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万人被骗12亿美元 中国客赴瑞士求偿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马丽编译报导)来自中国大陆的多位投资客,如今组团到瑞士,并非为旅游,而是为讨回被瑞士一家金融机构骗走的12亿美元。因对方早已负债累累申请破产,中国投资客的求偿路或将漫长而曲折。

API巨额外汇诈骗案

据彭博社报导,这些中国投资者称,他们加入API Premiere Swiss Trust AG和其它相关公司进行投资,被许诺每月可以得到高达10%的收益。然而今年一月份的时候,他们账户的钱都不翼而飞。

43岁的Chen Biya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他跟另外20多名投资者在3月下旬“跨国维权”来到瑞士。向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呼吁、要求中国大使馆调查、跟瑞士的检察官和律师会见,但是“没有人能告诉我们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他说。

彭博社报导,前所未有的数十亿人民币从中国流出,进入世界各地进行投资,这使得合法的基金经理们和骗子们都跃跃欲试,试图从中国投资者手里分一杯羹。

香港Steve Vickers & Associates的风险投资顾问Steve Vickers说,大量的大陆资金寻求海外投资避风港,其中一些(投资)绕过中国的外汇管制,这使得中国人更容易变成跨国犯罪的对象。同时资金的跨境流动性给监管机构和执法人员造成很大挑战。

日内瓦的检察官证实,他们正在调查位于苏黎世的API公司和位于日内瓦的Alpen Asset Management Trust Sarl公司。瑞士联邦金融市场监管局称二者都是“负债累累”,上个月已经启动了他们的破产程序。

诈骗者利用瑞士良好的金融声誉

今年一月,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发出公开警告,API和Alpen谎称由瑞士监管机构发给执照并受其监督。但是事实上,两家公司没有联邦金融监管局的经营许可,也不受联邦金融监管局监管。

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的发言人Vinzenz Mathys说:“两家公司都使用他们的瑞士形象,吸引新客户,而事实上他们主要是从国外进行管理。”“除了储户所遭受的损失,这对瑞士金融市场的良好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投资者表示,他们认为公司自称受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监管,而感到很安心。API代表告诉他们把钱汇入香港账户,并说这些钱会被送往瑞士。

API在日内瓦的办公室几个月前就早已人去楼空,香港办事处也空空无人并拖欠租金。API和Alpen的业务代表都失去了联系。

受害者多方求告 国际大案

2015年1月投资者的钱从API账户消失后,该公司称网站受到黑客攻击,希望投资者耐心等待API恢复账户,在那之后API的业务代表就杳无音信了。

投资者开始不断举行投诉和抗议,受害者遍及上海、浙江、成都、重庆、江苏、湖北和深圳等地。

在过去的两年中,API的业务代表不断在中国大陆和香港进行宣传,他们还在新加坡召开投资者大会,给与会者提供免费机票和五星级酒店,并给拉朋友来的投资者发“奖励”。

彭博社报导,香港警方正在调查136项对API涉嫌欺诈的投诉,涉案金额高达4.15亿港币。

在中国大陆的受害者已经进行了第四波抗议,最近一次是上周在瑞士大使馆外。5月20日,他们在北京东城区政府信访办外抗议。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和公安部没有回应彭博社记者的问题,信访办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日内瓦的律师Franco Foglia说,在多方求助无效后,中国的投资者绝望的亲自来到瑞士,希望能得到瑞士金融监管机构、检察官或律师的帮助。

“我确信他们是骗局的受害者,我无法想像在一个不理解语言和文化的异国,要想找到骗子有多难。”Franco Foglia说,“那些骗子利用了瑞士在亚洲的良好声誉,吸引人们进行投资。”

文章来源:大纪元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