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在红二代中还有一个“铁三角”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自习近平的班子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以来,中共官方媒体曾把习近平和李克强、王岐山三人称为中共第五代领导班子中的“铁三角”。近日,有海外中文媒体透露称,习近平在红二代中还有另外一个“铁三角”。

日前,海外明镜网爆料称,早在2014年4月,号称新左派的中共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曾被《大事件》杂志的记者追问,外界关于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是“铁三角”的这个说法有没有根据?

杨帆当时透露称,以前确实是这样,原来的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刘源,包括薄熙来这些人确实是存在相当密切的关系。

杨帆承认,当初确实是周永康推荐薄熙来为接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继任人选,但最后薄熙来“自己犯错误了”。他认为薄熙来不应该在重庆抓律师,抓了之后又被左派“乘虚而入”,以致后来“失了方寸”。

事实上,今年5月底,作者“季北群”曾在海外中文媒体上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分析了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三者的家庭背景,及其在中共政治风云中的表现,认为习、王、俞这三个过去同为“非核心太子党”的同伴,当前正在“三强联手”突破中共政改僵局。

文章分析称,从身世来看,习近平、王岐山和俞正声的父辈当年都并非中共核心领导人,属于“非核心太子党”。这样的处境,让他们某种程度上能够以“局外人”的身份近距离观察中共政治的进程和走向,对三者的政治认知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在加强习近平对政治体制的掌控过程中,王岐山、俞正声的作用凸显,二者与习近平的配合可谓相得益彰。

文章指,王岐山作为习近平反腐的得力先锋,他与习近平的关系“非同寻常”,可能除正式的高层会议之外,两人还有私下沟通,甚至相互交流反腐意见。至于俞正声,则在习近平身边扮演了“柔性辅政”的角色。

据公开的资讯,在2014年3月中共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俞正声“首秀”在政协工作的报告。当时,习近平在这个报告会约1个小时的全过程中始终正襟危坐,保持着专注聆听的姿态。会后,俞正声收拾好资料准备离开,转身之际,正好看见习近平,便立刻扬起手笑眯眯地打招呼,而此时的习近平也笑吟吟地扬了扬手,给予回应。媒体在相关报导中都形容俞正声与习近平的互动是“融洽”的。

有时政观察人士分析称,习近平阵营在反腐打虎进程中遇到江泽民曾庆红派系的拚死抵抗,出现“阻滞”状态,要想突破这个僵局,习近平阵营需要尽可能地联手一切可以联合的派系力量,以突破来自江泽民集团的最大的政治阻碍。

季北群有在文章中表示,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当前正“三强联手”,可能正在通过反腐和“政改”组成合力来突破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