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自杀 4天曝两起 谁应负责?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讯】贵州毕节4名留守儿童集体自杀惨剧还没有调查清楚,日前,安徽潜山县再曝出一名留守女童喝农药自杀,引起舆论关注。留守儿童悲剧接连发生,根源在哪儿?谁应该为惨剧负责?让我们看看大陆律师的说法。

6月12号晚,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油坝乡崔仓村一名11岁留守女孩在家死亡,据当地村民说,女孩是喝农药自杀。女孩的遗体在两天后被火化。

当地村官说,女孩由于父母长期在海南打工,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个月前,女孩的爷爷去世,对女孩打击很大。

之前在6月9号,贵州毕节也曾发生一起4名留守儿童集体喝农药自杀惨剧,4天之内出现两起儿童自杀惨剧,引发舆论关注。

大陆维权律师李向阳:“其实中国的留守儿童,他们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不但死亡,而且被迫害致残、走失等等这些现象是非常普遍的,之所以出现这个,原因就是因为在中国当下的农村,农民的生活水平是非常堪忧的。”

李向阳律师说,中国农民种地已经不能维持生活,粮食不值钱,但化肥、农药、种子等却非常昂贵,导致大多数农民都非常贫困。

李向阳:“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但是孩子怎么办呢?只能放在家里,有老人的给老人看管,没老人的就把孩子放在家里,让孩子自己去谋生生存,所以就出现大量的留守儿童,出现没有见光的大量留守儿童,发生一起起的悲剧,其实政府方面无视留守儿童的行为是犯法的。”

前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分析,留守儿童问题,主因是中国户籍制度造成了孩子和父母分离。

前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如果这个孩子可以和父母可以随便走,没有城乡分割的话,也不会出现这么多的留守儿童,然后,父母可以把他带在身边上学,但是现在有这种城乡分割,真正要办户口,非常非难办。”

李向阳分析,中国户籍制度是非法的,表现在不准自由迁徙、不准异地就学、异地高考等等,造成上亿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黑户等社会问题。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