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旱 万物枯 以色列沙漠建绿洲有诀窍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康妮编译报导)美国加州历史性干旱日益严重,而以色列历经数十年干旱,硬是在沙漠中建设了一片绿洲。以色列沙漠中种植农作物,有效管理稀缺水资源的经验可以分享给加州吗?来看专家分析。

六年前,以色列遭受严重的干旱,通过家庭废水再利用和海水淡化等技术,成功解决干旱缺水的问题。以色列表示他们已经不再缺水。

为限制用水量,以色列政府对个人、农民都制定了经济的用水配额,过量用水会被征收更高的税率,同时鼓励农民种植耐干旱的农作物并采用节水技术。

以色列家庭废水的85%都会被净化再利用,经过处理运往全国各地用于浇灌作物,这种水如果不小心被人饮用了也没有关系。

1969年以色列发明的滴灌技术,可通过水管上的细孔也直接把水注入土壤,避免水分通过蒸发流失,犹太国家基金会种植了近2.5亿棵树,自1900年初,建立了180座水库和大坝。

在以色列南部内盖夫荒漠边缘,用一年不到4英寸(10公分)的降雨量种活了百万棵的树木,打造了雅迪尔(Yatir)森林,农民甚至通过滴灌技术在森林中种植果树。

另外,以色列大约40%的城市饮用水来自海水淡化,预计2050年这一比率可能升至70%。以色列和美国加州在水问题上的合作已有多年,以色列IDE公司在加州圣地亚哥以北35英里的卡尔斯巴达设计运作的一个海水淡化厂,提供30万人每天5000万加仑(1.9亿升)的饮用水。

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UCLA)的科恩(Cohen)表示以色列的节水模式很好,但不能完全复制到加州。他认为以色列相当于新泽西大小,只是加州的一小部分,因此,在以色列通过管道再循环利用水和海水淡化都相对简单,从距离和地势上来看,加州都不行。

另外,以色列政府控制全部的水资源,执行统一的水政策和定价,而在加州,水的价格因各地区都有差异,洛杉机就有超过100种不同的水供就商。

此外,想要建立海水淡化工厂,因为涉及到环境问题,在加州也需要一个过程。

科恩认为加州可以向以色列借鉴如何更好的优化利用水资源,避免种植使用更多水的农作物,国家也可以尝试减少城市用水。

不过他指出:“加利福尼亚城市用水量仅占全州用水量的10%,农作物用水占80%,如果人们的用水量减少一半,也只是供水总量的5%,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综合性的水资源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