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防不胜防 一年查出“内鬼”1500

【新唐人2015年06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共纪检机关作为习近平的反腐先锋风头颇盛。因而,纪检系统频频揪出“内鬼”的消息就特别引人注目。近日,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推出反腐系列评论,其中提到,有人利用各种手段“围猎”纪检人员,妄图“摆平纪检机关”。相关言论再次引起舆论界对中纪委“清理门户”话题的关注。

6月23日,中纪委网站刊发题为《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的文章称,纪律审查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有的人一有“风吹草动”,就四处打听消息,利用各种手段“围猎”,妄图摆平纪检机关。能否做好保密工作,关系到查办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的成败。这一段言论迅速引发舆论界的跟进讨论。

日前,香港“东网”针对中纪委的这个系列评论发表署名评论表示,北京当局显然已经对纪检官员“危机四伏”的现状提起警觉,因而觉得有必要在当下“反腐关键时刻”提醒纪检机构的工作人员“紧绷纪律这根弦”,不要被查处对象用金钱美女或其他诱惑所“摆平”。

文章分析称,“覆巢之下无完卵,在一个几乎所有行业和部门都存在腐败的国家,纪检系统岂能独善其身?相反,由于纪检官员负责干部的纪律考核,更有动力去索贿,或者说别人更有动机向他们行贿。因此,目前被查处的纪检干部即使不是冰山一角,也可能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文章表示,当前北京当局的反腐正处于一个“进退维谷”的阶段,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纪检人员的精神状态如何决定这场反腐的成败”,这就是当局时不时要“适度敲打敲打纪委官员”的原因。

据了解,今年1月7日,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一系列与反腐有关的数据。其中提到,仅2014年一年内,被查处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系统人员就达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

在这些被揪出来的“违纪违法”的纪检人员中,级别比较高的包括: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山西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森林、中纪委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原监察专员曹立新,以及曾在地方上担任省级纪委书记的王华元、李崇禧、金道铭等中共官员。这些纪检部门的“内鬼”所犯罪责,轻者匿情不报、压案不查,失责渎职;重者替被审查对象传递讯息、通风报信干扰办案,成为反腐大敌。因此,王岐山曾多次公开表示对纪检系统的“灯下黑”现象绝不手软。然而,外界舆论认为,中共官场包括纪检系统的贪腐现象的根源在于中共政治体制的致命缺陷,不从根本上改变,不论是贪官还是“内鬼”,是永远也抓不完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