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到台湾 关注非法移植旅游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讯】器官移植旅游,是医学伦理界一直被探讨抨击的议题。长期研究非法医疗旅游的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Glenn Cohen,近日来台演讲。其中Cohen教授也谈到,许多国家仍无法规范的境外器官移植现象。

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Glenn Cohen,近日受邀到交通大大学演讲。Cohen教授现任哈佛卫生法律政策、生物科技和生物伦理学中心主任。长年关注全球非法医疗旅游现象。

哈佛法学院教授Glenn Cohen:“为何人们要出国接受非法医疗服务,其中一大原因,是等待时间。比如,加拿大和英国的全民健保里,时常有(医疗服务的)等待名单。但至少对西方人而言,出国最大的原因,还是花费。”

Cohen教授指出,在全球化下,医疗旅游是一个不断成长且无法规范的产业。他表示,在美国,尚未有禁止境外移植旅游的规范,加上部分私人保险公司还会因为不想付担高额保费,鼓励病患出国。例如到印度或泰国动心脏手术,可以省下一位美国病患大约百分之八十的花费。不过,这其中仍有许多医学伦理问题。

哈佛法学院教授Glenn Cohen:“在许多国家内,买卖器官是非法的。但在大部分国家,出国买卖器官并不违法。最基本的问题,一个国家应该扪心自问的,是为何在自己国家的犯罪行为,买卖器官是个问题。为何不延伸这个规定,用在出国买卖器官人的身上。”

他认为,关键在于,国家政府如何解决国内器官短缺问题,但国际社会距离这个目标还很远。而在台湾,每年进行境外移植的病患都超过100人,其中有九成七赴中国。在得知中国存在着活体器官库,供体来自法轮功学员及其他良心犯,Cohen教授表示:

哈佛法学院教授Glenn Cohen:“器官是由死刑犯提供,甚至是处决人获得器官,在道德上是有问题的。每个人都有权决定要不要成为器官捐赠者。”

随着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的真相曝光,欧洲多国及美国国会都发表谴责,立法禁止移植旅游。美国顶尖学府法律权威来台,也呼吁外界共同制止罪恶。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林妤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