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5月2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5月30日讯】【全球新闻】5月29日完整版

提要
争议中胜选布拉特连任FIFA主席
纽约新世贸大楼观景台对公众开放
中国确诊“新萨斯”同机乘客现病症
全美拼字大赛两名选手同获冠军

争议中胜选 布拉特连任FIFA主席

周三爆出的国际足联丑闻,令周五的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选举格外受到关注。尽管国际上传来的下台呼声高涨,79岁高龄的布拉特却再次轻松获得连任,为许多足球界人士始料未及。

首轮投票中,深陷丑闻漩涡中的布拉特就以113票,远远领先于对手、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的73票。尽管双方都没有获得超过2/3的绝对多数选票,但阿里.侯赛因却在第二轮投票开始前 宣布退出竞选。也让布拉特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获得了另一个四年任期。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我并不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我保证我们会一起做好。所以,我非常感谢,谢谢你们的信任,我们一起前行,国际足联加油!”

然而对于公众来说,布拉特获得连任显然令人失望和无法信服。

媒体分析师Hong Le:“看来他获得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而那些又都是腐败遍地的国家,所以没什么意外的。”

媒体分析师Alex Champion:“如果是一个政府的话就没这么容易混过去了。如果是一个政党被发现贪污腐败,公众舆论不会放过他们,他们需要做些改变了。”

为了支持阿里而放弃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资格的荷兰足联主席范普拉赫,也表示出极大失望。

荷兰足联主席范普拉赫:“我不理解为何人们还要继续这样,我们听到布拉特说他会把船导回正途之类的话,但他四年前说的正是同样的话,情况却越发糟糕,我怎么能相信他?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FIFA爆贪腐不意外 疑云重重争议大

本周,美国与瑞士司法部门突然对国际足联官员提出控诉,引发足坛巨大震动。这场案件有着怎样的来龙去脉,又会产生哪些影响,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带来的分析报导。

从法律角度来说,美国司法部的指控主要与足球比赛在美洲地区的转播权有关。据调查,国际足联利用世界杯及其他洲际赛事的转播权,向体育营销人员索取巨额贿赂,其总额达到1.5亿美元之多,可以一直追溯到1991年,而这只是在美洲地区。

当得到佐证后,美国司法部立即查抄了国际足联在迈阿密设立的分部,并起诉了14位高级官员。

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瑞士司法部门调查国际足联涉嫌售卖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这两届世界杯分别给了俄罗斯和卡塔尔,但根据调查发现,在2010年进行投票时,足联委员会成员便曾经多次向申办国家索取贿赂,出售选票。

其实,从前任主席阿维兰热开始,关于国际足联收受贿赂和操控比赛的质疑就源源不绝。

最近几年,国际足联选择卡塔尔为世界杯主办地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争议。这个争议的来源有两点,一是卡塔尔夏季炎热,世界杯将不得不推迟到冬天举行,然而这样做会彻底打乱欧洲联赛进程,影响球员状态。

第二点是卡塔尔的球场建设存在巨大的安全漏洞,目前已有1200名工人丧命,被西方媒体批评为奴隶工程。因此接下来,卡塔尔的世界杯主办权可能会成为调查的焦点。

国际足联之所以会走到这种地步,是因为它是一个独立国际组织,不受任何政府监管,也不对任何国家负责。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关键人物,那就是现任主席布拉特。今天,布拉特已经第五度连任,但他却被媒体形容为独裁者、大反派。

目前,虽然布拉特并不在起诉名单之内,但他与足联腐败之间的关系将持续受到调查,我们也将持续观察。

纽约新世贸大楼观景台 对公众正式开放

在“911事件”14年之后,新建成的纽约新“世贸大楼”观景台今天正式对公众开放。很多人都前来感受这历史性的一刻,来看看记者李大宇的报导。

观景台高度在世贸一号楼的一百层往上,整面墙的玻璃窗,将纽约港的美景尽收眼底。晴朗的天气,肉眼的视线可达50英里。观景台上还设有三家餐厅。

世贸中心游客Angela:“我们看到了纽约全貌,也看到了纽约历史展。”

Angela小时候还去过911前的世贸双塔。

世贸中心游客Angela:“我以前来过双子塔,所以今天体验很不一样。”

观景台的重新开放,也是世贸重建工作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纽约中国留学生刘同学:“去过帝国大厦,应该差不多,不过蛮想再来看看。”

德国游客Nathalie:“每个今天上去的人都很幸运。”

世贸观景台全年开放,票价26到32美元。预计每年将有3、4百万人前来。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黎慕然纽约报导

5月29日每日新鲜数

25.5亿

世贸一号大楼
高度541.3公尺
为西半球第1高楼
全球第4高楼

资料来源:CNN

美前众议院议长被诉 涉规避检查

周四,美国联邦检察官宣布起诉美国前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特,指控他涉嫌多次拆分提款,借此躲避银行的现金检查。

起诉书称,73岁的哈斯特尔特,曾支付350万美元给一个身份不明的人,借此掩饰自己曾经做过的“不正当行为”。

由于美国的银行规定,超过一万美元的交易,需要向上通报,而哈斯特尔特被指控,他提领了952,000美元却回避了通报。他还对联邦调查局说谎,作出不实的供词。

而根据美国媒体周五披露,哈斯特尔特支付这笔钜款,是为了掩盖他和学生之间的“不正当”关系。

新唐人记者南阳综合报导

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美将古巴除名

星期五,美国正式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上除名,为推动两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美国总统欧巴马早在今年4月就曾经宣布,将把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上除名,美国国会在经历45天的审议后,在周五做出这项决定。

尽管将古巴除名的像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但也从此允许美国向古巴提供经济援助,同时也取消了美国向古巴出口武器和军民两用产品的禁令。

中国确诊首例新萨斯 同机乘客现病症急送医

周五,中国大陆报通报首宗俗称“新萨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的确诊病例,病患是韩国男子,搭飞机经香港入境广东,目前已被隔离治疗;与他同班机的乘客,目前已有人出现疑似症状,被隔离送医。

中共卫生监管机构“卫计委”5月29号确认,一名由韩国进入广东的男子,确诊为“新萨斯”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例MERS。目前高烧39.5摄氏度,伴有肺炎,正在广东惠州中心医院隔离。

该男子是LG电子的工程师,前往惠州准备参加商务会议。5月26日,他搭乘韩亚航空OZ723航班,从韩国仁川,抵达香港。

同机共有166人,其中一名女性乘客,周五已出现疑似MERS症状,在香港玛嘉烈医院紧急就诊。

其实早在该男子入境香港时,就因发烧咳嗽被检疫人员拦查,但他隐瞒自己的父亲和哥哥是MERS患者。获准入境后,又转乘3辆巴士,经香港、深圳抵达广东惠州。

目前初步锁定,该男子在旅途中,可能和193人有密切接触,香港和广东卫生机构正在追踪。

但其中部分人可能已离开香港,增加追踪难度,也带来未知风险。

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是和2003年肆虐中国的SARS同一家族的冠状病毒。

发病症状也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病征,还可能伴有腹泻、绞痛,严重者会肾衰竭甚至死亡。

2012年该病毒最早在中东发现,最初可能是接触骆驼感染,后来通过人与人接触或飞沫传播。至今在全球已确诊超过一千例,40%不治身亡,比SARS更致命,目前还没有疫苗和药物治疗办法。

医生提醒,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避免接触野生动物,自疫区返回要尤其注意,避免惹病上身。

日本鹿儿岛火山喷发 居民紧急疏散

日本南部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的新岳火山周五上午10点发生喷发,黑烟冲上云霄,高达9千公尺。

日本气象厅发布最高的5级警戒。东京已派出海岸警卫船只前往疏散岛上的140名居民。目前没有传出伤亡消息。新岳火山在沉寂近34年后,去年8月也曾爆发过,当时火山灰喷发800多公尺,近山顶处全是烟灰。

少年自行车跨美 营救法轮功学员孤儿

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的真挚感情是时间和空间间隔不断的,30位少年将在6月1日儿童节这一天,在美国骑自行车穿越3,000英里,他们肩负一个使命,就是营救远隔千里的大陆受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的孤儿。

2015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将成为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日子。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近30位少年骑手将在当天启程,在接下来的45天里,骑自行车跨越美国19座大城市。

“骑向自由”营救行动参与者:“现在,现在,现在,在中国,至少一名法轮功学员正因为他们的信仰而死去。”

“现在,现在,现在,至少有一个孩子因为这个而成为孤儿。”

这些孩子发起“骑向自由”营救行动,他们将骑自行车从美国的西部城市洛杉矶至东部的首都华盛顿DC,通过这个行动,呼吁全世界关注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和被折磨致死法轮功学员的遗孤,并将其中的五名孤儿营救到美国。

“现在让我们营救5名孤儿。”

在中国大陆,中共自1999年7月20日发动的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也波及他们的家人,尤其对无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们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据不完全统计,数百万计的儿童在迫害中深陷困境。他们或失去双亲、或与父母一同被投进监狱或劳教所遭受折磨,或遭学校驱逐、被迫流离失所甚至惨遭杀戮。

蔡英文赴美 王金平:有助台美关系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今天(29日)启程美国行,12天要走访美国六大城市,其中重头戏就是6月3日抵达美国首都华府,和美国行政部门的几场重要会面,而蔡英文在美国的唯一一场演讲,落在台湾时间六四26周年当天,同样备受关注。不过巧合的是,总统马英九抢在蔡英文演讲发表前,安排行程和美方学者视讯会议,较劲意味浓厚。

立法院长王金平:“祝福她嘛,让她的想法能够让美方充分了解,我想这个,对台美关系,应该也有帮助。”

对出访美国的蔡英文送上祝福,立法院长王金平认为,沟通得好有助于台美关系,不过蔡英文抵达华府当天,总统马英九,也安排了要和美方学者视讯,谈的就是台湾区域和平角色。而中共驻美大使,也在同一时间,宴请华文媒体,媒体形容,蔡英文是遭到蓝红轮番夹杀。

立法院长王金平:“台湾、美日、大陆,三角关系,也是满复杂,满微妙的。”

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尤其不能在跟美方的谈话当中,放弃了自己国家的利益,尤其对南海的问题,请谨慎小心。”

民进党还接获警方情资,已有统派团体动员要替蔡英文“送机”,还没踏出国门就风声不断,12天的美国行,肯定也让蔡英文,更加步步为营。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5月29日全球看中国

法国广播电台
中国军中大老虎郭伯雄的弟弟疑涉嫌挪用9000万公款被双规

中共军中大老虎郭伯雄的弟弟任职陕西民政厅,涉嫌挪用9千万被双规。有分析指,此时公布这一贪腐案件,可能是郭伯雄案的前奏。中共想在处理郭伯雄案情之前,清除其政治影响。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也因涉嫌违法犯罪,正接受调查。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
中国军队反腐:两将官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

中国军方周五(5月29日)对外通报了近期两起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的处理情况。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傅怡和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周明贵因涉嫌严重贪腐,今年1月被军纪委立案调查,之后两人相继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

台湾联合新闻网
江泽民公帑宴客 5个月豪花237万

中共高官退休后仍享特权及奢侈生活待遇,形成庞大开支。香港《动向》杂志指出,去年中共退休高官年开支超过675亿元人民币。江泽民2012年在上海居住5个月期间,光是宴客就花费237多万元,全部由政府埋单。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将允许个人购买海外金融资产

中共政府近期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计划”,允许个人直接购买海外股票、债券和房地产,该计划先在上海、天津、重庆等地试点。如果全国推广,估计将有41万亿人民币流向海外投资。

全美拼字大赛 两名选手同获冠军

第88届全美拼字大赛周四举行决赛,2名年轻参赛者历经10轮激烈对决,最后双方平手收场。这是全美拼字比赛连续第二年产生并列冠军。

比赛进行到第14回合,场上只剩下两位选手。

希瓦香卡成功拼对“scherenschnitte”,意思是“源自德国的剪纸艺术”。

竞争对手文卡塔查兰上场。轻松拼出“nunatak”,意思是“冰原岛峰”。

14岁的文卡塔查兰(Gokul Venkatachalam)来自密苏里州,是去年拼字比赛的第三名。13岁希瓦香卡(Vanya Shivashankar)来自堪萨斯州,是2009年拼字冠军卡芙雅(Kavya Shivashankar)的妹妹。这两位选手都是印度裔学生,实力相当,共同登上冠军宝座。

一年一度的拼字大赛在美国家喻户晓。比赛的对像是中学生,参赛者必须过关斩将,拼出艰涩生僻的英文单词,才能赢得冠军。回顾拼字大赛得奖史,印度裔学生已在15年内拿下11个冠军。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5月29日财经速瞄

1. 国际原油需求疲弱 油价可能回不去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国际油价从2014年6月开始大跌,但是全球石油的需求却依然疲弱,市场对OPEC的原油需求将从2014年的每日3000万桶,降低到2017年的每日2820万桶,未来OPEC只能选择降低产量或者继续忍受低油价。

2. 全球饥饿人口 降至25年新低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全球的饥饿人口降到25年来新低,饥饿人口占全球人口比率从25年前的18.6%,下降为10.9%。主因在于以巴西为首的开发中国家,近年的粮食产量大幅增长。

3. 美Q1经济 小幅衰退0.7%

美国商务部指出,受到贸易赤字扩大以及企业减少库存影响,美国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小幅衰退了0.7%。由于近期美元汇率走强,导致美国商品相对昂贵,也因此影响了美国的出口贸易,导致贸易赤字扩大。

4. 日圆走贬 日股连涨 创15年新高

在日圆走贬的带动下,日本股市连续11天上涨,创下1988年来最长的涨势,周五收盘时,来到20563.15点,写下15年来新高点。日本央行表示,目前日本股市暂时没有泡沫化的顾虑,但当局会加强监管工作。

5月29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20,563.15涨11.69
上海综合 4,611.74跌8.52
台湾加权 9,701.07跌11.77
香港恒生 27,424.19跌30.12
印度BSE 27,828.44涨321.73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11,413.82跌263.75
英国FTSE 6,984.43跌56.49
道琼斯 18,010.68 跌115.44
标普500 2,107.39 跌13.40
纳斯达克 5,070.03跌27.95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3077 涨
美元:日圆 124.1200 涨
美元:人民币 6.1976跌
欧元:美元 1.0990涨
英镑:美元 1.5288 跌

万余照片缩时 见证新世贸崛起历程

星期五,纽约的世贸中心一号瞭望台正式向公众开放。从2001年911之后,这座新世贸中心是如何从废墟中再度站立起来的呢?一家摄影公司用数万张缩时照片,让您亲历这一过程。

2004年10月,世贸中心在一片废墟中开始新建。

打好地基之后,起重机开始忙忙碌碌。

暑往寒来春复秋,周围的景色没有变化,只见大楼平地而起,最终超过周围所有的建筑,鸟瞰纽约市。

再从另一个角度来见证新世贸中心的崛起。

历经9个寒暑,终于成就现在高1,776英尺的世贸中心一号大楼。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YouTube10周年 视频庆生也感恩

2005年,当Youtube上载了第一段网络视频后,半个月才收到第一条回复。创始人们也想不到,10年后,Youtube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社交媒体之一,并改变着世界。在Youtube十岁生日之际,Youtube推出视频,带您看尽Youtube十年,感谢一路上大家的相伴。

Youtube上的视频可谓包罗万象,不过动物视频,无论是搞怪的还是搞笑的总是相当吸引眼球。

在Youtube上分享并学习美容美发技巧,美眉们乐此不疲。

Youtube改变着娱乐界的游戏规则,鸟叔的一个视频就可获得20亿点击量,让其红遍全球。

玩游戏给别人看,也能很赚钱。

在Youtube上,你不仅可以找到怀旧的记忆,也可以获得最新的新闻讯息。

当然,你也可以将Youtube当作大百科用,上面总有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与解答。

Youtube成为很多歌手起步的地方,比如贾斯汀-比伯。在这里诞生的明星已足以和好莱坞抗衡。

总之,在Youtube上,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你存在。每个人的创意、分享以及幽默感,造就了今天的YouTube。

也许不是Youtube改变世界,而是每个人都在改变世界。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