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王反腐有一難處 太子党牵涉多 哪家倒霉?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儘管前中共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被查並未獲得外界媒體的更多關注,但有學者認為,此案仍然是習王反腐的重要節點,也有政論人士向美國之音表示,車峰案表明周永康案仍然在繼續,而車峰牽扯眾多太子黨,導致各派勢力相互交錯,是習王反腐的難處之一。

近日,陸媒騰訊財經發表題為《隱形富豪車峰的三個「貴人」:兩位大鱷與一位少女》長文,「起底」中共前央行行長戴相龍女婿車峰如何從一個只有初中學歷的上海灘服裝攤販,通過特殊關係建立起利潤驚人的「資本帝國」。

外界觀察注意到,車峰發跡經歷被全面曝光,與周永康案倒台前陸媒揭秘其子周濱發家史的手法如出一轍。車峰被調查,是否表明戴相龍也即將入籠?在車峰強大的關係網中若隱若現的曾慶紅等家族,是否可能被調查牽連?

海外政論家陳破空日前向美國之音表示,車峰受調查,呈現兩條線索。一條是車峰本人,他與落馬的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及外逃商人郭文貴之間的關係。鑒於馬建案涉及周永康、郭文貴的後台是曾慶紅,中紀委調查車峰,就是周永康案的繼續。查車峰,仍可威脅曾慶紅。

此外,另一條線索是車峰的岳父戴相龍。車峰遭羈押,戴相龍不可能倖免。雖然此前有消息稱戴相龍親屬與溫家寶親屬有交集,但不大可能牽連到溫家寶。因薄熙來案,溫家寶與習近平已經結成政治盟友。習近平拿下戴相龍,就已經足夠藉此將金融界大鱷悉數收監,進而將金融行業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

陳破空認為,車峰還與一干太子黨交好,包括溫家寶的兒子、曾慶紅的兒子、王兆國的兒子、劉延東的女婿等,彼此來往密切。但車峰倒霉,並不意味著其他太子黨會倒霉。畢竟,車峰還不能算紅二代,只能算官二代。車峰被查,同時觸及戴相龍家族與曾慶紅家族等,說明中共各派,包括太子黨,都往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盤根錯節。這也正是習王反腐的難處之一。

中國人權資深政策顧問,《晚年周恩來》一書作者高文謙則認為,騰訊起底戴相龍女婿車峰,應該把它放在一個更大的格局中來看。習王反腐在黨內高層形成膠著,正謀劃重新布局,尋找突破口,而拿金融界開刀是一個精心的選擇:一方面向外放風,令計劃瘋了,郭伯雄得癌,短期無法受審;另一方面引導輿論,起底車峰,牽出戴相龍,這是因為:其一,金融界是腐敗的重災區,早就為人詬病;其二,車峰與郭文貴關係密切。而不久前郭在海外攻擊胡舒立,對王岐山含沙射影,現在是王岐山進行反擊,報一箭之仇。

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則指出,整頓大陸金融行業有兩大難點:第一,因為許多原頂層高官的親屬涉入金融空手道,整頓金融自然就會變成整肅高層,原高層官員會用共產黨形象可能因此遭到嚴重破壞為由來阻止這樣的行動;第二,由於中國經濟面臨困境,再加上股市動蕩,如果全面整頓金融行業很可能使中國經濟面臨巨大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