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李小琳为何要怒关办公室大门?

据《财经》杂志报道,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强在“国电投”的第一次学习会议上,口头宣布了李小琳的去向——前往大唐集团担任副总经理。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人事变动在宣布之前被严格保密,李小琳本人也是直到开会宣布之前才被告知人事变动结果。而据澎湃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当天宣布结果之后,李小琳“回到办公室砰一声关上了大门”。

李小琳是中国电力界的风云人物,被外界称之为“电力一姐”。迄今为止,李小琳已经深耕中国电力投资集团12年之久。1961年出生的李小琳,现年54岁,尚未到退休年龄,不过,挪一挪位置倒也正常,只是,大唐集团的副总经理这一职位的含金量显然无法与中电投的董事长相提并论,这大概就是外界为之惊诧的缘故。

在《财富》杂志2011年的“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榜单中,李小琳排名第21。李小琳一直备受关注,除了其张扬的个性之外,还因为她是前总理和人大委员长李鹏之女。不过,面对这种身份,李小琳却坚称:“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2012年3月,李小琳曾建议给每位公民建立道德档案,引发舆论侧目。

不过,在“十八大”之后,李小琳突然变得低调,开会拎环保袋,还在职工饭堂午餐时拿走未吃完的饭菜,跟之前的她判若两人。李小琳虽然出生在大陆,可是如今却已经取得了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这一身份曾饱受民间诟病。她此前除了担任中电投的董事长之外,还兼任中电集团在香港上市的中电国际董事长一职,实权在握,此位随着她调职势必要辞去。

中电投和大唐电力都是国企,副总经理都是正局级,李小琳被调任,级别略有下降,而实际权力明显无法与此前的职位同日而语。在事先没有得到通知的情况下突然被调职,是谁心里可能都会有些不愉快,更何况是李小琳这样的大家闺秀呢?所以,出现李小琳怒关办公室大门这一细节倒也正常。但愿在生气过后,李小琳能够恢复平静,服从组织安排,继续为电力行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澎湃新闻引述电力行业一观察人士的话说,“除中电投之外,包括大唐、华电、国电、华能在内的其它四大电力集团并不存在职务空缺,李小琳的人事变动,或带来连锁反应”。这个“连锁反应”究竟是什么,只能是让时间来揭晓。

2015年6月9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