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披露 大陆当前经济形势和股市真相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面对中国股市市场一路疯涨,4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显示下滑,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外界看法不一。近日,针对大陆当前经济形势股市真相经济学家们有详细分析。

5月4日下午,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朗润园的观点”研讨会,北大国发院教授林毅夫以及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等人分别就中国经济目前的宏观走势、货币政策展开讨论。

大陆当前经济形势继续下滑

“如果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会有不良的事情发生,首先就是失业率”林毅夫在演讲中首次抛出这一观点。

一直以来,林毅夫看好中国经济,多次强调中国未来至少有20年保持8%经济增速的潜力。不过,今天他没有重复发表这一观点。因为从中国经济“三驾马车”来看,出口、投资和消费均创下了多年新低。

中共国家信息中心5月4日在出版的《中国证券报》发文称,中国二季度GDP增速将继续放缓,跌至6.8%。

在论坛上,徐高用更详尽的数据表现了中国经济的全貌: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7.0%,创近20年来新低;一季度“克强指数”下滑至2%,创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低点;产能利用率比经济增速更低,在部分行业如高炉钢铁、孵化玻璃等,到三月份低于去年APEC时期。

固定资产投资从去年18%增速下滑至14%,固定资产投资融资增速持续下滑,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就是说,融资增速远远低于做项目的速度;其中房地产行业表现更为恶劣,从去年20%下滑至10%。

制造业投资从2012年开始持续减速,主要在于制造业产能过剩明显,企业已经没有动力投资;外出农民工同比出现负增长,若按照官方口径,中国农民工1.6亿,就业率下降,事业市场不稳定马上就会到来。

出口方面,美国、欧洲和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的出口权重数据下滑至两年来新低。

此外,徐高表示,从今年货币增速M1和M2表现来看,处于较低水平,与过去几年相比宽松度不够;财政政策表现相当不积极,衡量财政最好的指标财政存款增速较大,说明财政支出比财政收入减速程度更加厉害。

中国股市真相 外界发出警报

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上证综指走出了相当强的一拨牛市,和经济形势形成了非常强烈的反差。中国股市从2014年11月下旬起涨,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37%,掀起开户买股风潮。

据悉,按照现在的股指大涨,经济景气指数明显下滑的格局,在过去也发生过。2000年,当时经济比较差,但股指明显涨,当时的情况和现在比较类似,其中主要表现在银行,融资入市,在当时大牛市尖的时候,时任中共总理朱镕基强烈要求银行资金退出,灭了当时的大牛市。

如今,面临中国的股市局势,外界也开始发出警报。就连中国官方媒体也罕见发出预警,要求降温。

人民日报4日刊出“牛市也别忘风险”评论,这是官媒连续唱多陆股后,罕见提醒股民关注市场风险。但北大国发院教授宋国青表示,官方报纸不要发表股市评论,要尊重市场。

林毅夫表示,其实股票市场是高是低,只能是事后知道,事前永远不知道。因为事前你知道高的话,那你可以千亿富翁了。但实际上股市的价格确实是有很多很难去评论的。

不过,大陆这次股票狂飙,只是新股迅速成倍翻涨,有更多股民坚持抱怨,中国股市阴阳两面,新的股票日夜翻涨,但成百上千的旧股却仍然死水一潭,跌停板套死。

英国《金融时报》也报导称,尽管中国A股一年来疯狂飙涨约125%,但显然获益于中国散户投资人的热情挹注,但外资并不买帐,继续撤离中股;据统计,各式中国股票基金今年前3个月持续失血,资金流出近20亿美元,使这类中股基金恐连续第5年惨遭提领,造成资金净流失。

相关文章
评论