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5月24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讯】【环球直击】5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伊拉克军队收复伊斯兰国占领城镇
《聂隐娘》导演侯孝贤获戛纳最佳导演奖
港泛民与京官会面前落区反假普选
两岁幼童上补习班为入最好幼儿园

巨无霸凤梨酥 吸引民众冒雨排队尝鲜

高雄凤荔季今年迈入第15年,今年活动特色是烘焙2000人份“全世界最大凤梨酥”,23日市长陈菊、副市长吴宏谋、立委邱议莹等人在大树姑山仓库参加开幕式,虽然雨势不小,仍然吸引上千民众,到场品尝巨无霸凤梨酥。

众人瞩目,2000人份“全世界最大凤梨酥”,重达124公斤,由7个糕饼师傅推到舞台。这个凤梨酥动用百人联手打造,分切后由市长陈菊,递送民众免费品尝。

民众:“世界最大的凤梨酥,专程来的,下大雨依然跑来看,颜色比较重的比较扎实,凤梨的味道比较浓郁。”

民众:“吃起来是手工的凤梨酥好吃。”

民众:“好吃!因为它是觉得还满特别的,因为是抹茶口味然后配合凤梨酥。”

巨无霸凤梨酥形状就像凤梨,长2.8公尺、宽1.6公尺,重达124公斤,整合三家凤梨酥业者,透过中山工商餐旅师生团队,制作内馅跟烘焙,费时十天才完成。

中山工商技术教师黄宏仁:“这次的凤梨酥我们用了大概120斤左右以上的凤梨馅跟皮,头的部分我们用抹茶然后去装凤梨馅,身体就是我们原本的凤梨馅跟皮,可是把它放大,大概接近100倍吧。”

市长亲自做宣传,高雄市凤梨栽种面积约1,300公顷,大树区栽种面积占6成,玉荷包栽种面积位居全台第一,而现在,正是金钻凤梨和玉荷包荔枝的盛产期,民众想要尝鲜,正是时候。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大维、林宏观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伊斯兰国1占领城镇 伊拉克军队夺回

5月24号(星期天),伊拉克军队对伊斯兰国武装(ISIL)的军事行动取得进展,他们正在向一周前陷落的拉马迪市挺进,并且夺回了距离该市10公里处的一个镇。

一名伊拉克警察少将和一名亲政府逊尼派战士表示,在什叶派穆斯林民兵的配合下,他们已经夺回了拉马迪市以东10公里处的胡塞拜镇。

从周六开始,由甚叶派民兵,伊拉克安全部队和亲政府的逊尼派部族武装组成的队伍,向伊斯兰国武装发起反攻。

逊尼派卡尔迪亚部落酋长默罕默德:“我们永远不会离开这里,尽管我们受到来自伊斯兰国罪犯的进攻和压力,在军事力量溃散之后,我们非常坚定,我们决不会让ISIL进入这一地区。”

在幼发拉底河的对岸,盟军战斗机正在对伊斯兰国武装进行轰炸,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射火箭并用阻击手射击试图阻挡亲政府武装的前进。

上周日,拉马迪的陷落是一年来伊拉克军队军事上的最大败退,美国主导的对伊斯兰国作战策略遭到质疑。

今年年初以来,美军领导的联军在空中对伊斯兰国进行轰炸,伊拉克政府军和什叶派穆斯林民兵在底格里斯河谷向北对伊斯兰国武装发动进攻,收复了提克里特市,然而伊斯兰国武装却在西部幼发拉底河谷地发起进攻,占领了大片地盘。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俄州警涉杀黑人 判无罪引抗议 71人被抓

共有71人在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Cleveland)的最新抗议活动中被捕,在此之前,当地法庭宣布撤销了对一名白人警员参与乱枪打死一对黑人男女的一切指控。

警方在法官的判决结果星期六宣布之后立即呼吁当地民众保持冷静,不过并未能制止多处发生的抗议骚乱。

案件发生在2012年,当时13名警员在高速追逐一对黑人男女驾驶的汽车之后,先后对汽车射击137枪。车中男女死于乱枪。

刚刚被撤销一切指控的警员迈克尔•布雷罗(Michael Brelo)当时与12名警员一起参与向汽车开枪。

31岁的布雷洛是事件中唯一被起诉的警察。

主审法官在宣布撤销一切指控时说,布雷洛开枪是有理由怀疑警员和公众安全受到威胁,因此无法断定警员布雷罗负有杀人责任。

公诉方对法庭的判决表示“深切的失望”。

这一宣判公布的几乎同时,大量汇聚在法庭门外的抗议人士便开始情绪激动地高呼“没正义就没和平!”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美丽心灵》原型纳什车祸遇难 曾获诺贝尔奖

电影“美丽心灵”的故事主角、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星期六(5月23日)不幸在新泽西州的一场车祸中遇难,当时纳什和妻子正乘坐在出租车中,纳什的妻子也在事故中遇难。

跟据新泽西州警察的报告,5月23日,搭载纳什夫妇的出租车司机驾车失控撞到了护栏,事故导致纳什夫妇的死亡。

身为数学家的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纳什因为在决策论领域的工作在1994年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纳什常年以来一直和精神疾病做斗争,而根据他的故事拍成的电影“美丽心灵”获得过多项奥斯卡获奖。

扮演纳什的影星罗素-克罗周日在推特上写道,纳什夫妇的死让他惊呆了。克罗写到:“这是了不起的一对儿。美丽的思想、美丽的心。”

纳什享年86岁、妻子艾丽西亚享年82岁。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综合报导

《聂隐娘》导演侯孝贤获戛纳金棕榈奖

星期天(5月24日),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凭借古装片《刺客聂隐娘》获得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这是侯孝贤第七次冲击金棕榈奖,获奖可谓如愿以偿。

《聂隐娘》一片由舒淇、张震、周韵等主演。影片根据唐传奇中一个1700字的侠客故事改编,全片台词仅有100多句。

影片20日在戛纳电影节上对媒体和影评人首映时获得普遍好评。

《西游记》赢盛誉 剧院总监: 大门为神韵敞开

麦德林大都会剧院总监玛丽亚女士(María Patricia Marín Arango)观看了神韵舞剧团在麦德林的上演的第二场‘西游记’后表示,感谢神韵信任麦德林,带来了两场极高艺术水准和丰富精神内涵的演出,一起去听听。

玛丽亚女士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大都会剧院的大门不仅为神韵而敞开,他们还有责任让哥伦比亚更多的剧院上演神韵。

麦德林大都会剧院总监María Patricia Marín Arango:“首先神韵应该知道我们剧院的大门对他们是敞开的,正如他们信任这个剧院,信任麦德林一样,剧院的大门为他们而敞开,可以上演两场或更多场次的演出。除此之外,我们还将通过打开哥伦比亚更多剧院门的方式来支持他们,我们希望帮助这个艺术团走上哥伦比亚更多剧院的舞台,因为这场演出非常值得上演更多场次,除了感激他们之外,我们还有这个责任。”

玛丽亚说当晚剧院内的2000多名观众体会到了真、善、忍的理念。

麦德林大都会剧院总监María Patricia Marín Arango:“像麦德林大都市剧院这样的地方,有特权接触到舞台上所展现的价值观, 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古典舞的艺术水准非常高,而是因为他们有非常重要的历史背景,对社会而言具有很高的价值。呈现如此优美的故事,如此深奥, 触及观众的心灵。当谈及关于真、善、忍这些理念时,我认为这个世界都渴望这些价值观,对我们来说非常感谢能够让两千多名观众体会到这些价值观,通过观赏神韵舞剧《美猴王》的节目。”

她还说只要坐在剧院里,演出的丰富内涵就会触动你的心灵。

麦德林大都会剧院总监María Patricia Marín Arango:“总之,这是一场有着极高艺术水准、高水准的演技、高品质、奇幻般的演出。跟着所有的奇迹和特技效果,在你坐在剧院里观看这场演出时,所有一切会触动你的心灵,而且还获得了充实你的精神食粮的机会,当你被艺术性打动时就会触及你的心灵。”

作为剧院的总监玛丽亚女士希望神韵舞剧团能够再次莅临,并且多演几场。

新唐人记者姜梅哥伦比亚麦德林报导

港泛民与京官会面前落区反假普选

离政改方案表决仅余一个月时间,港府突然宣布于月底安排泛民主派议员与中央官员会面,泛民则在星期日第四次发起“向假普选说不”活动,以单车游行方式向市民宣传反对人大831政改方案。

多位泛民立法会议员,联同十多名支持者,早上以骑单车巡游方式,呼吁市民支持争取真普选。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重申泛民反对人大831决定。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根据831决定,香港人手中的一票只能向筛选者他的面上贴金,只会向筛选制度合理化保驾护航,这一票我不觉得拿到后有什么好处。这些方面已经讲了很久了,我们也不会有改变。”

被指是撬票对像之一的莫乃光议员强调会面不代表会转变投票意向。

香港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如果在831框架以内不作修改,其实基本上是完全无可能(支持)。”

单车队伍从乐富出发,途经黄大仙、九龙湾及牛头角等九龙区,沿途向市民派发单张。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张志军走踏金门 用民生包装政治?

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走踏金门,台湾官方希望沟通金门引水问题,但金门的民众直言,中共是拿民生议题,绑架金门人。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走踏金门第二天,金门县长陈福海,紧跟在旁,沟通金门引水问题,频频催促金厦引水“最后一哩路”。不过,张志军短短三十小时,所到之处严防抗议,甚至有人因此遭到预防性关切,有金门民众觉得,张志军此行根本,是拿民生议题绑架金门人。

金门民众蔡先生:“大陆引水啊,这些海漂垃圾都已经这么多年了,北京都有雾霾这么多年了,哪有可能说今天夏张会谈完我们就没有空污吗?不可能嘛,对不对,那你说你要来谈这个东西,你今天陈福海应该是为金门县民寻求福利,而不是你要把你的姿态,放得这么低,你要迎合这个中国。”

走踏高档饭店,金门特色产业,这两天的金门,不但随处可见中共五星旗帜,还有搭游览车移动的欢迎人群,就算动员360多名警力,仍发生台联青年军遭黑衣人殴打,金门从战地前线变会场,少了炮火,却也难以安宁。

新唐人亚太电视杨忠其、卢天常、张芝瑄台湾金门报导

避免节外生枝 巨蛋案市府统一发言

台北市政府处理远雄大巨蛋案,为了避免先前泄密资料、喝酒事件节外生枝,目前传出府内,禁止随意对外发言,统一由副市长邓家基发表看法。是否是下达封口令?台北市长柯文哲,否认这个说法,强调一切公开透明。至于与远雄的僵局,似乎可望有解,预估最快下周召开公听会。

台北市长柯文哲 VS.捷运局长周礼良:“(监测)以前是一个礼拜看一次,现在变两天,现在是?(两天),现阶段?(还是两天)”

柯P出席捷运局研讨会,本来应该随侍在旁的局长周礼良,反而跑到媒体旁,远远的跟柯P谈起监测数据,对大巨蛋的看法,周礼良似乎发言变得相当谨慎。

记者Vs.台北捷运局局长周礼良:“局长,依照您专业的意见,您认为大巨蛋复工是好的吗?”

由于大巨蛋争议不断,先有小秘书爆料喝酒,甚至公文资料外泄等诸多问题,让台北市政府绷紧神经,或许是担忧又节外生枝,传出市府以简讯的方式,下达封口令,希望各局处意见,改由统一方式对外说法,引起外界关注。

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下封口令?)没有啊,没有。(有简讯耶,是不是要大家不要再对外发言?)没有,就是会由我统一发言的多吧。”

台北市长柯文哲:“这也不叫擅自发言,内部还是会有讨论,还是会有自己的想法,有一个叫作官方统一标准说法,因为现在邓副市长室所谓官方定调说法是,邓副市长为主,当然各个局处还是有它的想法。”

台北市长柯文哲郑重否认,强调一切公开透明,更没有封口令的说法。至于和远雄的僵局,究竟何时会露出曙光?

台北市长柯文哲:“事实上这是一个过渡期,因为制度还没有很确定的时候,大家会比较焦虑,大概下个礼拜,有可能就会办大巨蛋的公听会。”

柯文哲预计最快下周举行公听会,与远雄的僵局似乎可望有解,至于大巨蛋是否全面复工?柯文哲表示,现行部分复工就是最好的办法,一切等远雄解决安全问题再说。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波兰总统大选决选 为执政党敲警钟

波兰选民星期日在总统大选的决选中投票。由于选举非常接近,结果现在还未揭晓。不过对于争取在今年晚些时候的议会大选中能获得连续执政的“公民纲领”党而言,这样的形势已不啻为敲响了警钟。

原本看来现任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将十拿九稳赢得第二个五年任期,但现在他却发现和保守党竞争对手安杰伊-杜达难分伯仲。和先前的民意调查结果相左,在5月10日第一轮投票中,杜达得票位居第一。

在中间偏右的“公民纲领”党执政的八年期间,波兰经济增长快速、工资也不断上升。

不过尽管经济史无前例的繁荣,许多波兰人觉得自己的劳动成果没有得到公平的回报,社会不平等加剧,从而渴望总统换人。

如果43岁的杜达当选总统,这将意味着反对党近十年来第一次在选举中获得重大胜利,进而成为在今年秋季的议会大选中挑战现任政府的一个跳板。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马来西亚惊现数十乱坟岗 疑埋数百偷渡客

马来西亚当局星期天证实,在与泰国毗邻地区的城镇发现疑似偷渡难民的乱葬岗,而附近是被废弃的人口贩卖者关押偷渡者的营地。

马来西亚内务部长阿末扎希表示官员正在决定这个乱葬岗中埋葬的是否是人口贩卖集团的受害者,但是没有说明发现的尸体具体数目。

马来西亚内务部长阿末扎希:“警察监察长和他的副手正在马来西亚和泰国边境确认和辨别乱葬岗中的尸体,特种部队和警方认为这些乱葬岗被人口贩卖者用来埋葬难民。”

当地媒体报导认为,警方发现的30个大的乱葬岗,可能埋了数百具尸体,死者应该都是从缅甸和孟加拉偷渡的难民。

阿拉希亚表示乱葬岗附近发现了关押难民的营地,当他发现这些营地可能已经存在五年之久感到震惊。

“在边境附近发现了关押难民的14个大营地以及3个小一点的营地。”

马来西亚北部是人口贩卖者从缅甸用船运送偷渡者到东南亚的途径之地,大多数难民是罗兴亚穆斯林,他们说要逃离迫害,还有孟加拉国人到东南亚寻找工作。

目前,马来西亚,缅甸,印尼等东南亚几个国家已经开始对漂流在各自领海海域内的数千名难民进行搜救任务。

过去两周以来,有超过3,000难民,乘坐船只抵达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

印尼一开始阻挡这些海上难民,但是后来同意让他们暂时避难。

缅甸表示已经进行第一次的搜救任务,并在一艘渔船上找到200多名孟加拉人挤在船舱内,官员们已经开始为这些被救的难民们登记。据报导,这些难民中有至少8名逃离缅甸的罗兴亚穆斯林。缅甸当局否认歧视人口有110万人的少数族裔罗兴亚族人。

官员说,这些人将会被遣返回孟加拉,只有确认是缅甸公民才会获准留下。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两岁幼童上补习班 为入最好幼儿园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让自己的宝宝不输在起跑线上,他们无不用其极,下面请看来自香港的一则报导,为了进入香港最好的一些幼儿园,妈妈们给孩子报名参加专门补习班,应付幼儿园的面试。

这位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名叫卡尔森•全,才刚刚两岁,如今他已经来到了人生中一个关键时刻,妈咪想让小卡尔森进入香港顶尖幼儿园,从而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占得先机。

妈妈表示卡尔森生在龙年,这一年新生宝宝多,竞争压力太大。

露丝•张:“他出生在龙年,那一年香港的出生率很高,竞争很激烈,我想提高他的竞争力,这就是为什么要参加这个课程。”

在补习学校里,12堂课的补习要花费近600美元。校长特蕾莎表示这个补习非常值得。她说去年她的学生每5个中有4个进入了他们挑选的幼儿园。

香港青年人才协会校长特蕾莎:“这个课程最大的价值在于消除孩子的恐惧,至少他们不会感到害怕,他们不会想到去面试就像被判死刑一样,非但不会受到惊吓,他们会认为是个快乐的体验,就像玩游戏。有些人可能会认为他们可以在家里做同样的培训。但我们有一个专业设计的课程。课程教你在考试时该怎么做。”

孩子上幼儿园确实让很多父母感到巨大的压力,事实上这种紧张竞争的局面可能只是一个表象。

统计数字表明香港有足够多的幼儿园,完全可接纳每一个适龄的幼童。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中国乐坛崛起?李宗盛:文化不比大小

资深音乐人李宗盛近日为“民歌40松烟特展”演讲,分享自己的音乐历程。而身为制作人,面对中国乐坛强势崛起,李宗盛表示,文化不用以数字来衡量。

资深音乐人李宗盛:“我虽然是制作人,毕竟是一个过气的制作人,(没有啦!)我说过去啦,不是过气,哈哈哈。”

22号,资深音乐人李宗盛出席“民歌40松烟特展”开讲,分享自己的音乐历程,同时也感叹,音乐制作人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

资深音乐人李宗盛:“就是有一天我跟我的大姐张艾嘉在聊天,我们都是从事创作的人、艺术的人,不约而同的感叹,他说作为一个电影人最好的时代、最纯粹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现在要顾虑的东西比以前多。”

身为制作人,面对中国强势乐坛崛起,李宗盛这样看。

资深音乐人李宗盛:“大家在面对大陆的时候,有一个不安全感就自然跑出来了,你大我小,谁输谁赢,文化上我觉得不必这样去看。”

李宗盛以韩国为例,说韩国透过软文化改变大家对南韩的感受,来自台湾的音乐也能拉近对岸对台湾的感受。

资深音乐人李宗盛:“我的意思是说,台湾透过台湾的流行音乐传达出的台湾的人生活的样貌,跟怎么看这个世界,就如同当初台湾的年轻人听利物浦的一个乐队,叫做披头四,在他的歌里面,透露出他们对音乐的想像跟渴望。所以两个地方不同的人,透过音乐来交换生活的经验,彼此对彼此会拉近。”

李宗盛表示,人的生活透过不同形式的艺术来传达,文化的事情,不能事事以数字比较,像是文化部,也不能每个项目都要看产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林宣妤、张祺翎台湾台北报导

台湾美食厨艺巡展渥太华

社区广角镜(341)饭店大厨的烹调技艺,或许会令人感觉高不可攀。而小巧玲珑、清新爽口的家庭化美食料理,让每一个人都可以跃跃欲试。请看本台记者发自渥太华的报导。

来自台湾本土的俩名专业大厨,本周在渥太华举办了多场美食厨艺演示活动。为人们带来了品尝和制作当代台湾美食及台湾小吃的机。

五香油饭、川味牛肉面、手工葱抓饼和南瓜萝卜糕,是本次美食厨艺的示范佳肴。

大厨之一,廖昱翔先生(私立同德家事商业职业学校餐饮管理科专任教师),专业擅长为,台湾小吃、素食料理及创意料理。

这些特色美食,是如何创造出来的呢?专业大厨李怡君女士为您提供了答案。

李怡君女士(国立高雄餐旅大学中餐厨艺系副教授):“菜系来自于中国,我们有八大菜系的融合,之后呢,加上我们自己的材料,再加上台湾人打拼的精神,跟我们的努力,再加上我们的创意,演变出今天的台湾非常好吃的台湾料理。”

本次台湾美食厨艺演示活动,由驻加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与渥太华侨界联合举办。

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总代表令狐荣达先生:“饮食文化,也是东西方文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样做一个文化的交流。同时,也希望推广到国外,介绍台湾优良的食材给大家。同时,也是希望大家能够有机会到台湾去旅游、品尝顶级的台湾美食。”

据主办方介绍,台湾美食厨艺演示活动,首站渥太华之后,还将巡展至温哥华、爱德蒙顿及多伦多等城市。

新唐人记者安妮渥太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