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在紅二代中還有一個「鐵三角」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習近平的班子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以來,中共官方媒體曾把習近平和李克強、王岐山三人稱為中共第五代領導班子中的「鐵三角」。近日,有海外中文媒體透露稱,習近平在紅二代中還有另外一個「鐵三角」。

日前,海外明鏡網爆料稱,早在2014年4月,號稱新左派的中共政法大學商學院教授楊帆曾被《大事件》雜誌的記者追問,外界關於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是「鐵三角」的這個說法有沒有根據?

楊帆當時透露稱,以前確實是這樣,原來的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劉源,包括薄熙來這些人確實是存在相當密切的關係。

楊帆承認,當初確實是周永康推薦薄熙來為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繼任人選,但最後薄熙來「自己犯錯誤了」。他認為薄熙來不應該在重慶抓律師,抓了之後又被左派「乘虛而入」,以致後來「失了方寸」。

事實上,今年5月底,作者「季北群」曾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了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三者的家庭背景,及其在中共政治風雲中的表現,認為習、王、俞這三個過去同為「非核心太子黨」的同伴,當前正在「三強聯手」突破中共政改僵局。

文章分析稱,從身世來看,習近平、王岐山和俞正聲的父輩當年都並非中共核心領導人,屬於「非核心太子黨」。這樣的處境,讓他們某種程度上能夠以「局外人」的身份近距離觀察中共政治的進程和走向,對三者的政治認知有潛移默化的影響。而在加強習近平對政治體制的掌控過程中,王岐山、俞正聲的作用凸顯,二者與習近平的配合可謂相得益彰。

文章指,王岐山作為習近平反腐的得力先鋒,他與習近平的關係「非同尋常」,可能除正式的高層會議之外,兩人還有私下溝通,甚至相互交流反腐意見。至於俞正聲,則在習近平身邊扮演了「柔性輔政」的角色。

據公開的資訊,在2014年3月中共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俞正聲「首秀」在政協工作的報告。當時,習近平在這個報告會約1個小時的全過程中始終正襟危坐,保持著專註聆聽的姿態。會後,俞正聲收拾好資料準備離開,轉身之際,正好看見習近平,便立刻揚起手笑眯眯地打招呼,而此時的習近平也笑吟吟地揚了揚手,給予回應。媒體在相關報導中都形容俞正聲與習近平的互動是「融洽」的。

有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稱,習近平陣營在反腐打虎進程中遇到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的拚死抵抗,出現「阻滯」狀態,要想突破這個僵局,習近平陣營需要盡可能地聯手一切可以聯合的派系力量,以突破來自江澤民集團的最大的政治阻礙。

季北群有在文章中表示,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當前正「三強聯手」,可能正在通過反腐和「政改」組成合力來突破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