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王反腐有一难处 太子党牵涉多 哪家倒霉?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尽管前中共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被查并未获得外界媒体的更多关注,但有学者认为,此案仍然是习王反腐的重要节点,也有政论人士向美国之音表示,车峰案表明周永康案仍然在继续,而车峰牵扯众多太子党,导致各派势力相互交错,是习王反腐的难处之一。

近日,陆媒腾讯财经发表题为《隐形富豪车峰的三个“贵人”:两位大鳄与一位少女》长文,“起底”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女婿车峰如何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上海滩服装摊贩,通过特殊关系建立起利润惊人的“资本帝国”。

外界观察注意到,车峰发迹经历被全面曝光,与周永康案倒台前陆媒揭秘其子周滨发家史的手法如出一辙。车峰被调查,是否表明戴相龙也即将入笼?在车峰强大的关系网中若隐若现的曾庆红等家族,是否可能被调查牵连?

海外政论家陈破空日前向美国之音表示,车峰受调查,呈现两条线索。一条是车峰本人,他与落马的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及外逃商人郭文贵之间的关系。鉴于马建案涉及周永康、郭文贵的后台是曾庆红,中纪委调查车峰,就是周永康案的继续。查车峰,仍可威胁曾庆红。

此外,另一条线索是车峰的岳父戴相龙。车峰遭羁押,戴相龙不可能幸免。虽然此前有消息称戴相龙亲属与温家宝亲属有交集,但不大可能牵连到温家宝。因薄熙来案,温家宝与习近平已经结成政治盟友。习近平拿下戴相龙,就已经足够借此将金融界大鳄悉数收监,进而将金融行业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

陈破空认为,车峰还与一干太子党交好,包括温家宝的儿子、曾庆红的儿子、王兆国的儿子、刘延东的女婿等,彼此来往密切。但车峰倒霉,并不意味着其他太子党会倒霉。毕竟,车峰还不能算红二代,只能算官二代。车峰被查,同时触及戴相龙家族与曾庆红家族等,说明中共各派,包括太子党,都往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盘根错节。这也正是习王反腐的难处之一。

中国人权资深政策顾问,《晚年周恩来》一书作者高文谦则认为,腾讯起底戴相龙女婿车峰,应该把它放在一个更大的格局中来看。习王反腐在党内高层形成胶着,正谋划重新布局,寻找突破口,而拿金融界开刀是一个精心的选择:一方面向外放风,令计划疯了,郭伯雄得癌,短期无法受审;另一方面引导舆论,起底车峰,牵出戴相龙,这是因为:其一,金融界是腐败的重灾区,早就为人诟病;其二,车峰与郭文贵关系密切。而不久前郭在海外攻击胡舒立,对王岐山含沙射影,现在是王岐山进行反击,报一箭之仇。

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则指出,整顿大陆金融行业有两大难点:第一,因为许多原顶层高官的亲属涉入金融空手道,整顿金融自然就会变成整肃高层,原高层官员会用共产党形象可能因此遭到严重破坏为由来阻止这样的行动;第二,由于中国经济面临困境,再加上股市动荡,如果全面整顿金融行业很可能使中国经济面临巨大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