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子”犯习近平大忌 遭习中央棒打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继南北车合并之后,中共央企的整合重组的问题开始成为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日前,中共官方宣布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核”)正进行合并重组的消息,立刻成为中国各大门户网站扎堆热炒的题材,显示对被称为中共“长子”的央企整改的风暴已然席卷而至。有港媒分析称,央企高管因不肯放手其垄断资源配置的权力在“负隅顽抗”,习中央对央企进行人事大清洗就是为进展缓慢的“国企改革”扫清障碍。

5月8日,中共当局宣布,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进行合并重组,将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共官方媒体称此举为“2015年央企整合的一次实质性推进”。

据报导,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和中电投公司的重组,预计于5月中下旬完成并挂牌,两公司合并后成立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资产总额将超过6600亿元。由此,核电行业将形成中核、中广核、国电投三足鼎立局面。

一时间,央企整合重组成为大陆舆论界新的热门话题。港媒也立刻跟进对央企“改革”作进一步讨论与解读。

中共十八大以来,北京当局针对央企、国企中的一些龙头企业陆续展开了清洗行动。到目前为止,已有六名副部级央企高管被调查,包括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香港中旅集团原总经理王帅廷、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和中国石化总经理王天普;而厅局级央企被调查的主管甚至高达上百人。近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的一把手悉数换人,更是震动朝野。

今年2月11日,陆媒《京华时报》报导了中纪委将中石油等26家央企被列为2015年首轮专项巡视单位的消息。

据报导,王岐山在相关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讲话称,当局决定在今年内将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王并指,“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等恶劣现象。

当时就有海外舆论称,央企的问题不仅是腐败严重,更重要的是央企已经成为了中共党内权贵瓜分利益的地盘,已经形成了各式各样的团伙、帮派,这些都触犯了习近平的大忌。

列入今年首轮专项巡视的28个央企中,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被认为是江绵恒的地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则是周永康、曾庆红的老巢。

针对上述现象,香港《东方日报》5月8日发文分析称,习中央正“棒打共和国长子”,目的是为进展缓慢的国企改革“扫清障碍”。

据了解,由中共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中央直属企业现共有112家。因这些央企所属的领域,多为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行业,多具备垄断地位,在有些行业甚至是行政垄断,其地位在中国经济领域中极其特殊。而央企的高管皆有行政级别,其董事长“一把手”都是正部级或副部级配置,按级别来分,和国务院部委一把手平级,再往上就是“国级干部”。因此,央企历来有中共“长子”之说。这些巨无霸式大型国企,资产动辄上千亿元,还垄断某些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近些年来,央企内部贪腐横行,国有资产流失极其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