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时评:沉默,毁掉了什么?

等了整整10天,黑龙江庆安枪击事件的完整版视频还是没有公布。无独有偶,一个多月前,长沙警方也陷入了舆论的漩涡,至今仍保持沉默。

庆安的这个视频,记录的是5月2日,发生在黑龙江庆安火车站候车大厅内的一起枪击案。一名叫徐纯合的男子,被一名民警开枪击毙。十天来,关于此事,官方与家属,始终各执一词。与此同时,网上曝光了一段30秒和一段15秒的不完整视频,显示民警拿警棍抽打了徐,徐并未还手。从这段不完整的视频中,公众无论如何难以把徐纯合的反抗、厮打行为,与被警察“一枪毙命”的结局,建立起合理的因果联系。

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相愈发扑朔迷离。公众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死者有没有袭警、抢枪?警察为何要开枪?开枪前是否警告过死者?当着死者老母幼女的面,一枪击毙是否太残忍?是否存在处置不当、滥用职权?是否还有其他手段制服?既然定性为抢枪歹徒,为何要给家属20万补助款?庆安火车站派出所隶属于哈尔滨铁路局公安处,并不归属庆安县管辖。为什么事发次日,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就迫不及待代表省市领导慰问开枪民警?

面对汹涌的民意和舆论,当地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始终不肯披露事发完整视频。5月11日,徐纯合的母亲与律师签订委托协议,不认同20万的补偿方案,要求为儿子讨还公道。

然而,时至今日,庆安方面还是对此保持沉默。长沙和庆安,一南一北,看来要誓将沉默进行到底了。

多么可怕的沉默!这种沉默,毁掉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种沉默,毁掉的是民心和凝聚力;这种沉默,毁掉的是对真相的拷问;这种沉默,毁掉的是依法治国的梦想。

由于官方的沉默,促使民间一些“侠义”人士自发地开始收集证据。“侠文化”的本质就是在失序的社会环境中,执行良心的秩序。这虽然跟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但是却比任由权力胡作非为好一点。结果,慰问警察的副县长被人肉,曝光出了学历造假、家属吃空饷等腐败问题,纪委已介入调查。

当正义不再保护善良,黑暗便会以光明的名义崛起。法律本来是为了避免人间沦为丛林而设立,但当体制如果不能提供公正,公正不被司法者奉行,那么在法律的尽头,是以牙还牙复仇的自然法则。

巧合的是,5月10日,贵州毕节举办“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歌咏比赛彩排,当身着公安制服的公安局代表队正在高唱红歌时,大剧院的舞台突然坍塌,80名演唱者整齐地自由落体般坠落。唱着唱着“中国梦”的红歌,舞台坍塌了,这本是一个意外,但却有部分网民对此幸灾乐祸,并产生了无限联想。之所以这样,原因不言自明,表明警察这支队伍的职业信誉正在经受严峻考验。

这都是沉默的后果。越沉默,越被动。公权力的傲慢,对民众呼声的蔑视,将会导致事件愈发难以收拾。一条生命的被终结,不是小事。有钱不能任性,有权不能任性,有枪更不能任性。但愿当下的这种沉默,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庆安枪击事件,各方都不要轻易下结论,当务之急是尽快公布真实、完整的庆安枪击事件。相信事件真相一定会大白于天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