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陆留学生参与酷刑绑架 小小年纪为何如此张狂?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讯】【热点互动】(1330)酷刑绑架临重罪 小小年纪为何如此张狂?

洛杉矶留学生酷刑绑架同龄人,面临终身监禁,案件震惊中美华人。法官称这是她出任法官以来最严重的恶性案件之一。小小少年为何如此张狂?事件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启示和思考?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豆蔻年华的少男、少女却对自己的同龄人绑架、施暴,尽管在他们的眼中似乎只是恶作剧,但是却面临着终身监禁的惩罚,洛杉矶华裔留学生的绑架、施虐案震惊了中、美华人,其背后引发的思考更令人深思。

小小年纪的少年为何如此张狂?针对同样的事情,中国和美国为何处理得如此迥异?这件事情所引发的思考和教育又是什么?今天围绕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我们是现场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或提出问题。

今天请到三位嘉宾通过连线加入我们的节目,一位是在悉尼(台湾译雪梨)的历史教育学者李元华教授,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蓝述先生,还有一位是精神病学教授杨景端医生,共同探讨引发中、美华人震惊的华裔小留学生绑架、凌虐案。

首先我想请教蓝述先生,我们看到法官对这件事情的说法,这是他当法官以来最严重的恶性事件。究竟到达什么程度?请您给大家介绍。

蓝述:这个案件主要讲的是今年3月份,洛杉矶有一群中国小留学生,把他们的一位女性同学强行绑架到公园对她进行虐待。他们之间有一些小矛盾、小摩擦,绑架她进行虐待长达7小时,强迫她把衣服脱光,用烟头烫她的乳头、烫她的身体,然后用火烧她的头发,把她的头发剪断以后让她自己吃,还逼她在地上吃沙子等等过程。这群施暴的小留学生最后还强迫受害人打电话报警,说是她的男朋友虐待她。基本上是这样的过程。

主持人:这件事情的涉案人有12名,抓捕了6名,其中只有3名是成年人,据悉,当局认为其他涉案的留学生已经逃回中国。一群小留学生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巨大的涉案?我想请教李元华教授,您对这件事情怎么看?

李元华:我想这件事情应该引起大家注意的在于哪呢?我看报导,这些犯罪嫌疑人有成年的、有未成年的,但是他们做出这件事情之后并不知道自己犯罪了,这是他们不了解。因为他们是从中国来的,相应事件如果发生在中国,有可能就是学校里处理一下,最多给个处分,最严重的就是开除学籍,根本涉及不到犯罪。他们做了这些事情之后,包括出庭、到了法庭的时候,像犯罪嫌疑人翟芸瑶和章鑫磊两人好像还眉目传情,在法庭很不严肃,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犯了这么严重的罪。

主持人:中、美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包括当事人本身的看法,确实形成鲜明的对比,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杨景端医生,您对这件事情有什么观察?

杨景端:首先,我觉得这些孩子到了美国,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已经换了一个国家,对这个国家的文化、法律和历史完全不了解,以为还可以像在中国那样随便行为、随便对同学作为,认为家长可以用钱或者用关系摆平一切,反映这些孩子的法治观念、人文意识都非常差、非常薄弱,但是我想因素也是非常多的。

我观察到他们提出要“精神病鉴定”,当然从律师来讲这也是保护当事人的一个办法。从精神病学角度来说,这些暴力倾向的行为,有的时候是有一些生物学基础的,但是同样有神经生物学问题的人,并不一定都采取这种方式来表现自己。

这起事件从某种意义上讲,反映了中国社会更大的缺陷,从家庭教育、父母的责任、社会对法律的宣传和教育,以至于对人的尊严和对人的性命的尊重,包括社会对整个事件的导向过程等问题,我觉得非常典型地反映了中国社会的缩影。

主持人:谢谢杨医生。杨医生分析了这件事情的原因,也是这期节目标题所体现、我们着重要谈的题目,为什么这些少年,小小的年纪如此的张狂?我们看到中共有些媒体对这些问题进行深思,这些属于“空降少年”在海外的环境下,有很多反思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他们这样的行为?是美国的教育还是中国的影响?我不知道蓝述先生您怎么看这件事情?

蓝述:我觉得可以反映出中、美在文化、教育和法治等三方面不同层面都有巨大的差异,特别是来自于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我们知道现在在中国社会家长经常讲的一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从小就灌输孩子所谓“输和赢”的思想,实际上可以看得出来,他们过于注重对孩子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往往忽略对孩子文化层面的熏陶,文化层面包括很重要的“是非价值观”,这方面的熏陶不够;孩子成年以后,法治方面的教育也不够。

当然,反映的不仅仅是教育方面,还反映中国社会目前的现状,文化和法治的严重缺失,1949年以后,由于共产主义运动对传统文化价值毁灭性的打击,造成了这种现状。这些孩子到了西方,像美国社会,完全是建立在正统的西方传统文化基础之上,在这种情况下他又没有做太多的准备,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基本上还是像国内由于腐败造成的一些思考问题的方式,“局子里有人”、“花点钱摆平了”、“我爸是李刚”等等,考虑问题的方式从这个角度出发,当然他就容易出问题。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请教李元华教授,您对这些少年的如此张狂,您怎么看?因为您是学教育方面的,对此肯定有很多观察和心得。

李元华:我想可能这些孩子返出了中国社会处理问题的一贯方式,事件的起因好像是男女朋友之间争锋吃醋,这种事情应该说在任何社会都有可能性,但是出现这种事情的时候,采取什么手法来解决问题?是不是使用手法极端甚至已经涉及犯罪?这个问题连带着的是,这些孩子带着在中国社会所受的影响来处理问题的一种方式;不光是这些孩子,我们可以往大一点说,很多移民海外或者留学海外或者在海外时间不长的人,遇到问题的时候,还是应用在中国大陆养成的习惯方式来处理。

我想这些孩子可能除了不了解中、美文化、法律的差别之外,更主要的是他们带着从小在中国大陆所受教育的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惯性,来到美国他还用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来解决。如果简单说是这十几个孩子的教育问题,不如说是一种社会问题,更严重的说是一种中国社会问题,它也在一个特发的事件里边,到这个事件里让我们扩大可以看一看,在中国社会你可以这样处理。

但在中国社会为什么可以,在其它地方,正常的、文明的、讲法治的国家都不可以?我想这可能是需要观众朋友,或者了解这个事件的、关注这个事件的朋友要关注的地方。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被起诉的这些孩子们有一个主犯,在庭上表现得非常的不屑,受到法官的斥责之后才有所收敛。同时他在此前也表示,说是局子里有人,这样一个心态。究竟这样一个心态是怎么产生的?怎么看待这样一个心态?在美国社会这种心态还有效吗?杨景端医生,您是怎么观察的?因为您比较熟悉中美两国的心理。

杨景端:这个孩子实际上他在这件事情他是伤害别人的,但是你如果放大来看的话,他本身也是一个受害者。因为这些小孩子他们从中国到美国,实际上我看过一些孩子,他们出了问题,或学校出了问题来找我。很多孩子都是在国内的时候,家长根本没有时间管他们,也没有时间教育他们。

我不相信这个孩子到了美国才做这样的事情,很多的孩子他在国内就是一个喜欢做一些有暴力倾向,做类似的这种事情。只不过在国内做以后,他完全可以不受到惩罚,或者可以逃避。父母认为把他们送到美国来就万事大吉了,到了美国自然眼不见、心不烦,好像美国就能把他们的孩子教育好。

其实完全不是这样,这孩子到了美国他还是一样的,因为虽然他们通过钱、通过关系,让他们进了学校,但是在美国的学校完全不具备管理和教育这些孩子的能力,因为他们不了解这些孩子的文化背景,也不了解他的社会背景和政治背景,那么这些孩子是非常难管的。

同时这些孩子也是很难,因为换一个国家、换一个地方,离开父母亲、离开他熟悉的环境,实际上也是有很多很多的困惑,很多很多的问题。所以在这一点上事情是比较复杂一点,我觉得孩子们本人必须要承担责任,因为同样是面临同样的情况,很多孩子并没有去伤害别人,那你为什么选择要伤害别人?这个责任是必须承担的。

但是家庭、父母和社会在这个问题上必须积极的做反思。特别是为什么家长要把孩子这么小就送到美国来?是不是因为对国内的教育没有信心了?国内的教育体制不好的话,那也就逼着家长把孩子往国外送。

往国外送实际上国外的条件并不成熟,虽然国外的教育条件好,但是他没有人去培养和教育这些孩子在行为、道德方面的规范,所以他们真的在这个事情上伤害了别人,也是一个受害者。

主持人:好,接下来请教一下蓝述先生,因为这件事情可以说震惊中美的华人,究竟当地的舆论是如何关注这件事情的?因为您是身在洛杉矶,我知道中国大陆的媒体也是在不断的关注这些事情,这有什么样的比较?有什么样的观察?

蓝述:国内和美国的这些主流媒体,基本上都对案件的本身做了非常详尽的报导,但是报导之后关注的一些问题是有区别的。国内的媒体主要是关注像校园霸凌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中国,基本上它就是一个管理问题,由校方、家长去处理,但是在美国这边就上庭了,正式的法庭程序,然后法官正式的作为一个案件在审理他,这是一个处理方法上的不一样,这是国内关心的一个重点。

美国这边的媒体主要关心的是,我看到《洛杉矶时报》有一个报导,就说在加州现在有大约1万5千左右的外国小留学生,这1万5千小留学生里面,大概有9千多是来自于中国大陆,可以说中国大陆接近三分之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比较关注这些小留学生,他们在美国这个社会里面,他们的生活、成长、接受教育的环境。可以看得出来,美国社会在出了这件事情后他们表示他们的担忧。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有一些政府机构,由于有这么多小留学生来到美国,作为监护人、为这些小留学生提供吃、住、生活的这些家庭,作为监护人,他就已经成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了。

对于这个产业,这些监护人应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他们应该做什么?这些东西在美国的法律上它并没有一个非常严格的规定。现在由于出现了这么一个情况,这么大规模的小留学生来了,他们在考虑是不是应该在法律上做一些明文的规定,让这一些监护家庭能够负起他们应该负起的责任。我看的是这一方面的讨论也是比较多。

主持人:我再追问一下蓝述先生,我们看到媒体也披露出来,法官对这样的一群人称他们是苍蝇王,您对这个说法您有什么看法?

蓝述:这个苍蝇王他主要是根据50年代的一个英国作家,是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写了《苍蝇王》这么一个小说。就是一群英国的孩子,年纪小,跑到一个岛上,他们觉得自己能够搞定一切了,自己要做决定,决定他们的生活等等,结果当然是一场灾难性的。所以我想法官是用这个来比喻这群孩子,他们的无知造成犯下了这个重罪,自己还不知道。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教李元华教授,这件事情出现我们看到中国的媒体上也提出这样的反思,比如说这件事情是发生在美国,是否美国的,或者是日本的校园霸凌的事件非常的严重?究竟这样的事件是在哪个国家严重?在中国严重吗?我不知道您对中国的霸凌事件有什么样的观察?两个国家相比,您有什么样的结论?

李元华:我想可能大家应该注意一个问题,这个事件突发了以后,媒体怎么说法?怎么去思考?怎么去解读?这个实际上是整个社会很平常的一个媒体氛围。中国实际上是霸凌事件很多,就在这个案件发生的3月份到6月份有媒体去统计过,就是说媒体公开报导的严重的校园霸凌事件就有十几起。还有另外一个统计就是说今年的1月到5月,媒体曝光的校园暴力事件40起。

虽然这两个数字讲的都一样,都是媒体公开的,媒体不公开会更多,就媒体没有报导出来的会更多。那么在中国应该说这种事情很多,包括这些犯罪3个人,他们自己也有讲,在中国这种事情很常见,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犯了这么严重的罪。

再有一个,我想就是看到中国媒体在报导这个事件的时候,有一种误导。误导什么呢?就是误导中国的观众,或者中国的读者,好像类似这些事件在全世界很普遍,美国也有、日本也有、其他国家也有,好像中国也有,包括这一些孩子在美国犯了罪,都好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

实际上在海外这种事情很少见,包括法官说、包括代理律师也说,他几十年的经验里,从来没有看到或接触到这么严重的罪。其中他们犯的六项罪里面,第一项是折磨罪名,折磨罪名很严重,实际上认定以后要终生监禁的。我想可能它的报导上有一个误点。

一个是误导,再有一个就是娱乐化,它把一个很严肃的事情,应该让国民去思考的问题娱乐化。它娱乐化什么呢?什么烟头烫乳头啊,什么扒光衣服啊,它报导在标题上出现这些,而不是突出说这应该是,实际在教育上,包括这种这么大量的留学生到海外,家长应该费心思考的问题。

包括我看到新华网的一篇报导,它对于6月份的开庭,它报导点是说实际案中这3个主要的嫌疑人,他当庭表示不认罪,这就是它的标题。所以它就是强调不认罪,然后想通过什么方法来卸罪,它是这么报导,而不是说事件发生以后,去告诉国人应该关注,关注什么呢?关注中国的法律、法治不健全,那么到了一些法治国家,应该怎么去融入、了解这个社会,避免这种事情发生,它没有任何这类报导,这是我看到的。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想请教一下蓝述先生,因为这里面也涉及到一些法律相关的问题,我们看到这些家长,可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就是这些个少年被指控的、被逮捕的也好,有些只是在场,并没有实施殴打的行为,他们在意识中似乎没有意识到会构成同样的犯罪。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12名被起诉,但是大部分又逃回了中国,他们逃得掉吗?我不知道蓝述先生对此怎么样的观察?

蓝述:因为美国有一个叫做重罪、谋杀罪这么一个原则,它是一个量刑的原则,这个量刑的原则基本上就是说对于重罪,对于谋杀罪来说,它的量刑更多是从结果去考虑,而不是从动机上考虑。换句话说,作为一个犯罪来说,他可能有从犯,也可能有主犯,这个主犯和从犯在动机上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它更多的是从犯罪的结果来看。

在这个案件里面,它是从这整个罪行对受害人的生理、心理造成的伤害,从这个角度去看,去决定这个量刑。这样子的话,那么这个主犯和从犯之间的动机的差别就很小很小了,所以说这个是有一些家长他没有想到的。至于说他逃到中国,我想因为即使他逃到中国以后,像这些东西都是记录在案的,10年、20年以后,他如果还要到美国来,那他可能仍然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个案件本身,还有两个细节非常值得注意,就是有6名学生家长之中,其中有一位还试图贿赂证人,这件事情也被披露出来。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件事情,法官把法定的保释金设置在300万,一般的美国杀人犯这样的案件,一般的保释金才只有100万。对这样的一些细节,杨景端医生您对此怎么看?

杨景端:我觉得这个也反映了家长他也是一样的问题,他完全是不了解美国的法律,那么他还是按照他在中国做事的方法,认为用钱、靠关系,你无论犯了什么罪都可以逃避、逃脱,所以他到了美国来,同样做这些事情。

至于说法官要发很高的保释金,那么这个原因我不是很清楚,也许认为这些孩子他们有逃离美国的可能性,也许这些人他们所犯的罪行令人发指,超出了法官的想像,也许是因为这孩子在美国那么显富,认为有很多的钱……等等吧,总之要对他们起到一个震慑的作用。

我想社会真的是要反思,因为暴力在中国实际上也是共产党统治中国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暴力的这种行为,对生命的不负责任,真的是一个党文化的余毒,或者说是在这方面毒害到我们的下一代。

你如果看看现在中共的最高层,像周永康、薄熙来,他们的所作所为你就知道,这个法律、法治的观念是完全没有的,只要能够有权有钱,有这么恶毒的心,就可以对另外一个生命做任何事情。那么这些事情真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小的事情,虽然发生在这些孩子身上,我真的认为这些孩子是整个社会的,整个政治体制的,整个文化教育的一个牺牲品。

主持人:这件事情究竟给我们什么样的一些启示?引发了什么样的思考?还有最后的一点点时间,我再请教一下这三位嘉宾,首先李元华教授,您对此事是怎么看的?您觉得这个华人在海外应该如何的生活?

李元华:我想可能应该先是了解海外是个法治的国家,与中国不一样。再有一个就是实际上这样讲,我们本来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悠久文化历史的一个民族,那么现在我们到了一个正常的文明的社会,我们变成了我们的行为变成了一个不文明,所以我们就想我们要恢复,应该崇尚我们自己传统的道德;再有一个,就是这些孩子还在成长,实际上他们本来也是善良的,那么是什么使他们变成不善良,这个也需要来思考。

主持人:蓝述先生,您对这样的问题怎么看?您觉得这件事情带给人的启发又是什么?

蓝述:我觉得这里面有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就是在目前的中国社会,传统文化受到了严重摧残了以后,这个文化和知识之间它的界线变得非常的模糊,很多人把文化作为一种知识来看待,文化变成了一种工具,在中国的社会里面,但是实际上知识是一个工具。

文化是什么?文化的核心是信仰。所以说你把这个文化和知识的界线模糊了以后,那知识和信仰都变成了一种工具了,这个是一种非常令人悲哀的事情,也是中国社会必须面对和不得不解决的问题,要重建这个文化,重建信仰,不能把在课堂上学到的这些技能性的知识,当作一种文化,当作一种解决事情,判断事情是非对错的标准。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进行到这里了,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感谢几位嘉宾的点评分析,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