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版社赠洛杉矶书三百本 动机为何?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讯】5月28日,中国山东友谊出版社捐赠了三百本中英文图书给洛杉矶公共图书馆,但有民众质疑其动机。帕萨迪纳居民陈文就担心,如《中国现代思想史论》这本书会就宣扬共产主义,误导读者。中共的出版系统以审查和删改敏感历史事件信息而闻名,而美国图书馆向来表示捍卫信息自由,这样的捐书活动,美国是否该欣然接受呢?来看报导。

“中国的580家政府控制的出版社中,没有一个是完全独立的。没有认真审查书籍的出版社就面临被关闭的危险。”

孔子诞生于尼山山脚下,这次捐书的是山东友谊出版社的海外代理机构-尼山书屋,赠书的内容包括中国历史与孔子语录等等。

洛杉矶华人社团名誉主席Qian Su:“说实在的,马克思,列宁都不是我们中国的老祖宗,所以我们中国人非要接受外国人的学说?那比较起来说,更重要的还应该重视我们老祖宗的,我们孔夫子的儒家学说。”

近年来,中共政权被指责利用孔子学院在海外搞宣传,孔子学院的教师被禁止谈论如西藏和台湾独立,或迫害法轮功等议题,这些教师也不能信仰被官方压抑的宗教组织,而中国的所有出版社也以类似的标准进行自我审查。这种种问题让各大学校决定停止在校内传授孔子学院的课程内容。

而此次书籍的内容是否藏有像孔子学院那些被中共过滤、控制甚至修改过的内容,让许多人甚为忧心。

美国文笔中心”这个国际文学与人权组织上周发表了名为“审查与良知”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政府的审查系统侵犯了公民言论自由和获取自由信息的权利,这是中国政府侵犯人权、压制信息的一个关键部分。”

但洛杉矶图书馆馆长似乎完全没有这个顾虑。

洛杉矶公共图书馆馆长John Szabo:“我们当然希望这是持续性合作,山东出版社能给中央图书馆的这个尼山书屋区提供更多材料。”

但他表示该馆支持美国图书馆协会的道德标准,其中说到:“我们是明确致力于知识自由和获取信息自由的专业成员。”

事实上,举行捐书仪式的前一天(5月27日),在纽约公共图书馆就有示威声援被噤声中文作家的活动,要求中共当局停止强制审查。活动者表示中国至少关押了40位作家。

尼山书屋目前在全球已有7家分支。

新唐人记者李姗、郑浩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