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医院启用机器人麻醉师 病人反应佳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美国西雅图的一家医院正式启用机器人麻醉师,为进行结肠镜和内镜手术的病人实施麻醉。据使用了这款名为Sedasys系统麻醉的病人表示,感觉不错。医生对病人术后的恢复情况进行监控,也认为这套系统很好。

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Virginia Mason医院,刚刚完成了对一名病人的结肠镜手术,这次手术与众不同,不仅因为病人吉利亚特(Penny Gilliatt)本身是一名护士,更在于她接受手术的过程中,为她实施麻醉的是一台名叫Sedasys的机器人

“如果我的麻醉过程出现异样,机器会减少麻醉剂的输入,这样我就会醒来。它(机器人麻醉师)不会让我进入深度麻醉状态,那是危险区。”吉利亚特介绍说。

在吉利亚特进行手术的时候,林医生(Otto Lin)全程监控,他选择了异丙酚,一种高效但风险性较大的麻醉剂。这样整个麻醉过程,林医生控制增加药量,而机器人麻醉师控制减少药量。

“这样我们将不再有病人被麻醉不足的情况发生了。”肠胃病医生林医生介绍,异丙酚的危险性较高,之前医院多采用镇静剂做结肠镜的麻醉,但镇定剂会造成病人恶心、头晕,而且对每位病人的效果不同。如今有了机器人麻醉师,他可以放心选用异丙酚了。

Sedasys系统除了自动检测病人的麻醉状态,还会提示病人握压控制器,以检测病人的反应快慢,决定是否减少药量。这样手术结束后,病人会很快苏醒过来,不再会出现病人苏醒过晚等情况。

Sedasys系统已经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安全认证,在大约1500例的临床使用中,病人的苏醒时间平均减少了20%。不过麻醉师们表示,他们不会因此丢掉饭碗。

“这套系统只适用于那些相对健康的病人,进行结肠镜或普通的内腔镜手术。”麻醉师普罗克(Julia Pollock)表示,身为麻醉师,他们在医院的治疗体系中仍起着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