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長子」犯習近平大忌 遭習中央棒打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繼南北車合并之後,中共央企的整合重組的問題開始成為外界關注的一個熱點。日前,中共官方宣布中國電力投資集團(下稱「中電投」)和國家核電技術公司(下稱「國核」)正進行合并重組的消息,立刻成為中國各大門戶網站扎堆熱炒的題材,顯示對被稱為中共「長子」的央企整改的風暴已然席捲而至。有港媒分析稱,央企高管因不肯放手其壟斷資源配置的權力在「負隅頑抗」,習中央對央企進行人事大清洗就是為進展緩慢的「國企改革」掃清障礙。

5月8日,中共當局宣布,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和國家核電技術公司正進行合并重組,將組建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中共官方媒體稱此舉為「2015年央企整合的一次實質性推進」。

據報導,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和中電投公司的重組,預計於5月中下旬完成並掛牌,兩公司合并後成立的「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的資產總額將超過6600億元。由此,核電行業將形成中核、中廣核、國電投三足鼎立局面。

一時間,央企整合重組成為大陸輿論界新的熱門話題。港媒也立刻跟進對央企「改革」作進一步討論與解讀。

中共十八大以來,北京當局針對央企、國企中的一些龍頭企業陸續展開了清洗行動。到目前為止,已有六名副部級央企高管被調查,包括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香港中旅集團原總經理王帥廷、中國鋁業公司原總經理孫兆學、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董事長徐建一、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廖永遠和中國石化總經理王天普;而廳局級央企被調查的主管甚至高達上百人。近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一汽集團、東風汽車集團的一把手悉數換人,更是震動朝野。

今年2月11日,陸媒《京華時報》報導了中紀委將中石油等26家央企被列為2015年首輪專項巡視單位的消息。

據報導,王岐山在相關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講話稱,當局決定在今年內將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的巡視全覆蓋。王並指,「企業內部存在買官賣官、搞團團伙伙」,「家屬子女靠山吃山、謀取私利」等惡劣現象。

當時就有海外輿論稱,央企的問題不僅是腐敗嚴重,更重要的是央企已經成為了中共黨內權貴瓜分利益的地盤,已經形成了各式各樣的團伙、幫派,這些都觸犯了習近平的大忌。

列入今年首輪專項巡視的28個央企中,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被認為是江綿恆的地盤;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則是周永康、曾慶紅的老巢。

針對上述現象,香港《東方日報》5月8日發文分析稱,習中央正「棒打共和國長子」,目的是為進展緩慢的國企改革「掃清障礙」。

據了解,由中共國務院國資委管轄的中央直屬企業現共有112家。因這些央企所屬的領域,多為關係國家安全和經濟命脈的行業,多具備壟斷地位,在有些行業甚至是行政壟斷,其地位在中國經濟領域中極其特殊。而央企的高管皆有行政級別,其董事長「一把手」都是正部級或副部級配置,按級別來分,和國務院部委一把手平級,再往上就是「國級幹部」。因此,央企歷來有中共「長子」之說。這些巨無霸式大型國企,資產動輒上千億元,還壟斷某些關係國計民生的行業。近些年來,央企內部貪腐橫行,國有資產流失極其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