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威胁加剧 美军方:朝鲜已实现核武小型化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近日,朝鲜宣称成功试射潜艇水下导弹,令韩美日高度关注。今年以来,在朝鲜多次试射导弹和美韩联合军演之后,朝鲜半岛局势目前陷入僵局,朝韩政府间对话停滞,韩美日多年来持续遏制、施压、制裁朝鲜,朝核威胁仍愈演愈烈。对此,朝核六方会谈韩美日三方团长5月26至27日在首尔举行会谈,商讨实质性解决朝核问题的多种方案,包括“无条件”与朝鲜进行试探性对话,为重启六方会谈奠定基础。

朝鲜国防委员会5月20日发表声明称,“朝鲜的核打击手段已经进入了小型化和多样化阶段”,并称朝鲜在5月8日成功试射潜艇水下导弹,是“合法行使主权、强化自卫能力的正当措施”。

尽管外界有质疑朝鲜潜射导弹现场图有修改嫌疑,美国国务卿克里5月18日访问韩国在记者会上指出,近日朝鲜在水下试射导弹颇具挑衅性,平壤必须在朝核问题上表现出诚意。克里强调,美韩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朝鲜。

此前,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威廉‧戈特尼上将4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国防部情报评估,朝鲜已实现核武器小型化,并能将核弹搭载在最新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KN-08上发射到美国本土。

对此,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4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的核武小型化能力已达到较高水平,但还没有最终实现相关技术。

不过,韩国国防部今年1月发布的《2014年国防白皮书》中称,朝鲜核武器小型化能力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并具有利用远程导弹直接威胁美国本土安全的战力。

而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塞西尔‧汉尼上将3月19日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也作证指出,朝鲜已经实现了核弹头的小型化。

韩媒3月16日报导,美国智库“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戴维‧奥尔布赖特表示,朝鲜目前拥有15至16枚核武器,其中,8枚为高浓缩铀核弹。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韩研究所研究员乔尔‧威特2月24日在华盛顿记者恳谈会上表示,“朝鲜所持有的核武器中钚武器有6~8个,以武器级别的铀为基础的核武器有4~8个”,“钚核武器实现了小型化,完全可以搭载在中程射程的芦洞导弹和大浦洞2号导弹上”。

曾任美国国务院前朝核项目协调官的威特推测道,朝鲜若继续开发核,2020年最多可拥有100个核武器、最少制造量可达20个。威特研究员质疑说,“虽然韩国政府在谈统一问题,但能与大量持有核武器的国家实现统一吗?”“应该走出幻想面对现实。”

对于朝核问题,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5月12日再次重申,除了朝鲜之外的六方会谈国家,都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途径。

六方会谈自2003年起共进行了六轮谈判,先后达成9.19共同声明、2.13共同文件、10.3共同文件等,朝核问题一度取得重大进展。朝鲜2009年退出六方会谈之后,半岛无核化进程陷入倒退。

此后,朝鲜2013年9月以来曾数次表示,愿意在不设前提条件下重返六方会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态,应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

韩美日先前一直要求朝鲜采取无核化措施作为重启六方会谈的前提条件,但近来韩美日三国对此作出弹性调整,提议“无条件”举行试探性对话,为重启六方会谈奠定基础。

朝核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黄浚局今年1月以来,先后与六方会谈美方、日方、俄方、中方团长举行会谈。黄浚局2月24日表示,“五方认为,重启六方会谈前有必要开展试探性对话,以确认朝鲜对实现无核化的决心。”

此后,美韩联合军演3月初拉开帷幕,除20多万韩军和数千美军参演外,美国还派出了新型濒海战斗舰。对此,朝鲜反弹强烈,批评美韩的实际行为与其对话和缓解紧张的主张背道而驰,甚至在演习中搞“核先发制人打击”。朝鲜3月9日发表白皮书称,数十年来,美国向韩国不断运进核武器,朝鲜不得不走上提高核遏制力、用来自卫的道路。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安明勋此前提议,如果美韩停止2015年的联合军演,那么朝鲜也将暂停核试验。美韩拒绝了朝鲜的提议,而朝鲜在美韩军演期间和前后多次发射短程导弹。美国国防部国防情报局长文森特‧斯图尔特表示“担心朝鲜未来可能实施第四次核试验”。

美韩联合军演4月下旬结束后,朝核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黄浚局5月4日起再次访问美国和中国,他5月7日表示,“作为无核化谈判的前一阶段,除朝鲜之外的五个国家已经达成一致,同意无条件与朝鲜见面,进行试探性对话”,敦促朝鲜早日重回谈话桌。

韩国政府多次阐明,有意同朝方进行试探性对话,而此次格外强调“没有前提条件”这一点。黄浚局在5月7日记者恳谈会上介绍说,与朝鲜的试探性对话不会拘泥于形式,可以是双边对话,也可以是多边对话。重要的是朝方同五方进行对话,听取五方意见并作出回应。

至今,朝鲜尚未就旨在重启六方会谈的试探性对话作出回应。朝鲜外务省发言人5月20日发表谈话称,在美国摒弃敌视政策之前,朝美关系无法指望任何进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表示,朝美分歧的根本原因在于双方之间深刻的战略互不信任。他认为,朝鲜半岛形势正在进入一个历史性、结构性变化的前夜。建立朝鲜半岛和平体制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基本框架。这一框架之下,要稳定朝鲜半岛局势,就必须恢复六方会谈,让它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另据路透社4月29日报导,华盛顿智库“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发布报告称,1月至4月的卫星图像显示,朝鲜宁边核反应堆有重启迹象,可能又在低功率或间歇运转。该智库去年称,8月底和9月底的卫星图像表明宁边核反应堆可能已部分或完全关闭。4月29日最新分析报告出炉之际,正值外界对朝鲜核能力及导弹能力的担忧加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