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卡廷惨案》 还原共产党本质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讯】又到了中国禁闻电影推荐时间,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卡廷惨案》,这是由波兰著名欧洲电影导演安杰依·瓦依达(Andrzej Zajda)执导,讲述二战期间苏联为防止不受其控制的自由波兰的出现,在卡廷(Katyn)森林秘密枪杀两万多名波兰军官的史实。影片最后通过一本辗转到达妻子手中的已故丈夫的日记,披露苏军在卡廷的惨绝人寰的屠杀行径。这部电影也再次告诉我们,共产党是靠谎言和暴力起家的,而真相总会在适当的时机出现。

“我决定记下所见所闻,倘若我不在,才能让你知道真相。”

卡廷惨案》是一部关于1940年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剧本取材于安杰伊·穆拉尔奇克的书《死后检查-卡廷的故事》,其中详述了一些被杀害的波兰军官的母亲、妻子、女儿的命运,并重现了卡廷森林惨案的情景。

导演安杰依·瓦依达的父亲,也是一名波兰陆军上尉,被苏联军队掳走后再也没有回家了,身为儿子的他,决定采用这个题材拍成电影,叙述残破的波兰家庭面临的打击,以及遇害亡者所发生的惨案。

视频通过对德国占领和苏联占领的两个区域,分别穿插场景,再现了侵略者对波兰人民在战争期间的行为。

剧中女主角安娜的丈夫安德烈是一名波兰军官,二次大战期间,德国、苏联联手瓜分波兰,安德烈奉上级命令投效苏联,安娜只好逃往南部的婆家避难。后来得知丈夫的死讯,她辗转拿到了丈夫生前遗失在苏联边界卡廷森林的一本日记。

“早上5点,我们坐上黑色囚车,他们把我们运到一处森林,进行了彻底搜查,他们没搜到我的结婚戒指,但他们拿了我的皮带、小刀和手表,现在是上午8点30分,波兰应该是6点30分吧,他们会把我们怎么样?”

视频最后20分钟也是本片的重点所在。1940年春天,斯大林下令在卡廷森林秘密屠杀有可能组织抵抗运动的波兰人。1940年4月10号,两万多名的波兰军官,在解除武装的情况下被苏联秘密警察杀害。

波兰军官们从囚禁地,分批被卡车载往死亡之路,他们被单独叫下车,带入行刑室。鲜血溅染的墙壁,枪声响起,脑部中弹。接着被无情的机动传送带直接传送到林间那些巨大的坟坑。在第聂伯河附近的卡廷森林中,苏联秘密警察早已挖掘了八个巨大的坟坑。

被俘获的波兰军官是军人,但也是为人父亲、丈夫、兄弟、儿子。他们从1940年春天开始杳无音讯,直到德军在斯摩棱斯克前线后方的卡廷森林里,发现苏联红军屠杀波兰军官的万人坑。

“在卡廷森林的埋尸处,从你弟弟尸体的手里,掉出了这个。”

“卡廷惨案”伴随而来就是“卡廷的谎言”。半个世纪以来,苏联一直声称卡廷屠杀是德国纳粹所为,直到1990年才承认事实真相。

“苏联善用谎言来掩饰,他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你不该随之起舞。”

面对历史需要勇气。1989年,苏联学者披露约瑟夫·斯大林确实下达了屠杀命令。1990年,苏共中央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承认是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处决了波兰战俘,同时确认了两个除卡廷之外的掩埋点:梅德诺耶和皮亚季哈特卡。

然而,反观现今的中国,26年前在天安门制造的“六四血案”,80后、90后的这一辈人还有许多人毫不知情,还有2001年中共喉舌《央视》为了栽赃法轮功一手编导的“自焚案”,至今还有许多人被蒙在鼓里。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