在山屋的门前开辟了一小块菜地,每天清晨起床都会先到菜地里看一下。冬天最难过,常常只能吃些储存下来的土豆、白菜。但她每日一点后不再进食,消耗并不大。

道家讲修身养性,王道长每天会拿出一部分时间来练字作画。她在山洞的石头上画了一支梅花,每日描上几笔,便也慢慢成型。

终南山又深又广,对于一个女修道者来说,在山上生存尤其困难。王道长说,早些时候半夜老有狼叫,也曾拿着棍子追着出去看个究竟。

她总说住山修行的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在没有修成之前,依然是凡人之身,希望当下的年轻人不要受误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