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朝鲜7成以上家庭收入来自女性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讯】韩国统一研究院(KINU)的最新研究显示,朝鲜70%以上的家庭收入来自女性,她们主要是在近年来激增的灰色市场上从事商贩工作,女人已经成为挣钱养家的主力军。

路透社26日报导说,长期以来朝鲜社会一直是男性占主导地位。如今,金钱正在改变这一切。

位于首尔的韩国女性与政治中心负责人Kim Eun-ju说:“朝鲜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女性做生意的能力和技能,而非国家。女性正在通过市场经济取代国家的角色”。

Kim Eun-ju说:“如今,男人们甚至都去集市找能干的媳妇。”

专家称,女性在朝鲜1,200万经济活动人口中仅占一半左右。朝鲜大多数男性要么在政府做收入微薄的工作,要么在军中服役。

据报导,由于国家配已不可能,朝鲜民众越来越多地转向此类私人营生来养家糊口,而女性在这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在朝鲜灰色市场经济严格来并不合法,但却广泛地被默许。据难民及专家称,朝鲜大约有400个灰色市场,商贩在这里摆摊要向朝鲜官员缴纳摆摊税。

朝鲜人权公民联盟对60名在2011年和2012年期间逃离朝鲜的女性进行的调查显示,其中很多人每月可挣得5-15万朝鲜圆不等。

首尔网站Daily NK追踪当前黑市汇率,这样的收入大约相当于6-18美元。朝鲜的政府部门职位月薪为2,000-6,000朝鲜圆,比惠山市1公斤大米8,490朝鲜圆的售价还低。

因朝鲜不发布经济数据,并且朝鲜多数人参与的都是非正式工作。外界无法独立核实有关就业和收入的数据。

专家称,由于掌握更多的经济大权,越来越多女性也开始寻求离婚。根据韩国律师协会近期对103名脱北者的调查显示,离婚的主要原因是男性挣钱无能。

不过,目前掌握国家对权力的军队和政府仍是男人的天下。在朝鲜上层只有两位女性,一位是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Kim Yo Jong),另一位是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Kim Kyong-Hui)。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